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美 廊

【IG】由 自 己 而 自 由『 I am free from myself 』

 
 
 

日志

 
 

《自传先生》第12章 个性——原始生命  

2013-03-13 00:12:56|  分类: 《自传先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始生命

生命,是什么?生命的原始,是什么样子?原始生命,意味着什么?基于意识,人有意识,才具有意义;人有生命,是否也基于意识?这不同于以往的生命概念,即具有稳定的物质和能量代谢现象,并能回应刺激、自我复制的半开放系统。生命的个体,经历出生、成长、死亡;而生命的种群,基于个体的一代一代更替,经由自然选择,发生进化以适应环境。不过,这并不是生命的公认定义,因为生命体,繁简不一;具有系统性的生命定义,是生物可以自我组织,并自我复制。这样的定义,具有生命的自主性;但是,生命的主体是什么,并不确定?基于人有意识的状态,意识作为人的主体,是否也是生命的主体?或者,生命的原始,就是意识的实现;原始生命,意味着的就是意识。

意识,为人所拥有,并成为人有意识。但是,人却不了解意识,这已经拥有的主体?其中的原由,就在于意识,并不象物质那样存在;甚至都不象能量那样,具有表象。生命体,显然具有物质的特性,也有能量的转换;但是,生命体的自主性,又来自哪里呢?显然,物质并不具有自主性,即使其具有规律性;能量也不具有自主性,即使其具有运动性;反而是意识,并不存在,却有着自主性。这可以从人有意识的层面,加以确认;那就是人有意识,也具有自主性。而且,人的自主性,显然超越于生命体;这是否意味着,生命体也自主于意识。人有意识,基于个体性;生命体,也具有个体性。这二者之间,都具有的个体性,是否都在于意识?此外,基于人有意识的共同,生命所具有共同性,也可以界定于意识。这是否可以确定,生命的原始,就在于意识;或者,原始生命,就是意识的存在?

存在,对于人有意识而言,是一个必然的问题;这在哲学中,作为存在论,以及存在主义,已经存在了很久。如果人的主体,就是物质;显然,人就没有必要讨论,什么存在性。因为物质的存在性,可以感官确认;即使能量,也可以基于感官的经验验证。那么,人有意识探寻的存在,就可能是虚无的意识;生命体,所具有的非物质性,也可能是存在的意识。其中的界限,恰恰就在于意识的存在,有别于物质的存在,具有了个体性。也就是说,生命的存在,以及人有意识的存在性,都在于个体性。这也是人的个性,所具有的意识的意义。因为个性,以及基于的个体性,具有意识存在的意义。同样,这也是探讨人类原始,及至原始生命的原因。假如原始生命,都具有个体性;人类原始,也具有个体性;那么,人有意识的个性,就具有本质的意义。

个性,对于人有意识而言,基于意识,也具有自由的意义。可以说,人所有的自由,都具有个性的特征;这就若生命的存在,必然具有的个体性那样。人有意识,既具有生存的个体性,也具有自由的个性;只是,这并不能基于感官确认,而必须基于自我意识,才可以自我确认。其中的关键,就在于个体性,本质于生命的自主性,以及人有意识的主体性。基于此,人所有的个性,并不会产生分离;因为人有意识的主体性,意味着人有意识的共同。

你:“这么说的话,个性也不再是个性,而会趋于共同人性了?”

我:“嗯,个性意味着一个人的主体性,也意味着人有意识的共同性。反而,因为个性的压抑,人的主体性难以实现,会偏离人有意识的共同,产生异化。比如心理异常,都有关于人的主体性,及其个性化的表征。或者说,心理异常,也具有主体性,及其个性化特质。只是,对于所谓的正常人而言,因为意识不到,而显得异常。”

你:“但是,你这等于颠覆了心理学的概念,会导致人的标准失衡。”

我:“没有那么严重吧?而且,人的所谓标准,不也是从无到有的吗?你可以试想一下,第一个人有意识时,周围的人,会有什么感觉呢?”

你:“既然是第一个有意识的人,那周围的人可能意识不到;既然意识不到,会有什么感觉呢?”

我:“嗯,这个比喻不是很恰当;那第一个学会写字的人,对于周围的人,会有什么影响?”

你:“可能会很奇怪吧?这个人到底在做什么,可能会围观一下?”

我:“那会不会视为异端呢?”

你:“我觉得不会,人类原始,更多是好奇吧?这个你不如问自传先生,他比你和我,都了解原始的情形。”

自传先生:“我也不了解,因为我只关注人的自传;不过,我可以了解,这也可以属于人的自传。”

我:“那你基于意识的视角,了解一下,人从什么时候,开始排斥新生事物?”

自传先生:“这不用了解,当然是人有意识之后;尤其有了所谓的传统,标准之后。”

你:“那自传先生的意思是,人不需要传统、标准吗?”

自传先生:“不是不需要,而是不需要迷信,更不需要僵化;传统,或者标准,不都是人定的吗?尤其,对于新生事物,要基于自我确认,而不是什么传统和标准;这也是哲学,总是怀疑一切,又重建一切的意义。”

你:“这个我了解;只是觉得,人过于个性化,难免会失去控制。”

自传先生:“为什么要控制呢?难道人,不是追求自由的吗?即使人的自由,会成为自私;那也不能成为,束缚人自由的理由吧?”

我:“基于文化的传统,尤其意识的主体性缺失,中国人对于自由,其实并没有什么追求。或者,中国人更讲究的是,衣食住行;至于自由,也都基于这些,而不是基于意识。”

自传先生:“所以说,中国人根本就没有什么自传;所谓的传记,连自己都没有,只能是故事了。”

你:“那是因为没有你,自传先生吧?”

自传先生:“那倒不一定非要有我,自传本来也没有我;反而,意识是一定要有的,否则有什么意义呢?”

我:“人,自传不自传,都需要有意识的共同;否则,何以非人?”

  评论这张
 
阅读(234)|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