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美 廊

【IG】由 自 己 而 自 由『 I am free from myself 』

 
 
 

日志

 
 

【一图一表】盒子I  

2013-06-12 00:55:48|  分类: 美廊 意识研究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表

盒 子

区域【 I

核心概念(自我意识)

项目

相关 资料

基于意识 的 整合

新 工 具

概念

自我意识,是主体对自身的意识,是主体觉知自身存在的心理历程。

自我意识,是对自己身心活动的觉察,即自己对自己的认识。具体包括认识自己的生理状况(身高、体重、体态等)、心理特征(兴趣、能力、气质、性格等)以及自己和他人的关系(自己和其他人相处的关系,自己在集体中的位置和作用等)。

自我意识,是人有意识的自己,意识到自己,作为意识的存在。

自我意识,即意识意识意识。

含义

自我意识,是衡量个性成熟水平的标志,是整合、统一个性各个部分的核心力量,也是推动个性发展的内部动因。

自我意识,是个体自身心理、生理和社会功能状态的知觉和主观评价。

自我意识,就是意识的自己,意识自己的意识。

意识即自己;自己即意识。

英文

self consciousness

self-couscious

is

分类

认识形式,分为自我感觉、观察、分析、评价等自我认识

情绪形式,表现为自我感受、自爱、自尊、自恃、自卑、责任感、义务感、优越感等自我体验

意识形式,表吸纳为自立、自主、自制、自强、自卫、自律等自我控制

自身意识(自我——人)

自我意识(超我——意识)

超我意识(虚无视角)

自我意识的三个结构

人——人

意识——人

意识——意识

维度

自我意识,是一个多维度,多层次的复杂心理现象,它由自我认识、自我体验、自我控制三个心理成分构成。

主体(对象)

主体性转换,是人有意识向自我意识进阶的关键。

体系

自我意识,包括三个层次:对自己及其状态的认识、对自己肢体活动状态的认识、对自己思维、情感、意志等心理活动的认识。

I\F\G\H\I自我意识

(I\J)\A\B\C\D(\AB)\A

\B(\E\F\I)

自主意识

I\J\M\N\E\F\I\J

自身意识(自我感受)

I\Z\I超我意识

W\I\V自我确认

自我意识体系,在于主体、关联、对象,都是意识。

输入

 

H\F\Z\W

自我意识形成条件

对象、关系、虚无、意志

输出

 

F\J\Z\V

自我意识有何作用

关系、感受、虚无、界定

主体

 

超我(自我状态)

意识的自己

关联

 

自我——人自身

超我——意识的自己

意识的自己,意识,自己的意识

对象

 

人自身、意识的自己

自己的意识

研究历史

 

意识研究,一直将意识作为对象研究,没有将意识和研究者自己,联系在一起。

一图一表,成为意识研究的新工具。

方法

一周岁前后,婴儿主体我的意识,把自己作为主体;把自己与他人分开。

两周岁前后,镜像技术,即婴儿在镜子中认出自己;能运用人称代词你、我、他。

3~67,学前期,第一逆反期,幼儿行为自主。

自我控制能力的培养

……

人在物质的镜子中认出自己(自身),是自身意识的确立;

意识在意识的镜子中,意识到自己,是自我意识的确立。

意识的镜子,不一定是一图一表;但一图一表,无疑是最快捷的方式。

一图一表,作为意识的镜子,可以成为自我意识提升的快捷方式。

观点

美·弗拉威尔,元认知即认知的认知。【一定程度上,说明了自我意识的过程】

自我意识,其主体是不是人,而是意识。

自我意识,是人类从无意识进阶于有意识之后,由人有意识,向自我意识的再一次进阶。

涉及领域

 

宗教

哲学

意识学

人作为个体意识存在的自我意识(终极)

 

I区域,核心概念是“自我意识”,也即意识的自己;这个自己,不是人的自己,更不是人的自身,而是意识的自己。

 

所以,自我意识,也具有非自己的自己的含义。

 

自我意识,基于意识的个体性存在,只能经由个体的意识,而且是人格超我,才可以实现。

自我意识,是意识之门。

 

这个意识之门,是整体之门;也是个体自我意识之门。

功能

意识能动性:自我调节,启动或制止行为,心理活动的转移,心理过程的加速和减速,积极性的加强和减弱,动机的协调,根据所定的计划监督检查行动,动作的协调一致等。

自我意识,是一个反身(思)结构,可以超我的视角,自我调适。包括人的意识、人格、心理、现实层面,都可以自我意识,加以调适。

自我意识,是所有意识力提升的法门。

作用

自我意识,大大提高人的认识功能;使人形成一个丰富的感情世界;促进人的意志发展;是道德的必要前提。

自我意识,可以全面提升人所有的意识层面,及至现实层面。

自我意识,是所有自我结构的基于,也是所有自我调适的方式。

应用

 

心理学应用

教育学应用

HR应用

艺术及创作应用

意识研究

人类及其大脑研究

能力指向

 

狭义上的意识力,广义上的意识力指人所有的智力、能力,以及超验力。

意识力

特性

 

主体性

总体能力

相关问题

 

相关人自身的问题,都有关于自我意识

自我意识,可以提高解决自己问题的能力

索引

维基、互动、百度百科

 

 

解决

方案

 

 

自我意识,是提升意识,最终的方式

意识

提升

 

 

关注一图一表(意识的镜子)提升意识

其它

 

 

 

备注

自我意识的研究,停留于对象化层面,需要切入主体性。

 

自我意识,是一个的主体性,即人格转换的门槛。

自我意识,开启于14岁左右的超我分化,确立于42岁左右,人体成熟期。

 

  评论这张
 
阅读(206)|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