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美 廊

【IG】由 自 己 而 自 由『 I am free from myself 』

 
 
 

日志

 
 

《自传先生》第11章 人性——理性  

2013-03-06 11:50:59|  分类: 《自传先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理性

理性,是什么?不论理性是什么,已经成为一个相对于感性的概念;即使理性,比感性更加有力,也必然基于感性。基于意识,感性可以说是从无到有;那理性,相对感性,就是从有到无。也就是说,对于人有意识的而言,感性可以让人意识到什么;而理性可以让人将意识到的什么,成为下意识。这是因为人有意识的局限,在于无法同时意识到全部,而只能意识到部分。正如意识的剧院,这个比喻,意味着人意识到的局限于舞台;或者,仅限于聚光灯下的剧情,甚至一个演员的对象。感性,可以意识到,不断地经过意识的舞台;然后,理性将经过舞台的,转化为人有意识的知识。抑或,感性保持着意识的原始内在形式,而理性将意识转化为外化的知识。这就是感性,基于意识的虚无,开启的先验;而理性,基于生命的体系,既有的本能。或者说,理性具有确定存在的基于,而感性基于的,即使存在,也难以确定。其中的困难,在于人有意识的最初,基于感官确认;就象人难以理解,眼睛看不见的东西那样。所以,理性的确定性,也值得可疑;这就是康德批判理性的原由,也是托马斯·阿奎那,愿意将理性和信仰并列的理由。因为理性,并不那么确定;经验主义,也就有别于理性,找寻知识的确定性。知识,所以不确定,并不是因为理性,而是因为意识,本身的不确定性。这也是休谟,最终以《人性论》,找到象与念关系的原由;因为理性,或者感性,都不仅止于人的感官确认,而更在于人有意识的自我确认。

自我确认,不同于感官确认之处,就在于人有意识,不再局限于感官。首先,存在不局限于感官确认的存在,而指向非感官的存在,或者非存在的存在;其次,非存在的存在,并不止于感官确认的局限,而更在于人有的意识主体,就是非存在的存在;最后,意识作为人的主体,只能由人的自我意识,加以自我确认。这样的描述,既有感性,比如非存在的感知;也有理性,比如存在性的推理。这就象人有意识的游戏中,感性的自由和理性的规则,不断地交互那样。感性和理性,从来就是相互的,并不断演化着。感性没有理性,就会变得纷乱;而理性没有感性,就会变得僵化。这对于人而言,尤其明显;就象一个人有很多的知识,却可能失去了意识的自由那样。或者说,感性和理性,并不属于人,而是属于人有的意识。这也意味着,感性和理性,属于人性。

人性,可以基于人,表象于人要面对的现实;也可以基于意识,本质人要自由的主体。感性和理性,显然不属于现实的对象,而是属于意识的主体。而且,人性具有的本质性,也必然于内在的意识,而不是外在的表象。这也是人性,基于意识,关系于感性和理性的原由。或者,有关于人的一切,都有关于意识;那么,基于意识,就可以找到人性的本质。这需要人有意识的感性,即对于自己作为意识存在体的感知;也需要人有意识的理性,即对于存在和非存在的理解。如果人缺少意识的基于,理性也可能成为非理性的,感性也可能成为非本质的;这需要人在感性与理性之外,还具有对于意识本体的意识,就是自我意识。这样的自我意识,基于虚无视角,对于人性而言,就是灵性。

我:“自传先生,你对这些有什么意见?”

自传先生:“我没有什么意见;只是觉得太理性了,和人生已经没有什么直接的关系了。当然,你要描述的本来就是理性,也没有什么问题。”

你:“我是觉得太抽象了,也不确定是感性,还是理性?”

我:“这样的话,人性也有点不人性了;感性和理性分离了,感性也不象感性,理性也不象理性,都似是而非了。”

自传先生:“基于意识,是一个视角;尤其对于自我意识,是很有帮助的。问题在于,作为一个人,不太可能总是基于意识,会失去很多作为人的部分。”

我:“是的,这我也意识到了。不过,既然要了解人性,不深入意识,又怎么可以找到其本质?”

自传先生:“嗯,我并不是否定你的人生,或者你对意识的研究;只是,我作为自传先生,对象是人,而不是象我一样的纯粹意识。我理解你的意识,但你不太理解我的意思。”

我:“我其实也还是人,总是不自觉地证明自己是对的。我也了解你的意思了,会理解的。人有点悖论,就是有意识失去了无意识的自然,自我意识又失去了有意识的人生;意识的进阶,有所得,也有所失。”

自传先生:“既然有所得,也有所失,就不必那么悖论了。”

我:“这就是人的特点,得到的没有感觉了,失去的感觉出来了。”

你:“是的,人就是这样的;得到的不珍惜,失去了又后悔。”

自传先生:“这么说的话,我最伤感了;因为我没有得到,也没有失去。我也尝试人的视角,结果就是,人只是自寻烦恼。那就象是一只猫,一直追着它的尾巴玩一样。”

你:“自传先生,我觉得你是理性的,怎么也会伤感?”

自传先生:“我伤感的是你的伤感,不是我的伤感。我也不是理性的,也不是感性的;如果非要人性的话,那只是灵性而已。“

我:“嗯,基于意识的视角,人的部分会缺失一些;这就象人的视角,会有意识的主体性缺失那样。”

自传先生:“是的,人不可能同时具有两个层面的所有;不过,人也并不非要拥有什么,因为人有意识的意义,在于自由。

我:“自由,对于人而言,更多的时候就是选择。感性,或者理性,也是一种选择;只是,这不止于人的选择,而在于意识的自由。”

你:“我觉得自由,就是因为不自由;选择,也是因为没有选择。”

我:“那你觉得感性,也是因为不感性,理性也是因为非理性吗?”

你:“也可以这么说吧;反正什么都可以用辩证法,基于自然演化的规律。”

自传先生:“自然的演化,有自然辩证法;但人已经不同于自然,需要有自由的意志,以及自我决定的自由。这不仅需要意识,也需要自我意识;还需要基于意识的虚无视角,即灵性。”

我:“那灵性相比于感性、理性,又什么不同……”

  评论这张
 
阅读(202)|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