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美 廊

【IG】由 自 己 而 自 由『 I am free from myself 』

 
 
 

日志

 
 

发现孩子的思维特长  

2018-07-25 18:41:27|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这是一个复合的题目,本意于发现孩子的特长,但要先了解孩子的思维特点。

思维,对于一个人来说,是最基本的智能结构,智力及其潜能都在于此。

一个人的思维方式,某种意义上,就是一个人人生的标签。

教育,或者学习,在某种程度上,就是思维的习得,而不止于知识。

而且,学习的成绩,在很大程度上,是思维提升的结果。

死记硬背,毕竟不是一种自由的方式,而且也难以学以致用。

所以,发现孩子的思维特点,对于学习,尤其是发展特长,都很重要。

那么,怎么发现孩子的思维特点,及其发展特长呢?

 

有一种很好的说法,就是看孩子做一件事情,会不会乐此不疲。

即若是听到一件事情,也会有眼睛发亮的感觉,那意味着思维的链接。

眼睛发亮,是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因为眼睛是心灵的窗户。

我想一下自己会眼睛发亮的事情,就是一说到哲学,真的是很开心。

为什么,因为我自己的思维特点,具有天赋的品质,适合于抽象的逻辑推演。

这可以表现在数学的应用题中,也可以表现在解析几何中,感觉得心应手。

可以看一下思维链,其中会有什么发现?

一图6,但链接着1111象是一个元素库,可以在6搭积木似的演绎什么。

一表Y,链接着X\I,然后是U\T\R

其中Y\X\I,是我研究的思路,U\T\R才是思维特质。

Y象是一个枝条,好象是瞬间抽条出来的,就象是春笋,或者喷泉。

X象是一个目标点,标志清楚之后,可以直达目标。

I可以是飞镖,也可以钉目标的钉子,可以刻画靶的样子,功能很多的感觉。

U象是一个抖箜篌的线,也象是面点师拉的面条,非常地具有匠心的感觉。

T象是握力器,或者泵的压杆,反正是可以产生动力,或者压力,很有力量。

R象是一个人,向右是低头思考的状态,而向左是昂首阔步的状态。

I看作门,是一个细丝做的帘子,随手一撩就可以门了。

进入I门,是一个非常清凉的世界,好象里面有很多匠人,激情而专注的感觉。

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感觉,就是有激情,但很清凉,给人以静的感觉。

 

以上的思维链,可以确认一点,就是用心的状态,I门一定是开着的。

而且,出入I门的自由度,意味着一个用心的程度,以及心的自由度。

这也是一个人在自己的特长中,在思维链中,应当有的特质。

一个人的特长发展,大致可以有三个阶段,就是好奇心、兴趣、爱好。

好奇心,其实每一个人在孩童时期,都是有的。

其中最明显的表征,就是孩子会不停地问问题,这一点很重要。

尤其是父母,一定要注意,不要挫伤孩子提问题的积极性。

不然,孩子的好奇心一旦受到伤害,特长内在的思维,就会失去生长动力。

兴趣,其实是兴趣点,是一种好奇心发展到一定程度的聚集。

所以,好奇心类似于开拓视野,而兴趣类似于选择,或者集中注意力。

好奇心的发散,和兴趣点的集中,看似矛盾,其实是不同的阶段特质。

兴趣点,既然集中注意力,是需要一点耐心的,也需要有一点成就感。

爱好,是兴趣发展到一定程度之后,一种全身心的投入状态。

这时的特长,基本上有了成就感,也有了上瘾的感觉。

乐此不疲,或者愿意为了某一件事情吃苦受累,那一定是有爱了。

爱好,是一种具有超越感的生命体验,其对应的特长,一定是有造诣了。

从好奇心,到兴趣,再到爱好,表面上是一件事情,或者专业。

但在本质上,是一种思维的提升,这可以思维链演示一下。

 

我对于文字,有一个从好奇心,到兴趣,到爱好的亲历过程。

好奇心,就是5岁左右,在冬天结霜的玻璃窗上,胡乱地划字。

那时的思维链,一图6,感觉是把所有的信息,汇集到6

一表Y\X\I之后,是U,象是一个舌头,有尝试和表达的意味。

兴趣点,是上学之后,写作文,很多作为范文抄录在教室后面的黑板上。

有时,也会张贴,总之会有成就感,就会越来越聚焦。

当时的思维链,一图是6,但关联着11,是出自于自身的信息。

一表Y\X\I之后,是U\T\WU有点大舌头,象吊死鬼的感觉。

T象是图钉,是用来钉范文的,也象是一个标志,近乎十字架的象征了。

W象是一种源源不断的功力,一波一波,层出不穷的感觉。

其中U的大舌头,就是有点自夸了,而吊死鬼,意味着紧密链接。

T的图钉,也很笃定了,而十字架,是一种神圣感、

总之,兴趣点相比好奇心,已经有了现实的一面,模式化也很明显了。

爱好,是大学期间,纯粹写自己的一些东西的感觉。

到了写《意识之舞》时,文字基本上已经到了一种忘我的状态。

就是写,其实不再是一种外在的形式,而成为了一种完全的自我表达。

看一下思维链,一图6,但感觉已经被11取代了,11化身在6的位置。

一表Y\X\I之后,是W\V\I,相比UU\T\W,是不断递进的。

W象是波,一波一波的,但已经是两个V的组合了,有了解构的意味。

V象是钻石,相对于W,就一条钻石项链上的一颗颗钻石。

I象是一束光,象是艺术展上,一个向上的聚光灯,有通神的感觉。

总结一下,一图6的位置,和11的关系,也是递进的。

一表除了Y\X\I之外,UU\T\WW\V\I,其实更长的思维链。

所以,特长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不断递进的,而且孕育在思维链中。

 

那么,父母要怎么发现自己的孩子,有什么思维特质,可以发展特长呢?

其实,最基本的一个条件,就是有心,用心,还有开放的心态。

尤其,开放的心态,一定是有的,孩子的心最初都是父母的投影。

这一点,对于父母来说,一定要注意,自己的心,影响着孩子的心。

特长,如果没有心,是发展不起来的,因为第一步就是好奇心。

而且,好奇心、兴趣、爱好,都相关于I门的开放,都是有心才可以的。

此外,就是基于思维链,发现孩子的具体特长了。

这也很简单,只要孩子对于某一件事情,有心的链接,一定是有思维链的。

所以,针对一件事情,比如画画,可以看一下思维链。

如果孩子的一图位置是确定的,一表区域的意象是自由的,I门是开放的。

基本可以作为一种备选的特长方向,不然即使入门,也无法用心,是不会开心的。

 

另外,就是直接从思维链中,发现孩子的思维特长。

基本的情境或者场景设定,就是孩子希望有自己的一个特长。

只要是有希望,就一定会有思维链,链接着一个位置,和相关的区域。

然后,在相关的位置和区域的意象中,会发现一些表征。

比如孩子喜欢唱歌,但一直都没有表现出来,就会在意象中呈现。

最后,可以经由I门的开放,和自由度,判断一下特长和心的链接程度。

当然,最终还可以一图一表的逻辑体系判断,需要专业咨询。

 

关于特长,还有一些注意事项,需要说明一下。

特长,对于一个人的人生,或者生命历程来说,是一种自信心和超越感。

但同时,这也是要付出相当的代价,才可以成就的,有得必有失。

所以,特长也是一种选择,没有特长,自然而然,也是人生。

  评论这张
 
阅读(255)|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