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美 廊

【IG】由 自 己 而 自 由『 I am free from myself 』

 
 
 

日志

 
 

《高维主体——思维图谱的观察者》跋 思维图谱的观察者  

2018-03-05 00:14:34|  分类: 《高维主体》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这一本书,经过了一个月的时光,也写好了。这是《思维图谱——太有意思了》之后,作为对象化的主体性反转,成为《高维主体——思维图谱的观察者》这一本书。现在,正是时候,从两本书的视角,相互印证。

思维图谱,是一种意象的呈现,是基于一图一表,这一面意识的镜子的。一图一表,也是一种反转,而且是时空的反转。一图,是一个时间性的空间界面,而一表是一个空间性的时间截面。所以,思维图谱,呈现的是一个人的意识的,一个时空观。

高维主体,和思维图谱的反转,是主体和对象之间的。这就是说,高维主体,是主体,是思维图谱的观察者;反过来,思维图谱,是对象,是高维主体观察的对象。但需要注意的是,这是关于高维主体的描述,所以也是对象,或者主体的对象化。

所以,还必然有一个亲历的反转,就是从这两本书的对象中,反转到你的主体中。这是一个重点,也是一个难点,就是你的亲历。比如我写这两本书,是亲历;你读这两本书,也是亲历。但你一定要读到自己,才是主体的亲历,而不是对象的亲历。

如果这样的表达,还不足够的话,我只能表达我的亲历,你回到你自己的亲历。回到你自己,这是我的说法;对于你来说,你的说法是,“回到我自己”。你可能会觉得,这有什么好强调的,谁都会回到自己的。

是的,谁都会回到自己;但不是谁都能看见思维图谱,能看懂其中,生发着自己的高维主体。这是因为自己,不是你作为人的自己,而是你作为意识的主体,自我意识的自己。我意识,这还是太抽象了,不好懂,但回归自己,就是抽象界的亲历。

所以,我说我自己,我必须进抽象界,才可以亲历思维图谱,提升自己的意识,到一个高维主体的视角。只有当我保持这样的自觉性时,我才可以确立自己的高维主体。那时的我,才真正是思维图谱的观察者。

好了,抽象到此为止,回到具体的这一本书,准备收尾了。《高维主体》,作为一本书,已经可以结束了;但作为一个人的主体,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是一个艰难的过程,相比读这一本书,要难很多。但好在,这一本书,可以参考,作为导引。

读这样的一本书,最重要的,还是回到自己。基于自己的亲历,从读这一本书中,读到自己。其实,读任何一本书,都是如此;但读这一本书,尤其如此。如果读不到自己,意味着这一本书,就只是一本书而已。

我会在这一本书的内容中,为每一篇提取一个关键词,作为目录的索引。我现在,还不确定,那会是什么样的一个线索,导引读这一本书的你,他或她。但我自己,一定会沿着这一条线索,通读一遍这一本书。

因为这对于我来说,等于是故地重游,或者重温旧梦。最关键的是,可以对比之前之后的不同,找到自己的亲历中,可圈可点的地方。这也是我自己,从一个未知的视角,到一个已知的视角的转变;相对地,也是主体,从一个低维向高维的提升。

所以,这一本书既有的目录,不会改变;一个具有索引关键词的目录,会附录在这一本书的最后。对比之下,既有的目录,和附录中的目录,会更抽象;而附录中的目录,可以从整体上看到这一本书的一个脉络。

这也是一种思维图谱,也是一个高维主体的视角。这对于读这一本书,读懂这一本书,读到自己,都是会有助益的。还有一个关于读这一本书的提议,就是要具有研究的意识,是对照自己的研究,是研究自己的视角。

读这一本书,最重要的意义,就是读取自己。其中的一个可操作性步骤,就是自己按照书中的主题设定,在自己的具体情境中,亲历自己的思维图谱。我这么反复地提及自己,指的不是我自己,而是你自己,他自己或者她自己。

如果在这一本书中,可以读取自己的思维图谱,是最好的阅读了。那样,这一本书,会呈现另一个版本的思维图谱;就是你以自己的高维主体,作为思维图谱的观察者,可以仔细观察的思维图谱。

简单地说,就是你可以,仔细地观察,你自己了。这就是赫拉克利特所说的,“我研究我自己”,另一个版本,“我仔细地观察我自己”。那时,你一定会遇见一个更高的自己,他或她,一直就在住在你自己的灵魂之中。

这是我的亲历,所以我写了这一本书;你读这一本书,也会成为你的亲历。其中,会有难度,也会难受,但一定会有亲身的感受。当你亲历这一切之后,这一本书,也只是一本书而已。但不同的是,你也会有一本书,且不仅于此。

因为你看见自己的思维图谱,就等于有一本自己的《思维图谱》;最终,作为思维图谱的观察者,你也会有一本自己的《高维主体》。这只是一种隐喻,其中的本质,在于你、他或她自己的思维图谱,和高维主体。

 

俊 薰

201835

  评论这张
 
阅读(22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