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美 廊

【IG】由 自 己 而 自 由『 I am free from myself 』

 
 
 

日志

 
 

关于学习的思维链  

2018-07-09 18:26:44|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这一篇文本,将看见学习的思维链,并理解学习的本质,及其通道。

学习,对于一个人来说,重要性不言而喻,也是教育的必要性。

但学习,并不是一种单一的知识增长,而更多是一种意识的自我成长。

这一点,对于理解学习的本质,非常重要。

而且,学习更多是一种感性的过程,而理性更多是因为其思维的通道。

接下来,就从我自己的学习经历,挖掘学习的本质,及其通道。

 

第一个节点,就是我很小的时候,在窗玻璃上胡乱地划字。

感觉那时也就是五岁左右,并不识字,看已经有了字的意识。

其中的思维链,我也很好奇,到底会是什么样子的?

一图6,就是所有的信息,汇集到一起,形成了一个标志或者符号。

一表Y,链接着X\Q\B,其中Y象是一棵小树苗,刚刚移植过来,苏醒了准备生长。

X象是一个小马扎,可以折叠的,但不小心会夹屁股,是自己小时候用的。

Q象是一个气球,正在飞向天际,却看不到飞上去的过程。

B象是一个宝贝的感觉,很可爱的感觉。

I,象是一个小钉子,或者小马桩,很可爱,是童话故事里的。

I看作门,是一个极其细微的孔,但却可以成像另一个世界的一切,非常地清楚。

进入I门,显然是一个极其完整,或者完美的世界,我从那一个世界来这一个世界亲历。

感觉,那时的灵魂,是通达精神世界的,或者和纯粹的意识界是相通的。

 

下一个节点,就是自己那时的一种感觉,就是一切有一种把握感。

比如玩一些游戏,会看见规则是清晰的,而且知道规则意味着什么,怎么可以赢。

举一个例子,就是扎钉子的游戏,可以在两条非常窄的细线中,精确地钉在中间。

看一下思维链,其中什么在起作用?

一图6,但在调用11的力量,那是一种精准把握,注意力可以非常集中的状态。

一表Y,链接着V,二者形成了一种极其强烈的映射关系,是内外的合一。

Y就象是一个火把,而V就是其上的火炬,二者是一体的,同步着。

I,就是有一体感,自己和周围的世界,是相通的,无时不刻地相通。

I看作门,是一个无形的门,可大可小,可有可无,完全是随心所欲的。

进入I门,其实无所谓进入,因为始终就在I门中,也不在I门中,因为是合一的。

 

再下一个节点,就是上学之后,大概四年级,一次数学竞赛的一等奖。

发奖的时候,自己一个人站在台上,看着台下的一切,好象看见了未知的边界。

这时才意识到,那时感觉到了自己的局限,看一下思维链。

一图6,虽然信息很多,但其实和本质相去甚远,自己以为知道的,其实很有限。

一表Y,链接着X,还有I,但是隐形的。

Y象是一个快速生长的树苗,已经具备了雏形,但必然会经历风雨。

X象是一个试错的意思,因为只有错,才会完整了理解对是什么。

I象是一个分界,站在这一面是对的,但站到那一面却是错的。

感觉自己面对的世界,要改变了,或者自己和世界的通达门径,要关闭了。

I看作门,似乎是有了封印的感觉,要在人的世界觉醒,必然经历一个灵魂封印的过程。

进入I门,感觉是进入了人的世界,但对于人来说,又是进入灵魂的世界。

这有点蹊跷,好象自己和本质的链接,忽然被切断了。

或者,在6的这一个位置,信息越来越多,却越来越影响着通道,越来越不灵光了。

 

再找一个初中的节点,就是校长的说法,我可能会成为一个空中楼阁的建筑师。

那时的自己,已经是一个人了,因为已经感觉不到和另一个世界的沟通了。

空中楼阁,或者就是一个隐喻,或者暗示,但当时感觉是懵的了。

不过,学习还好,因为即使不刻意去学,也还可以取得好一点的成绩。

但感觉时好时坏,需要激发,才可以焕发那一种灵光,看一下那时的思维链。

一图6,感觉链接了11,就会灵光乍现,不链接或者链接不了时,就糊涂了。

一表Y,链接着V,但时断时续,接触不良了。

Y象是一棵树,完全被外在的环境,或者情绪反应所困顿了。

V象是一个漂浮的磁针,磁性受了干扰,悬浮液也阻尼太大,指不了方向了。

I,象是一个孤立的孩子,有点象老子说的,累累兮若无所归,混沌了。

I看作门,是一个隐约的,时有时无的门,大多数时候看不见门了。

进入I门,里面也是雾蒙蒙的,象是清晨的雾中,看不见人,也看不见自己。

好象只有在某一些特定的时刻,会有闪电,仿佛自己才是醒着的。

 

进入高中,虽然是保送的,但已经蒙了。

因为个头长了10多厘米,眼睛也近视了,学习更是心不在焉了。

好象有一种走到哪里,算哪里的感觉,思维链又会怎么样呢?

一图6,有点蒙圈了,被周围的信息带着,原地打转着。

一表Y,链接不到什么区域,只有一个X,还好象是错的。

Y象是一个陀螺,已经到了不抽,就不会转的状态。

X象是一个绑带,或者是木偶的牵线,纯粹是找不到北了。

I,象是一个木桩子,周围是马粪,还是很久远的事情了,马都不知道跑哪里去了。

I看作门,根本就没门,因为木桩子,都快磨损的没了。

显然,那时的学习,只是一种照本宣科,应付差事了。

 

进入大学,很奇怪,自己的怎么考上大学的,和真正的学习已经没有关系了。

学习本身,只要自己下点功夫,成绩还是可以的。

但其实,那不是学习,而是一种劳作,因为没有好奇心,也不是兴趣和爱好。

看一下思维链,会是什么样子?

一图6,感觉自己就是一个劳工,机械地做着什么,有监工就多做点,没有就懒散着。

一表Y,链接着Q\X\I,其中Y象是一个弹弓,而自己就象是弹丸,指哪打哪。

Q象是一个气球,没有自己的方向,风吹到哪里,就飘到哪里。

X象是一个错的符号,但一错再错,不得已。

I象是一个门,但被挤压着,不仅进不去,还被推出来,被拒绝了。

如果非要进入I门,感觉里面会让人窒息,以及没有容人之所了。

这有点奇怪,怎么会这样呢?

 

下一个节点,是开始接触哲学,一说这个,都可以感觉到一股新鲜空气吹来。

看一下思维链,有什么改变?

一图6,有和11链接了,信息开始被分类处理,起码不被带着跑了。

一表Y,链接着X\I,其中Y象是分歧,开始有了不同的选项。

X象是一种交织状态,两条路混杂着,一条是生存之路,一条是自由之道。

I象是有点无奈的感觉,无所适从,但似乎看得见希望了。

I看作门,是一个细缝,有点象是双缝试验,可以特殊方式通过。

进入I门,隐约可以感觉到另一个世界,但很疏离了,本来很熟悉但陌生了。

但毕竟有过链接,只是需要慢慢恢复而已。

 

下一个节点,是意识研究,一说这个,I门是大开的。

这时的学习,就回到小时候,其实不用学,那是一种生命的链接。

看一下一表Q,这一个习得区域的变化。

最初的Q是通气的,后面被封闭了,之后又通了,而且是有意识的,不会再封闭了

那所通的,就是I门,这可以作为一个指标,判断学习的本质链接和通道性。

  评论这张
 
阅读(200)|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