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美 廊

【IG】由 自 己 而 自 由『 I am free from myself 』

 
 
 

日志

 
 

《自传先生》第9章 人生分期——意识的存在论  

2013-02-23 11:43:02|  分类: 《自传先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意识的存在论

意识,是什么;什么,是意识?这就象我是谁,谁是我的问题;意味着我就是意识的存在,意识就是我的存在。我,在中文中,尤其甲骨文,指以手执兵器形;外在于兵戎相见,本质于意识和物质的背反。在西文中,尤其腓尼基语,也代表人的手指。这意味着,我作为意识的存在,实现于人的手指间。同样,象征以文字的也不是别的什么,而是意识之我。不论文字,来自于哪一个人的设计,都有关于这个人的我,也即其意识。意识,原始于虚无,映射于物质,而成为象的存在;当意识结合于物质时,生命体,成为意识存在的实现。然而,生命体,是意识和物质的结合,而不是意识本体。因此,意识必然以本体的方式,呈现其存在,那就是符号,尤其文字。这其中,人的手指,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但其本质,在于人脑的运作,而本质于人有意识。意识,基于文字,象征的并不止于象,尤其不止于物映射的象;而是于意识本体的象,意即念,也即我的意念。这也是念,相比于象,更深入于意识的原由。那么,意识的存在,可以经由生命体,及其大脑、手指,指向于外在的物质世界;而意识的存在论,将基于这个路径,在象的文字中,以念的方式,证明意识本体的存在。

意识的存在论,本质就是存在论。这样的存在论,不止于哲学的存在论,也不止于宗教的神创论,而在于人所有对于存在的证明。人有意识,并证明自己存在的方式,就是意识对于存在的实现;基于生命体的存在,可以占有物质,可以自由意志,还可以符号的象征,尤其文字的表达,自己作为意识的存在。这所有证明的本质,就是意识虚无着;尤其对于人有意识,基于的感官而言,意识的虚无,绝非存在。这就是一个悖论,就若哲学的存在论,总是指向非存在的存在那样。不论巴门尼德的存在论,还是基尔凯郭尔的存在主义,或者尼采的虚无主义;也不论黑格尔的《精神现象学》,还是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或者胡塞尔的《现象学》;都无不指向于意识,这个人拥有着,却虚无着,难以证明其存在的东西。抑或,可以说哲学之所以存在,除世界观之外,都以自我观,直指意识的存在论。只是,意识并不一定以意识之名,而是以赫拉克利特的逻各斯、柏拉图的理念、亚里士多德的隐德莱希,诸如此类的名,加以说明。其中,有概念的歧义性,也有人有意识的视角,对于意识存在本质的不同意识。说到名,老子以“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已经说明;说到虚无,佛以“空即是色,色即是空”,也已经说明;说到存在论,每一个人,都在证明自己的存在。只是,意识存在的本质,并非这些说明,或者证明,而在于自我意识。或者,意识的终极意义,就是人可以自我意识,意识到自己,并不止于一个人的生命体,而更在于一个意识的存在体。这已经不是宗教、哲学、艺术,或者其它人文所指;而是每一个人,都可以有所指,并也能指的自由。也就是说,意识的存在论,不属于哲学,也不属于人文,而属于每一个人;因为每一个人都有意识,都可以自我意识,我(自己)即意识,意识即我(自己)。然而,这不是现实,而只是意识;因为,这需要时间,……,就象人从无意识走出,成为有意识的人那样。

你:“好象什么,都需要时间;可人的时间,只有短暂的一生,……”

我:“那你有没有痛苦的时候?那时候,你对于时间,有什么感觉呢?”

你:“有,谁没有痛苦呢?那时的话,比较难熬;你的意思,我也有不觉得生命短暂的时刻?为什么,人在痛苦的时候,时间会显得,比较漫长了呢?”

我:“这个我也不确定,一时我也意识不到;我的意思,每一个人其实都是有时间的。或者说,只要把痛苦的时间,用于意识,尤其自我意识,就足够了。”

自传先生:“嗯,人就是一个悖论;比如痛苦,可以让时间走得很慢,而相反的快乐时光,总是过得很快。至于人为什么痛苦,或者快乐,也同样在于意识对本体存在的证明。人的痛苦,无外乎失去想要得到的,而得到不想得到的;那就看人想得到什么,无非就是证明自己存在而已。比如,一个人想得到一颗钻石,在于人有意识要以钻石证明自己的存在;尤其钻石,具有时间性,也意味着人有意识要证明自己,存在的时间。不过,这只是证明方式之一,而且依赖于外物;从本质上讲,并不能证明意识的存在论。这也是人意识到这一点,就不那么痴迷于外物,而反求诸己的原由。再比如,一个人想要表达自己,也在于证明自己的存在;这其中的意识,又有所不同,却同样是意识的存在论。所以,不论需求,还是动机,都在于人有的意识。痛苦,或者快乐的本质,都有关于意识的本体,是否证明其存在;以及这个意识的存在体,以哪一种方式,证明其存在。”

我:“确实如此,正如自传先生所说,人的一切,都源自于意识。”

你:“不过,这听起来有点痛苦,因为人好象失去了自身,作为人的乐趣?我总觉得人,并不是每一个人,都需要意识;就象小动物,或者说人类的孩子,也可以自然地生活着,也很快乐。”

自传先生:“那是当然;就象人生,每一个阶段都有其意义。问题在于,人是否可以象孩子那样,保持自然的快乐呢?”

你:“哦,这倒是,人要是象孩子一样,也就不那么痛苦了。不过,人不是因为长大之后,有意识了才痛苦吗?”

自传先生:“嗯,你不过还真多哪!你觉得人有意识,和痛苦有直接关系吗?或者说,人是因为现实痛苦,还是因为意识痛苦?或者,人要是连意识也没有,怎么会意识到痛苦,或者快乐?”

我:“自传先生,怎么也有情绪了?”

自传先生:“是吧,因为我也有证明不了自己的时候,所以我有时就不出现;尤其意识的视角不一样,涉及概念的歧义性,不如不说。”

你:“自传先生,别生气了!我只是不懂,所以才要问的,没有别的意思。”

自传先生:“你有别的意思,因为有意识了;不是我生气,而是你背反了。因为你作为意识的主体性,在自我意识的语境中,会逐步消解;所以,你的语气中有了质疑的反问,也是在证明你自己的存在。”

你:“可能吧,不过我需要思考;没有不过,我会意识到的!”

我:“看来,在证明自己存在上,人和意识的视角,都是一样的。”

自传先生:“嗯,基于意识的存在论,你就可以人生分期了……”

  评论这张
 
阅读(195)|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