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美 廊

【IG】由 自 己 而 自 由『 I am free from myself 』

 
 
 

日志

 
 

《自传先生》第10章 人格——超我  

2013-03-01 11:31:01|  分类: 《自传先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超我

超我,是什么?这对于我来说,可以是超越的我,也可以超验的我,还可以超人的我,都来自于自我超越。超我,不同于自我之处,在于超越的视角;也在于超我,将回归于意识原始的虚无。也就是说,超我并不是远离于意识,而是意识经由本我、自我之后,对于原始虚无的回归。这样的回归,并不在于循环,或者轮回;而在于我意识到自己作为意识的本质,即自我意识的本质。超我和无我,唯一的不同,就在于超我,对于人的主体性。或者,超我就是人的无我,而无我就是意识的超我。所以,在超我视角之外,基于人的视角向意识视角的转换,还有一个虚无视角。虚无,就是超我的目的地,也是人可以顿悟,瞬间到达之地;但是,这并不是人活着的意义,而是人在死亡的那一刻,可以安详于虚无的自由。超我,对于人而言,最重要的意义,就是自我意识。

自我意识,是人有意识,基于超我才可以具有的视角。这就若自身意识,是人从无意识向有意识的转折那样;自我意识,也是一个转折,而且是人真正成为人的标志。自我和本我的分化,意味着人格的形成;而超我的分化,意味着人格的发展和完善。这也是马斯洛的动机阶梯,不足动机和成长动机之间的分水岭。不足动机,内在于人的需求,即基本生理、刺激、安全、社会需要;而成长动机,内在意识的需求,即自尊、自我实现、超验需要。超我,意味着人具有了意识的视角,也就具有了自我意识。只是,这可能并不基于意识,而是基于人的崇高,而不是人的自由。也就是说,自我意识的基于,超我有两个不同的层面。其中的差异,在于超我,是有意识的,还是无意识的。因为超我,作为先验,早已存在于人有的意识结构中;只是,人因为外向的有意识,遮蔽了内向的自我意识。可以说,人都有自我意识的结构,但并不一定意识到;这就象人有意识,并不一定了解那样。所以,自我意识也可以在无意识中拥有,那就是人的灵性。不过,这和自我意识有一个差异,还是在于主体性。或者说,自我意识的主体,超我可以意识到其存在性,是自我意识的分界点。灵性,不同于人有意识的感性和理性,具有虚无视角。这样的虚无视角,也可以具有自我意识;而且,那是一种类似于天赋异禀的直觉,即自觉不自觉地自我意识。其实人有意识也是如此,即有意无意地意识着什么;自我意识,就在于有意识地意识着什么。所以,自我意识,也属于人有意识的部分;只是因为超我,具有察觉有意识的主体,即自我的意识。这也是超我,相比于自我,更具有意识属性的原由;同样,也是超我,可以自我意识的基于。

超我,对于人的视角而言,也存在着;只是,其不属于人格,而是投射于道德,或者信仰的范畴。这也是人可以意识到超我的存在,却无法自我意识的原因。其中的关键,就在于人有意识,却没有意识到意识,就是人格的主体,即我自己。也就是说,超我必然基于我自己,作为一个个体的人,而不是其它集体无意识的存在。这一点,对于自我意识而言,尤为重要。因为自我意识,必然基于人的自己;那属于个体,而不是集体。可以说,所有关于我的概念,都必须基于个体;然后,才可以基于我的意识,确定其存在的本质。

自传先生:“嗯,这一点,确实重要;但对于没有超我视角的人来说,难以成为意识。这就若意识的知识,并不代表人有的意识那样;其中的转换,和人的视角向意识的视角转换有关,也相对有难度。”

我:“是的,对象化向主体性的转换,就是如此。这也是人有意识向自我意识进阶中,必然超越的界限。这也是自传先生,可以给予什么的意义吧?”

自传先生:“我是可以给予什么,但人都有自由意志;却不一定会选择自我意识的自由,因为意识不到。”

我:“嗯,既然人有意识的自由,就可以意识到自由的意义。这只是需要时间,也需要你存在的时间。”

自传先生:“我有的是时间,反而是人没有太多的时间;而且,我也本能把自己的时间,和视角给予人。当然,这也是人具有主体性的意义,否则什么都来自于给予,又会有什么自由呢?”

你:“我听不太懂;如果可以给予,为什么不给予呢?”

我:“这就象你说什么,难道要别人代你说吗?”

你:“那倒不用,我还是自己说比较好;不过,有些做的,我愿意别人替我做。”

我:“那也不是替你做,而是分工和合作。人都有自己擅长的,以及自己愿意做的;你要别人做你不愿意做的,你就得能为别人做他不能做的。”

你:“这倒是,谁也不会为谁白做什么,除了父母。”

我:“不是白做不白做的问题,是主体性的原则。父母也不可以替代孩子的主体性,这也是家庭熏陶的关键所在。”

自传先生:“这些都属于现实的视野,超我难以在其中建立。”

我:“对了,我想问自传先生,青春期是超我分化的一个契机吗?”

自传先生:“嗯,是一个契机,但不是唯一的契机;其中的路径,就在于人性别分化导致的主体性转换。不过,这个契机,对于大多数人而言,难以转化为超我分化;因为人有意识的形成,尤其自我的主体性,还不足以支撑人格转换。”

我:“其中的机理,是怎么样的?”

自传先生:“其实很简单;就象你设计的一表人格分表所现,超我和本我,基于自我映射。也就是说,超我映射于本我的虚化,就象本我映射于虚无的存在那样。其中的关系本质,就是意识和物质之间的映射论;以及意识在生命存在和本质虚无之间,交互的映射。”

我:“嗯,这么说来,超我分化,也是意识藉由生命呈现意识的一个步骤。”

自传先生:“是的,这是一个关键的步骤,就象是凤凰涅槃重生;对于意识而言,第一次出生的是生命体,而第二次或重生的是意识的存在体。只是,这个存在体,不是感官确认的,而是自我确认的。这个步骤,会出现在生命最后的阶段,即所谓的回光返照;也可以出现在濒死经验之后,人所具有的顿悟。但这都因为人没有自我意识,难以确认。”

我:“现在想来,人所有的说法,都有关于意识。”

自传先生:“嗯,人的我就是意识,意识就是我……”

  评论这张
 
阅读(186)|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