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美 廊

【IG】由 自 己 而 自 由『 I am free from myself 』

 
 
 

日志

 
 

《自传先生》第13章 自性——自然  

2013-03-18 11:51:39|  分类: 《自传先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自然

你:“自然,是什么?”

我:“嗯,你了解了我的思路,也可以写了;我也可以休憩一下……”

你:“我还写不了,只是感觉着什么,还没有意识到是什么?还是你写吧!”

我:“你可以写的;你只是需要把自己感觉到的,或者感受到的,写下来就可以了。”

你:“你不是介意我说什么了吧?我真的写不了,我也没有想写什么的?”

我:“我有介意的,但不介意;我写的,也不外乎意识,你也有意识。”

你:“那我为什么写不了?尤其你写的,我有的都读不懂,怎么写呢?”

我:“最初我也不懂,也是慢慢地懂的;这就象自然,自然而然的样子……”

你:“对于我了解的,还可以写点什么;对于我不了解的,我真的写不出来。”

我:“你觉得写不出来,那就写不出来。那你现在说的什么,是从哪里来的?”

你:“我的意识?我也不太确定,好象总是可以说什么?”

我:“那你把要说的,写下来,不就可以了吗?”

你:“可是,那不是象胡写乱画一样了;我还是有自知之明的,我觉得可以读,就可以了,不一定要写。”

我:“嗯,那看你的意愿了。我只是说,你想要写的话,就可以写的。其实,写作并不神秘,只是意识而已。”

你:“你还是说你自然吧?不然,你写的,不是跑题了?”

我:“好的,我只是想,你可以写一下;我也可以感受一下,你读的感觉。”

你:“哦,可是我没写过,也不确定怎么写?”

我:“你和我,就象现在这样,自然地交流就可以了。只是,你是写的主体,我是读的对象;你和我,交换一下彼此的角色?”

你:“可以,那我尝试一下;不行的话,还是你来主导?”

我:“嗯,你就当是一种体验;我也体验一下,你作为读者的感受。”

你:“好的!自然,是什么?……我,还真不确定,自然是什么?你之前不是写过自然,这个题目吗?在‘第8章 视野’中,你忘了吗?”

我:“有点忘了,好象记得;……我看了一下,是有这个题目,你怎么看?”

你:“什么我怎么看?你写的,问我怎么看?”

我:“现在不是你写吗?”

你:“哦,我也忘了;我看呢,也没有看到什么。我觉得有点乱了,本来很自然的交流,怎么不自然了?”

我:“因为自然,有自然而然的样子;人有了意识,就改变了。”

你:“你是说我,一开始说了你的话,改变了这一切?”

我:“我只是说,自然是怎么改变的;你改变的,是人有意识的交流方式。不过,人有意识,可以下意识进入无意识的自然;你也改变了,已有的自然化的状态。”

你:“看来你还是介意了;不然,怎么这么不自然呢?”

我:“不介意的;只是说明,自然中介入人有意识,会改变什么?”

你:“那你说,人不自然,是因为有意识吗?”

我:“也不能这么说,人有意识也是一种自然;人不自然,在于人有意识,改变了自然吧?”

你:“你也不是确定吗?人有意识,也是一种自然;只是,人有意识的自然,有自己的归属,是这样吗?”

我:“是吧?我好象,游离于自然与不自然之间,半睡半醒着……”

你:“我也觉得你,有点迷糊;好象我要醒了,你却要睡着了。”

我:“嗯,想起赫拉克利特的一句话,‘自然喜欢隐藏自己’;而他却不同于自然,‘我仔细地观察我自己’。你觉得,这是自然与不自然的区别吗?”

你:“可能吧?我也要象你一样,隐藏自己,变得自然起来……”

我:“这样的话,自然就自然而然的样子了。人所有的一切,都已经不自然;人的自然,显然不同于无意识的自然了。”

你:“你怎么了?有了伤感,不那么理性,变得感性了?”

我:“我在感受自然,是什么样子的?或者,老子说的‘无为’,的确是自然之道。人要想接近自然,或者回归自然,就什么都不要做;甚至,想都不要想,也就自然了。”

你:“那人有意识,又为了什么呢?人本来就处于无意识中,就可以自然着;为什么要有意识,变得不自然呢?”

我:“这只能说,人有意识,并不是为自然的;如果,人有意识也是一种自然,那自然也另有意图?”

你:“你提到的赫拉克利特,不是说,‘自然喜欢隐藏自己’吗?人有意识,要是也隐藏自己,是不是也就自然了?这不是和老子的‘无为’,异曲同工吗?”

我:“那要是这么说,老子的‘无为’而无不为,也是赫拉克利特的‘我仔细地观察我自己’了?”

你:“那人有意识的自然,就不是隐藏自己,而是显示,并仔细地观察自己。”

我:“还是你有意识,一语中的。”

你:“那有,只是你有点不在状态;不过,我比以前,是有意识多了。”

我:“你觉得,你是怎么多了有意识?你有意识多了,是自然了,还是怎么了?”

你:“多说意识了,也就有意识了吧?有意识多了,是多了自然;但感觉不止于自然,还有其它什么?”

我:“意识,多关注,多了解,自然会更多有意识。人有意识多了,也就多了人有意识的自然;此外,人也有了意识的自由,这也是人有意识的自然。”

你:“这么说,人的自然,就是人有意识的自由。”

我:“嗯,人有了意识的自由,也就自然了。”

你:“既然人有意识的自由,为什么又要自然呢?”

我:“自由与自然,对于人有共同之处;然而,作为两个概念,还是有差异的。”

你:“那我又要问了;自由,是什么?”

我:“嗯,下一个题目,就是自由……”

  评论这张
 
阅读(185)|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