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美 廊

【IG】由 自 己 而 自 由『 I am free from myself 』

 
 
 

日志

 
 

《自传先生》第15章 视角——虚无视角  

2013-04-01 12:10:30|  分类: 《自传先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虚无视角

我:“自传先生,那你介绍一下,什么是虚无视角吧?”

自传先生:“嗯,虚无视角,就是意识,作为虚无的视角;介绍完毕。”

你:“自传先生,这一句话,就介绍完了啊?我觉得你怎么也得说一个段落吧?”

他:“这就是传说中的言简意赅?也许,自传先生,会有什么解释吧?”

她:“这还要解释什么呢?你要是意识到意识,就是虚无,就不用解释了。”

你:“为什么不用解释?好象你听懂自传先生说的了?”

她:“虽然我也不是很懂,但要自己意识啊?自传先生,也不可能什么都给你讲那么仔细,是吧?你也不是小孩子了,也可以自我意识一下,可以吧?如果你还没有自我意识,自我感受一下,总可以吧?”

他:“她说的也是;自传先生,也不能什么都解释。”

自传先生:“我还是解释一下吧!不然的话,都以为我故弄玄虚呢?”

她:“自传先生,你先不用解释;都先说一下自己的自我感受,或者更好呢?”

你:“自传先生,那让她先说;然后他说,‘我’说,最后我说。”

她:“我说就我说;不过,你凭什么排,这样的次序啊?你为什么不先说?”

他:“谁也先说也可以;不用因为一个次序,说什么了。”

我:“我先说吧!意识,相对于物质的存在,处于虚无中;虚无视角,就是意识,于虚无处,意识意识以及物质世界。”

你:“意识意识以及物质世界?怎么这么说,会有歧义吧?”

我:“那你可以消歧义;或者,你有什么不懂的,我也可以解释。”

他:“我不太懂,你懂了吗?”

你:“我懂了,但还是让‘我’解释吧?”

她:“不懂就不懂,有什么不好意思的;我认为,两个意识,有不同的含义。第一个意识,是动词谓语;第二个意识,是名词宾语。”

你:“这还用说吗?两个意识之前,还有一个意识,是名词主语。”

他:“那这么说,这句话的意思就是,意识意识意识。”

我:“嗯,假如意识本质于虚无,那这句话就是,虚无虚无虚无。”

自传先生:“嗯,都一片虚无了,我还有解释的必要吗?”

你:“自传先生,这不还有一个虚无的概念吗?那就不算虚无,是吧?”

她:“那要是真的虚无了,你还说什么呢?你还有得说吗?”

他:“所以,不可言说,不可思议;这不就是那,什么虚无主义吗?”

我:“人有意识,是一个奇点;必须基于人的存在,意识到虚无,就可以说是虚无视角了。”

自传先生:“每一个人,都有虚无感;只是,并不是每一个人,都愿意停留在虚无中。”

你:“这么说,虚无感,就是模糊的,或者无意识的虚无视角了?”

她:“那么说,有的艺术,比如绘画,有模糊感,也有关于虚无视角了?”

他:“那这么说,人来自于虚无,又回归于虚无,都带着虚无视角了吧?”

我:“自传先生,‘你’、‘她’、‘他’,都是你的视角吧?”

自传先生:“基于虚无,你的视角,也属于我的视角。这就是虚无视角,可以合一的原由。虚无,其实没有主义,也没有流派,更没有宗教;基于虚无,人所有意识,都将融合,乃至融化。虚无,相对于存在,处于一片黑暗之中;而存在,相对于虚无,最初就是一片迷茫,然后落定为一片白板,就是人有意识的奇点。”

我:“那这就是洛克的‘白板说’,基于虚无视角的解释了。”

你:“这块白板,那就是弗洛伊德说的冰山理论,水上和水下的界限吧?”

她:“我仿佛看到虚无中,出现一个蓝色星球;一个个的生命体,从海洋中走上了陆地;也看到了一个一个人,逐步地可以直立行走着。”

他:“一群人拿着弓箭,正在狩猎;另一群人,正在烧烤,原始而自然的图景。”

自传先生:“虚无视角,就象是一次次地洗礼;就象是潮汐,一次次地涌下海岸,一次次地消退,回归平静。”

你:“自传先生,也有象了;也会有这么感性的想象,我也有触动了。不过,我想象不到什么,我为什么不能想象呢?”

我:“你读的书太多了;也就是获得了很多知识,但难以活化为意识。”

你:“难道读书不好吗?你不也读了很多书吗?自传先生,你觉得呢?”

自传先生:“书可以读,也可以多读;但要基于自己的意识,而不是为了积累一堆无用的知识。”

你:“知识怎么会无用呢?人类积累那么说的知识,不就是为了传递吗?”

她:“你是图书馆吗?即使是老师,也不能仅仅传递知识吧?当然,这是教育的问题,你不能怪你啊?”

他:“教育的问题,也是人的问题;最终,归根到底,还是意识的问题。”

我:“所有问题,都在于人有意识的局限;也就是难以基于虚无视角,了解意识最初的本质,以及每一个阶段进阶的方式。”

你:“自传先生,那你觉得我,怎么到达虚无视角?”

自传先生:“其实很简单,自我感受,将知识活化为意识;或者,没有什么所谓的知识,只有基于自己的意识。”

你:“难道‘知识就是力量’,这句话有问题吗?”

自传先生:“没有问题;问题在于,你连自己也意识不到,力量使用在哪里呢?换句话说,你用得好,有利于其他人;用得不好,还会伤害其他人。可是,你自己作为一个主体,真正的意义,又是什么呢?”

你:“嗯,这我得自己思考一下,……之前,觉得知识多,总是好的;现在看来,知识不过是意识的一个形式而已。”

我:“知识,是有用的;但只有基于自己的意识,才可以实现自由的意义。”

你:“我忽然觉得有点虚无了;好象知识都失去了意义,如碎片般散落于星空之中。”

自传先生:“这意味着你,穿越意识之门了;所有的知识,将转化为意识。”

我:“那下一个主题,就了解意识之门吧……”

  评论这张
 
阅读(291)|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