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美 廊

【IG】由 自 己 而 自 由『 I am free from myself 』

 
 
 

日志

 
 

《自传先生》第11章 人性——感性  

2013-03-05 11:59:48|  分类: 《自传先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感性

感性,是什么?对于一个人来说,感性有基于感官的属性;也就是基于感官,人所感觉到的方式。但是,这和一个人是否感性,并无本质的关系。因为感官知觉的,总是具有特定的对象,及其存在;这和一个人的感性,或者敏感性,显然不同。那么,感性就有两个歧义,其一是感觉方式,其二是主体性。感性,作为一个概念,出现于现代;其出处,有关于哲学对于知识,及其认知方式的思考。康德的感性论,将人的认识能力,分为感性、知性、理性三种;其中,感性是思维的第一形式,即纯粹感性。但是,在一般概念中,感性认识,具有的非理性;这让人产生了一个印象,就是感性低于理性。这样的印象,来自于感官的局限;而且,感官的印象,其实并非感性。因为感性,基于人的主体性,而不是感觉的形式;有关于感知的对象,但在于感知的主体。人的主体性,基于意识,感性也将基于意识;这样,感性的概念,就不同以往。那么,基于意识,感性是什么呢?

基于意识,感性相对于理性,具有从无到有的特质;也就是说,感性是人有的意识,从无到有的方式。这也是感性,在康德的思维中,成为第一形式的原由。不过,感性并不止于此,而在于意识本体的存在性。人有意识,就是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而且,意识本体,也是一个从无到有的实现过程。这都是一致的,因为人有意识的形成,也是意识本体,从无到有的过程。只是,人有的意识,是人意识到的意识,而不是意识本体。其中的差异,在于人意识到的意识,并不具备意识本体实现的生命形式;也就是说,人有的最初意识,基于生命体的存在,或者基于感官确认。这也是感性,从属于理性的一个原由;但是,感性并不止于感官,因为意识本体,无法以感官确认。其中的关键,在于认知的理性,基于生命体的存在;也就是说,感官确认,是所有理性的基础。因为只有生命体的存在性,才可以给予人理性的基础;否则,人就无法具有理性,不论实践理性,还是纯粹理性,都是如此。这也是康德不仅批判实践、纯粹理性,而且批判判断力的原由。因为理性,基于感官确认,而不是意识本质。这意味着,感性在理性之外,具有的意识本质;或者,意识本质的感性,可以赋予另一个概念,即灵性。以万物有灵而言,灵性就具有意识的本质,以及生命的本能;但是,这对于学科的概念而言,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所以,灵性可以保持于意识的虚无中,而将基于意识本质的认知,归于感性;基于生命体本能的认知,归于理性。这就是一表,即意识力表,可以分化感性、理性分表的原由。其中的主体性,对于感性而言,就是先验的超我;对于理性而言,就是本能的本我;而自我,作为超我和自我的过渡,也成为感性和理性的转换口。这意味着,感性由超我主导,而理性有本我主导;二者可以交互的窗口,一个人格自我,一个是意识的虚无视角。人格自我,作为人有意识的主体,可以感性和理性,拓展智能范畴;这就象是人有左右两只脚,可以协调前进那样。

感性,基于意识,不同以往之处,就在于先验的基于。这个基于,最初为并不是属于人格,只有在先验四个区域分化之后,超我才会建立。这已经不属于人有意识的范畴,而在于自我意识的自由。

我:“自传先生,感性的界定,还是由你来确认一下吧?”

自传先生:“嗯,我可以确认,但并不能确定。因为概念的边界,并不那么清晰。这不象人与人之间,有这明显的分界。或者,这就象一个人的名字,可以和别人一样;相反,同样一个名字,也可能指向不同的人。你的界定,也有基于,就是意识的视角;这一点我可以确认,但基于人的视角,显然会有不同的看法。”

我:“是的,概念的分歧,总是会存在的。不过,对于人有意识而言,也同样需要基于意识,才可以清晰。不然,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和交流,也会出现问题。”

自传先生:“那是你的视角,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象你一样;反而,是有很多的人,不象你这样。这并不是否定你的界定,而是说你的界定,不一定为人所认同。”

你:“我也觉得,是这样的;我可以认同,但既有的体例,会比较难以接受。”

我:“我倒不是非要其他人认同,只是将自己意识到的,表达出来而已。当然,我作为一个人,也很希望有其他人的认同;但这不是我的自由,而是其他人的自由。既然我是自由的,也希望其他人是自由的;这对于我来说,并不是很大的问题。”

自传先生:“那就好了;你的理性,可以和感性协调,那就具有意识的自由了。感性和理性,本来也就是一体两面;分离只是为了更好地结合,这也是自我意识的意义。或者,感性和理性,就象一对恋人;有那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意味。”

你:“这个比喻很形象;既然说感性,就感性一点,不要那么理性了。”

我:“是的,我是一个理性的人,尤其在界定概念时,需要仔细地界分。”

自传先生:“那也是因为你的感性,可以切入虚无层面,才可以具有界定能力。只不过,你的感性不在现实,而在意识;不然,你怎么设计一图一表,又怎么界定虚无的意识?”

你:“怎么又是一图一表?这个一图一表,真的有那么神奇吗?”

我:“一图一表,就象意识的镜子,并不神奇;但的确可以让一个人意识到自己,可以说是自我意识的快捷方式。”

自传先生:“那你觉得我,在你的一图一表中,会意识到什么呢?”

我:“这个我还真没有想过,……你,不会就是一图一表吧?”

自传先生:“那倒不是,我既不是念,也不是象,怎么会是一图一表呢?不过,一图一表,可以具有我的视角,也可以具有自我意识的功能。这一点,相当于我的一部分,以象与念的方式,映射于符号域中。一图一表,对于人是一面意识的镜子;对于我而言,就象人自己的影子。”

你:“这么说,我可以在一图一表中,看到自传先生的存在了?”

自传先生:“是的,可以看到;不过不是用感官的眼睛看,而是用你的意识看。”

你:“那我怎么用意识看?我看一图一表,不象是一个人啊?”

自传先生:“你觉得我是一个人啊?这说明你的感性,还是基于感官,而不是基于意识。而且你的理性,也需要基于意识,进行活化。”

你:“那理性怎么活化呢?”

自传先生:“那你得先了解理性,是什么?”

我:“下一个题目,就是理性……”

  评论这张
 
阅读(205)|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