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美 廊

【IG】由 自 己 而 自 由『 I am free from myself 』

 
 
 

日志

 
 

《自传先生》第12章 个性  

2013-03-09 11:07:09|  分类: 《自传先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2 个性

个性,是什么?一个人具有人性,也就是人有意识的共同;也具有个人的意识差异,就是个性。或者,个性就是一个人的人性,并包含一个人的人格之上,形成的性格。也就是说,个性是人格和人性的交互模式,基于个体的差异性。其中的人格,相对于人性,倾向于意识的本体;而人性,相对于人格,倾向于人的本体。不过,人性也和人格一样,具有意识的主体性。个性,同样也具有主体性,而且就是个人主体性的特征。这其中的维度,有意识的层面,也有人的主体,还有二者之间的分度。意识,对于人有意识而言,只有有意识和自我意识两个层面;主体,对于人而言,有三个层面,即本我、自我、超我;意识和人之间的分度,对于意识的主体性而言,只有人格和人位。基于意识,人的第一个个性,出现于人格;就是一表人格分表的区域中,人有意识的形成的差异。人的第二个个性,出现于人位;就是一表人位分表的区域中,人有意识的现实关系的差异。这时,人性就形成了,基于人格,以及人位的共同结构,就是一表即意识力表。个性,基于人性的共同结构,因为区域的内容差异,形成了个性化的特征。可以说,一表的结构,及其人格、人位分表,构成了人性;而一表区域的内容差异,基于人性,成为个性。因为人格的区域,也有内容差异;个性,基于意识的内化,也具有人格特征。这就是个性,有时也叫人格的原由。但是,个性更象是一个人格的面具,而人格更象是人的主体;只是,人有时将面具也主体化,个性才成为人格。人性,相比于个性,在于人格和面具之间的关系;这也是个性,和人性的关系,反而比人格疏离的原由。其中的关键,在于人格和个性,都具有主体性。

主体性,对于一个人而言,就是人性;但是,因为人性的概念,并不基于意识,也就缺少主体性的本质。而且,人性具有人类的共同性,而不如个性,所具有主体性显著。而且,意识的存在,基于个体性,也让个性比人性,更具主体性。基于概念,个性就是个体的人,基于人类有的人性。这意味着,人性也具有主体性;或者,更清晰的界定是,人性包含主体性。也就是说,人性因为人类的基于,是一个泛概念;这就象意识,作为一个泛概念,可以包含不同的层面那样。这些,都属于概念上的界定,并不一定具有映射性;但是,因为人有意识的共同,概念的形成,都基于意识的映射性。只是,人有意识的主体性,可以自我界定概念;这也是概念,具有歧义性的原由。所以,对于一个概念的理解,最好的方式,就是找寻其主体性的视角。其中的难度,就在于人不仅共同的人性,还有个人差异的主体性。这只有自我意识,可以突破;因为自我意识,可以确认人的主体性。同样,个性所具有的主体性,也必须基于自我意识,才可以确认。

个性,作为人性的个体化,成为个体性。个体的人,因为不同的生命体系,以及外在的环境因素,会出现差异化;此外,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会导致个性,尤其是主体性的异化。这不仅存在于人类的现在,也存在于人类原始,及至原始的生命阶段。个性,对于主体性的回归,就在于人有意识的共同;这是个性,基于人性,向自性演化的必然。

你:“我觉得,你描述的概念之间,有了相互矛盾的地方?”

我:“是的,我也有感觉;不过,大体上的逻辑关系,并未改变。你发现什么,具体的概念之间,存在的矛盾吗?”

你:“这倒没有,只是觉得。我可能也不会去找具体的,因为我也不会完全接受你的概念。”

我:“如果有什么发现,也可以相互交流一下;看看彼此之间,到底有哪些个性的差异。至于概念,我觉得还是自我界定的好;我也只是提供一个思路,而不是作为真理进行描述。”

你:“只是,这对于传统的理念,是一个挑战;你既然都不确定是真理,或者接近真理,就可以著书立传?”

我:“你也说了,那只是传统;但传统,也曾经是现代的,才可以成立。不论是知识,还是意识,都必须基于个体而存在。所谓的传统,不过是一类缺乏个性的人,生搬硬套而已。”

你:“那你就是反传统的了?就象一些人说的,你崇洋媚外,是吧?”

我:“那你是反现代了?这和反什么,有什么关系?你的主见,是什么呢?”

你:“我不反什么,只是说说而已;我也不反对你,反而信任你。因为你所说的,或者谈论的,都比较纯粹;即使我有听不懂的,但不妨碍我,可以自我思考。”

我:“嗯,传统或者现代,并不是一个人,并不存在反对,反对也没有意义。你倒是可以反对我,我也可以反对你;但是,基于自由的原则,这都没什么的。”

你:“那你觉得,个性也是一种自由吗?”

我:“可以这么说,每一个人的个性,都具有自由的意义。所以,基于自由的原则,每一个人的个性,都必须得到尊重。任何一个人,都不能将自己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强加于另一个人。这也是中国文化传统,尤其是家长制,成为恶之花的原由。”

你:“是的,中国文化传统,比较压抑个性;动辄天下大同,都不知道要同什么?不过,有坏的一面,也有好的一面;比如家长制不好,家文化也不错。”

我:“不管好,或者坏,都在于你的看法;就象你可以有个性,也可以没个性。关键在于,你是否可以了解,你的个性,及其主体性,到底是什么?”

你:“这些,我真不确定;你这么一说,我忽然觉得,中国文化传统,真的缺了什么?因为从来没有人告诉我,我可以有什么个性,更不用说主体性了。”

我:“这就是文化传统,造就的意识缺失。这也不能说是某一个人的问题,而是文明的自然开启,和文化的无意识传递形成的。这就象一个一个的环,让人只有集体的关系,而没有个性的自由。”

你:“这一环一环的,还真是不好打破;中国文化传统,都两千年了,没有什么本质的进步。你觉得,怎么可以改变呢?”

我:“其实,也很简单,就是自我意识;文化传统的意识缺失,就在于人的主体性,尤其个性的缺失。这只有关注意识,了解意识,并经由自我意识,才可以改变。其中的关键,在于意识的存在,所具有的个体性……”

  评论这张
 
阅读(192)|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