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美 廊

【IG】由 自 己 而 自 由『 I am free from myself 』

 
 
 

日志

 
 

《自传先生》第12章 个性——人有意识的共同  

2013-03-14 18:09:08|  分类: 《自传先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人有意识的共同

你:“人有意识的共同,和个性又有什么关系呢?”

我:“个性,基于人有意识的共同,包含原始生命、人类原始;以及个人有意识的形成,包含家庭熏陶、学校教育;及至自我意识之后,自我引导、自我实现。或者,一个人的个性形成,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人有意识之前,经历原始映射阶段;第二个阶段,人有意识之后,经历人有意识的形成阶段;第三个阶段,基于超我分化,经历自我意识阶段。”

你:“第一个阶段,好象荣格的集体潜意识?”

我:“有相似之处,只是界面不同;包括弗洛伊德的三我论,本我、自我、超我,也有类似之处。荣格的人格理论,也分为三个部分,意识(自我)、个人潜意识(情结)、集体潜意识(原型)。荣格和弗洛伊德的不同,在于集体的概念引入;其中的集体潜意识,在于人类原始的传递。这个集体,并不是基于空间,个体之间组合的集体;而是基于时间,人类一代一代个体之间传递的集合体。这有翻译的歧义性,来自于文化的差异性。”

你:“那你觉得荣格的集体潜意识,本质是什么呢?”

我:“基于意识,荣格的集体潜意识,有两层意思;其一是人类的传递性,其二是外在关系的内化。外在关系,包含人类,也包含人体;比如性别分化,导致的主体性偏移。这在荣格的理论中,就是阿尼玛(Anima,男性集体潜意识中的女方)和阿尼姆斯(Animus,女性集体潜意识中的男方)的原型。”

你:“这有点复杂,人为什么会有原型呢?”

我:“其实也很简单;就是人有的意识,却意识不到的。其中的关键,在于界分,以及参考系的存在。比如梦的解析,其中有很多不确定的因素;在分离确定的因素之后,可以归结于原型。其本质,就是人有意识之前,已经具有的原始型式。只有基于意识,在人具有自我意识之后,才可以解析。”

你:“这个我还不能确定,因为我还没有自我意识。”

我:“其实,每一个人都具有自我意识,或者具有自我意识的潜力;只是,因为意识的不确定性,自我意识也难以清晰。”

你:“那你觉得你自己,可以清晰所有的意识吗?”

我:“这看怎么说了;有关于意识的,基于自我意识是清晰的。但是,有的意识,看似属于意识,却已经物化了;对于这一部分,相对难以清晰起来。荣格的集体潜意识,其中也有这一部分;弗洛伊德的力比多,即性本能,也是如此。”

你:“这对于人的个性,有什么影响呢?”

我:“个性的形成,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基于人有意识的共同,进行的物化。不过,有的物化,可以象化分析;而有的物化,只能进行分离。此外,对于分离的部分,可以找寻参考系,加以说明;这就是一图一表,基于血型、星座的参考系,进行抽象分析的方法。”

你:“我了解了一下你的一图一表,看起来很简单,其实很复杂;对于一个人来说,要花很多的时间弄懂它,并不现实。”

我:“一图一表,只是一个意识的镜子;就象物质的镜子一样,一个人可以用就可以了。”

你:“这倒也是;以我的个性,更喜欢实用的东西。你是否可以分析一下我的个性,和人有意识的共同之间的关系?”

我:“嗯,这可以简单分析一下;比如实用,基于血型,趋于B型特征。但这并意味着你的血型,就是B型;因为你的星座点,假如落在B型区,也会有这个特质。此外,这也可能和你关系密切的人有关,尤其是足以影响你的那些人。不论你属于哪一种情形,都有一个关系模式存在;这个关系模式,并不属于个人,而是属于人有意识的共同。”

你:“大致可以听懂,但是比较笼统;象我这样实用的人有很多,难道都是这样分析吗?”

我:“这只是你的个性之一,也必然有属于其他人的可能;而且,可以描述个性的概念,并不属于你个人,对吧?或者说,人的个性,不过是人有意识的共同元素,不同的排列和组合而已。”

你:“这我可以理解,也说明了个性和人有意识的共同之间的关系。那我要想了解自己的个性,是否也可以从人有意识的共同开始呢?”

我:“嗯,就是这样的;不然的话,人的个性,就失去人性的意识基于。这也是你对于个性,并不那么认可的原因;个性,一旦脱离了意识的基于,也就失去了自由的意义。”

你:“不过,这真是要花很多的时间,才可以了解的;就象我读了很多书,也很难理解你的一图一表。”

我:“这要花时间的必然的;此外,可以有快捷方式,以及相应的方法。尤其,对于意识的了解,一定要基于自我感受。这不同于知识的学习,而在于意识,作为自己的了解。”

你:“是的,我也意识到,意识不同于知识;原来的学习方法,真的是不适用了。现在,我也尝试基于自己,了解意识;感觉比之前,更易于理解了。”

我:“嗯,意识作为对象化的概念,或者作为知识,并没有什么;只有基于自己,作为意识的存在体,才会真正了解。”

你:“这可能和认识自传先生,也有关系;因为他让我,可以另外的视角,看到自己的存在。”

自传先生:“嗯,和我有关系,但还在于你自己的思考;这就象学习,需要自我思考那样。”

你:“我的个性,还是比较喜欢思考的;但对于其他人的个性,未必适合。”

自传先生:“这也是自我思考,所具有的个性分化的意义。此外,基于一图一表,这个意识的镜子,也可以快捷地自我定位,并自我分析。”

我:“嗯,即使自我分析不了,基于一图一表,也可以加以引导。”

自传先生:“这些都是必要的;但关键,还是自我意识。”

我:“下一个主题,就是基于佛的自性,更深入了解自我意识……”

  评论这张
 
阅读(193)|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