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美 廊

【IG】由 自 己 而 自 由『 I am free from myself 』

 
 
 

日志

 
 

『思维图谱』本命OR天命  

2018-04-20 12:39:22|  分类: 思维链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8年,从开始到现在,经历了什么?

写了《思维图谱——太有意思了》之后,接着《高维主体——思维图谱的观察者》,仿佛是在赶场,由不得自己似的。尽管自己,意识到其中的一些东西,但究竟意味着什么,并不是很清晰。回想2004年,写《意识之舞》时,现在看到的,已经和之前迥然不同。当时是有意识的,但回头来看,当时其实是看不清楚的。

但有一点是对的,那就是预感。

只不过,人预感到的,是片面的,并不是全息的。

思维图谱,我能预感到其中的呈现,会很有意义;高维主体,作为思维图谱的观察者,也会是一种意识进阶。我也预感到一种变化,甚至非常剧烈;但当改变来临时,还是会害怕。因为毕竟,不是亲历过的,每一个决定都可能带来相反的结果。

只有在这样的时候,我才能理解其他人,为什么不愿意面对意识,为什么面对自己需要很大的勇气?

因为意识,会让人意识到什么,而且会意识到更多的痛苦。所以,难得糊涂,也是可以理解的,起码少了痛苦的感觉。人人都会受苦,但不知何为苦,的确是一种明智之举。因为超越苦难,会带来更大的痛苦。

当一个人知道,要面对苦难时,是否还会向前?

这比不知道苦难,可能更容易前行。

有一种思维工具叫,给自己写讣告。就是假设自己在死亡的那一刻,会给自己写下什么断语,或者结论什么的。

我有想过,自己死的时候,会回想自己,还有什么没有想做的事情,而没有做的。所以,现在,我尽可能地做自己愿意做的,有时会不计代价,很多都成了沉没成本。这对于我自己来说,并没有什么,因为一个愿意,就是什么也值得了。但对于自己生活的环境,就会带来很大的冲突,这就是代价吧。

人有意识的窗口,其实很狭窄的。就象我现在打字,只能一个一个字,最多是一个一个词打出来。即使,我跳到未来,也只能一点一点地看清楚。这一跳,还会断片,又要重续前缘。

所以,尽可能地看到更多,看得更清楚,就需要更大的窗口。思维图谱,就是为了这样的看见,但却看见了更大的不可改变,那就是命。

这样的命,就是思维通道,从一个灵魂,到意识模型,到思维模式,再到感官界面,最后经过媒介,或者触媒而成的一个格局。越到后面,越难以改变。知识,所以可以改变命运,是因为知识,来自于更自由的灵魂,才有可能。

如果,一种知识,回不到意识的本源,或者灵魂层面,反而会加剧命的不可变性。

相对命的不变形,运有很大的可变性。

但运,显然会带来改变的风险,除非那是一种向好的方向。

命理是什么,不就是象看清楚,命运是怎么运作的吗?

在道家的说法中,修行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修性,一种是修命。

道家认为,道是性命双修,而佛是单修,是修性不修命的。

这一点,我开始也没有意识到,因为我没有亲历过死亡的威胁,所以不太关注修命。

甚至,我有一种意志,会激发死的本能,因为这是修性,可以到达顶峰的一个快捷方式。

这就象是印度婆罗门教的苦行传统,的确可以让一个人在灵性上,极速成长。

佛的苦谛,也是苦集灭道四谛的基础。可以说,不吃苦,人基本是无动于衷的。

人都是趋乐避苦的,但其实没有人能逃脱受苦,越是想快乐,反而成了一种苦恼。

有一种可行的策略,就是化烦恼为菩提。

但这也只是可行,因为人可能另有所图。

《霍比特人》中有一句对白,非常有意味。

爱为什么如此痛苦?

因为它是真实的。

为什么古希腊的悲剧,远远比正剧,喜剧更好?

莎士比亚,也是如此。

其中的原由,就在于能触动人心,或者灵魂的,要到达灵魂,就象人生一样,需要历经命运的格局,才能升华。其中的困难,重重不说,有的根本就无法到达。因为一个人的思维通道,可能早就不通向意识,和灵魂了。

看一看自己,看一看其他人,有几个还记得灵魂,或者谈及灵魂。

谁能说一个人没有灵魂,但的确是有很多人,意识不到灵魂,究竟是什么东西?

所以,以思维通道而论,人从感官界面,到达灵魂,需要经过思维模式,意识模型,才可以做到。

当然,这并不一定要意识到,因为本来就是通的,只不过有了堵塞,或者忘掉了。

这就象任督二脉,本来就有,却需要打通一样。

也许,人生并不需要灵魂,因为人最终都会只剩下灵魂,身体是不可能永恒的。所以,人经历生死,其实也是很合理的。受苦,就是一次一次地小死,让人记起自己,本质上是什么?

生命的意义,是什么?

每一个人都会有自己的意识,也会因为不同的阶段,不同的位置,有不同的说法。

我说的,只是我自己的,不代表其他任何人。

今年,是我的本命年,按孔子的说法,再过两年,就知天命了。

因为意识研究的缘故,过早地进入了一个非感官的世界。在某种意义上,就是因为痛苦,尤其是看见了至亲的人,受着莫明的苦。

我不太清楚,自己这一生,有什么使命?

但我可以感觉到,有一种力量,推着自己,走上了一条无法回头的路。

我和好友说过,如果有任何一种可能,我都不会走上意识研究,这一条路。

甚至我早先,非常地排斥意识研究的说法,因为意识看不见,是不能研究的。

唯一可能的方式,就是佛说的自觉,或者道家所说的修行。

最终,改变我观念的是,一图一表,作为一面意识的镜子,看见了意识。

任何的改变,只有自己意识到了,才有可能。

我觉得,命运也是如此。

我以为,神赐予人最好的礼物,就是自由意志。

而佛,让人自觉,就是让人,能收到这一个礼物。

这可能就是道,最终羽化成仙,最基本的一个逻辑。

其实,改变并不为了远离神佛道,而是因为人意识不到,自己本来的道行。

所以,思维图谱,可以看见的思维通道,最大的改变,就是回到本来的道。

显然,这是不够的,正如人有的神性,佛性,更多是无明的。

或者,人从灵魂到生命的道中,本来就是无明的。

而人在生命中,或者人生的意义,就是明了这一切。

思维通道,在某种意义上,也是生命通道。

这是本命,或者天命,一个可以接受的解释。

所以,思维图谱,也会看见生命的轨迹,并回归本来的道。

我现在,不能确定这样的理解,就是本来的道。因为我,并不是神,也不是佛,更不是道,而只是一个自觉到神性,佛性,并走在道上的一个人。

我所以研究这些,也是因为我自己,遇到了前所未见的困扰。

如果,我是一个先行者,我所研究的,起码可以作为一种参考,对其他人有所启示。

这也是出于我自己的亲历感触,因为我需要花很大的心力,去发现最直接的引导。

这是极其困难的一个过程,因为自己和神佛之间,存在着巨大的距离。

也只有回到自己,回到自己的意识,回到自己的心灵深处时,才会意识到,其实自己和神佛,从来就是链接着的。

这就是佛说的本自具足,也可以说是一种本命,或者天命。

如此,我就不会害怕,也不用改变什么命运,因为我正在道上。

我只要回到自己,本质的自己,做自己就好了。

  评论这张
 
阅读(220)|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