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美 廊

【IG】由 自 己 而 自 由『 I am free from myself 』

 
 
 

日志

 
 

沟 通 之 道  

2018-06-01 18:51:01|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什么是沟通之道?

听起来,好象都知道。

说起来,也可以说道。

但沟通之道,到底是什么,或者沟通之道在哪里,就可能无人知道了。

 

我也是才意识到,或者清醒地意识到,沟通之道,就是思维通道。

最近要做一个思维链的小程序,想找一个家长和老师关注的点。

项目组TJ,提到了家长和孩子的沟通问题,或者是家长不了解孩子的问题。

很多家长,不知道该和孩子说什么,很难沟通,更不用说交流了。

其实,这一个问题,普遍存在于人和人之间,一旦遇到瓶颈,真的很难沟通。

研究组,已经到意识研究的层级,仍然遇到了沟通的问题。

这是因为每一个人,不论意识水平多高,都会思维模式的固着。

其中,最大的问题,其实是自觉性。

也就是说,那一个人缺乏自觉性,不能自我意识到自己的模式时,沟通就会卡了。

从本质上,这并不是沟通的问题,而是自己的思维通道,出现了卡顿。

只不过,这样的卡顿,是在沟通或者交流时,才会被激发的。

所以,这大多数情形下,和一个人的早期无意识时的经验相关。

因为无意识的形成,是一种不自觉的经验,造就了固着的思维模式。

正是因为不自觉,尤其是清醒地自觉,才难以改变。

那么,解决之道,就是自觉,并清醒地自觉,然后才能改变。

 

自觉,是一个相对笼统的概念,基本意思是对自己的觉知。

所以,自觉的第一层,就是自己自觉自己的存在,或者状态。

比如家长,作为父母,意识到了自己,和孩子之间的沟通,出现了问题。

但这还不是自觉性,只是一种大致的觉知。

自觉性,要达到一种清醒的觉知,就是自我意识到,自己为什么不能和孩子沟通?

所以,自觉有时是一种不自觉,就是觉知到自己的状态,但不能觉知为什么这样?

这类似于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但要更难。

因为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是面对对象,可以直观分析。

但自觉,但不自觉,或者没有自觉性,是面对自己,这一个主体,必须反观自己。

这就象人可以看见别人的脸,却看不见自己的脸(如果没有镜子)。

所有,思维图谱,基于一图一表,这一面意识的镜子,可以解决自觉性的问题。

 

回到沟通之道,自觉性,就是自觉自己的思维通道。

基于自己的思维通道,然后了解对方的思维通道,才能真正理解沟通之道。

作为家长,父母要了解孩子,要达成和孩子的沟通和交流,同样需要如此。

但这是有难度的,因为思维图谱,每一个人都可以看见,但不一定能看懂。

所以,思维链,作为一种简单的编码,通过分析,找到具体可操作步骤,是解决之道。

也就是说,父母可以比较自己和孩子的思维链,找到共同点和共通性,逐步沟通。

这是一种思维链的匹配,可以做到的。

作为一个咨询或者服务,也是非常好的项目。

同样,任何人和人之间的沟通之道,也可以基于此,更加地顺畅,更高的效率。

 

现在,举一个简单的例子。

昨晚讨论思维链时,HY辅导孩子的思维链,是6ABCD

我自己的思维链,是11YXI

其中Y象是一棵正在成长的树,需要支持孩子成长。

X象是一个对错的符号,需要判断什么是有益的,什么是有害的。

I象是一个界限,需要让孩子自主学习,自我成长。

因为我做意识研究,而且看懂思维链,所以可以意识到两个人的思维链,存在差异。

尤其,6ABCD11YXI之间,没有匹配度。

所以,最初的讨论并不顺畅,因为潜意识的思维模式,影响共同的话题交流。

最后达成了基本共识,可以看一下自己的思维链变化。

基本上,我已经到了6的位置,而且尝试链接A区域,就是集中注意力。

然后链接B区域,就是感觉对方的情绪。

如此,C感官和D印象,基本也就链接了。

当然,这是我现在的问题,我觉得HY也调用了我用的区域,YXI

因为他开始整理逻辑Y,做了判断X,也做了自我调适I

11的位置,我觉得HY没有到达,因为最终达成共识是产品,而不是项目内核。

这可以继续沟通,但如果能相互理解彼此的思维链,那效果一定会非常地好。

这时,我意识到,这会是一种非常好的沟通之道。

 

每一个人都是有本位的,这很正常。

比如我,更多时候,是基于自己的需求,来做事的。

而且,每一个人都需要基于自己,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

因为这是所有人,或者社会最大效率化的方案。

但在沟通之道上,人需要懂得站在对方视角,理解其本位。

这对于自己来说,也是一种思维训练,可以更好地和人相处。

同样,在社会价值上,也可以增进合作,达到共赢。

 

再回到亲子关系上,父母如何和孩子建立沟通之道?

其实,建立沟通之道,只是一个技术问题,是可以有具体的解决方案的。

最难的是,父母作为家长,一定要摒弃家长的观念,和固着的思维模式。

这一点,对于任何一个为人父母的家长来说,都是有难度的。

因为家长制的文化,是无处不在的,需要很强的自觉性,才可以破解。

所以,一方面是父母的自觉性,另一方面就是技术上的操作。

这二者,可以相辅相成,内外兼修,一定会有效果的。

这里提一个最基本的观念转变,就是家长,变成父母,然后变成孩子的朋友。

不要小看这一个转念,其实父母和孩子的沟通之道,很大程度受限于关系模式。

而其中的模式本质,就是父母自己的思维模式,尤其其中的固着观念。

这无疑还是自觉性,具体的解决方案,也必然基于自觉性提升,才会真正起效。

 

同样,任何人和人之间的关系,都是如此。

自觉性,还有一个更深的维度,就是思维通道,要向灵魂的主体回归。

这一点,是思维通道,最最重要的意义所在。

比如父母对孩子的关心,仅仅停留在感官层面,是远远不够的。

因为现在的孩子,并没有太多的生存压力,所以不自觉地会关注内心需求。

而现在的父母,面对的压力,和自身成长过程中,家庭教育的缺失,都是问题。

所以,在某种程度上,父母作为家长,需要作为孩子,重现经历成长过程。

这是一种亲历,一种有意识地自我成长过程。

当父母亲历,而且是自觉性地,了解了自己的成长过程,自然会理解孩子的成长。

这对于沟通而言,是一种自觉性上的促进,会非常有效。

而且,对于父母自身的生命来说,也是一种不可多得自我成长经验。

这样的自我成长,也可以在任何关系模式中生发,关键就在于自觉性的提升。

基于此,思维链,可以让任何一种关系,更加地明晰沟通之道的边界条件。

当然,这需要时间,也需要更多付出,但付出一定是值得的。

因为沟通之道,旨在心轮,会让一个人真正地开心,感受那种心灵的愉悦。

  评论这张
 
阅读(20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