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美 廊

【IG】由 自 己 而 自 由『 I am free from myself 』

 
 
 

日志

 
 

《自传先生》第13章 自性——自在  

2013-03-17 10:55:49|  分类: 《自传先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自在

自在,是什么?简而言之,就是自己的存在;加以界定,就是无对象,无他物的存在。杜甫《江畔独步寻花》诗云,“留连戏蝶时时舞,自在娇莺恰恰啼”;那是一种自然的存在,也有诗人自由的存在。自在,不论人自然,还是自由,都在于自己的存在。这个自己,可以是人,也可以是意识,还可以是虚无。也就是说,当人自在时,在于自觉自己是人,或者意识,或者虚无的存在。这不是以往的自在概念,因为多了自觉,基于自性。这就象人从梦中醒来,并觉察到自己的存在;对于人生而言,就是出生,然后在物质的镜子中,认出自己。这其中有一个蒙昧的阶段,就象人似睡非睡,似醒非醒的样子。或者,自在对于人有意识而言,就是自身意识;而对于人无意识而言,就是自然的存在。同样,自在对于自我意识而言,就是自觉;而对于虚无而言,就是涅槃,及至寂灭,可以重生。只是,自在本身,并不是意识到自己,而意识到存在。抑或,自在是自己的存在,而不是存在的自己;也即,自在是存在论,而不是主体性。但是,这样的存在,就在于主体性。因而,当一个人感觉自在时,意味着主体性的存在。

主体性,对于一个生命体而言,就是个体性;对于一个有意识的人而言,具有本体性,并自主而具有主体性。自在,具有个体性,在于意识的本体,具有存在性;而具有主体性,在于本体的意识,具有自主性。人有意识,感觉自在,就在于意识到,意识作为本体的存在;基于自在,人才可能意识到自己,其实并不存在,进而思考存在。这就是人类早期的思想者,沉思存在论的原由。人只有意识到自己的存在,然后才可以意识到存在论。这也意味着,当人意识到自己的存在性,或者存在的本质时,就不再追求自在,而是追求自由。或者,自在是人的自然和自由之间,一个过渡状态;即自在,存在于人无意识和有意识之间,人有意无意地感觉着。人感觉自在时,也就有两种方式;一种是从无意识的自然出来,感觉自在;另一种是从有意识的自由回归,意识自在。当然,还有一种自在,就是人的自我意识,确定的自己存在;就象笛卡尔的“我思故我在”,却已经不那么自在了。或者,自在的感觉,更多人的自然存在,而不是人有意识的自由;只有当人有意识回归自然之时,才会觉得自由,也很自在。这也是老庄之道,以自然无为,而可以有逍遥;只是,这已经不属于自然,因为人有了意识。

意识,就是自在之自;只是,对于自在而言,并不需要意识到这一点。所以,有时人有意识,不如无意识自在;因为有意识,更倾向于外在的对象,而不是内在的自己。这也是华夏文明,基于自然之道,分流于人类文明的原由。但是,因为人有意识之后,已经难以回归;最后,人必须基于自我意识,才可以转换人有意识的视角,经由内在的自由,感受自在。只是,人感受到的自在,已经不同于感觉到的自在;或者,只有当人回归于自然的生活时,两种自在才可以合一。基于意识,自在已经有了基本的界定;但对于人有意识而言,自在并不是终极的意义。这也是人为什么从自然中走出,走向自由的原由。然而,这并不意味人要违背自然,因为人有意识也有自然属性,那就是自我意识。

我:“自传先生,你觉得呢?”

自传先生:“嗯,看来我最不自在了;因为我不是因我自己而存在,而是因为你,或者其他自传的人而存在。”

我:“嗯,我忽然觉得神,也有伤感之处;就象人的英雄气短,儿女情长。”

你:“这有关系吗?自传先生,是神,还是英雄,或者其他?”

自传先生:“我什么也不是,只是你,或者他,或者她的一个影子;我唯独没有自己,没有自在,只能顾影自怜了。”

你:“自传先生,你是怎么了?我怎么觉得你,有点变了一个人似的?”

我:“自传先生,并不是一个人,怎么变了一个人呢?”

自传先生:“这没有什么,是人,或者不是人,对于我来说,都是一样的;我只是想让你们了解,一个人没有自在的感觉而已。”

你:“是的,人不自在的感觉,的确很不好。有时不自由,尚可以挣扎,甚至战斗;但不自在,有点无聊,也有点无谓,真没有意思。”

我:“人要是没有自己的存在,存在也就失去了意义。所以,人为了证明自己的存在,往往不择手段。”

自传先生:“嗯,所以不要小看自在的感觉,这比自觉,对于人有意识来说,还要重要。因为存在是自由之基,自在也是自觉之基。”

你:“既然自在这么好,人为什么还要自由?”

我:“自由,是因为人不自由吧;自在,却是因为意识不存在。人没有意识,可以有自在;但是,人有意识,却可能没有自由。”

你:“你在说什么?我怎么觉得你说的话,没有什么逻辑了?”

我:“我也意识不到自己说什么了,反正想到什么就说什么,可以感觉自在就可以了。”

你:“这样,你不会疯掉吧?人要自顾自地说什么,其他人不懂也罢,自己也不懂,那不是疯了吗?”

我:“自传先生,自在和人疯的状态有关吗?”

自传先生:“你不是疯了,只是注意力不集中而已。我还没有见过自传的人,是疯了的;这个我也不是很确定,反正你是不会疯的。”

我:“我忽然觉得疯了的人,就是进入意识之后,出不来了。或者,那是一种完全进入意识,又封闭了外在的现实的状态。”

你:“那是不是象做梦一样,没有醒来;既不自觉,又不自在?”

我:“可能是一种不自觉的自在吧?疯子的状态,自觉还是不错的;只是,他已经不屑于所谓的正常人,说什么了。即使说什么,你也听不懂;你既然听不懂,说什么也就无所谓了。”

自传先生:“既然你没有疯,就不要说疯话了。”

我:“好的,我还自然一点;假如失去了自然,就追求自由好了。”

你:“我看你是不自在了;不如,先休息一下,等自然之后,再说吧?”

我:“是的,我需要自然地休息,然后再说自然……”

  评论这张
 
阅读(212)|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