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美 廊

【IG】由 自 己 而 自 由『 I am free from myself 』

 
 
 

日志

 
 

《高维主体——思维图谱的观察者》第2篇 B  

2018-02-07 10:22:14|  分类: 《高维主体》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思维图谱,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还比较陌生。但思维图谱,可以找到一个可信任链接,就是思维导图。尽管,思维导图,是一种发散性的图形工具;但也有其内在的焦点,那就是思维模式。

思维模式,可以说是思维图谱的一个基本单元。以此而论,思维图谱,作为一个概念,有三个层次。第一层,是全息性,就是思维图谱,是所有思维的集合;第二层,是框架性,就是一图一表,作为一个抽象的逻辑体系;第三层,是单元性,就是思维模式。

这样的概括,不算是很精确,但基本可以是说明,思维图谱的基本面。高维主体,就是这一个基本面之上,一个具有二方视角的意识超体。有一部电影《超体》,演绎了人用脑率,带来的进化,值得一看。

这一点,我最近也有所感触,就是高维主体,超出了人体的安全界限。什么意思?看过《超体》,就会了解人用脑率到达一个极限,人体就会具有超能力,但同时也会被分解。这是一个匹配问题,高维主体,需要匹配一个相应的生命体。

大概是4年前,随着意识研究的进展,我开始研习佛经。当时不懂,一口气就把《心经》和《金刚经》,译成了意识版本。而且,还是在玄奘的古文版本上转译的,都消耗了极大的心力。最直接的表现,就是掉了一颗牙。

当然,这不能全怪佛经,还有别的因素。但可以明显感到,译经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这次写《高维主体》,我又有了那一种消耗感。所以,本来是要停几天再写的,但人有时就是有作死的惯性模式。

比如一个人抽烟,明知道对肺有伤害,但还是要抽。这其中瘾机制,其实也是一种思维模式。但凡是瘾机制,其中都有一个大于伤害的,隐形的意识满足感存在。可以说,所有的神经症,都是一种意识的瘾机制。

现在,就来看一下,我为什么不停下来,要接着写这一本《高维主体》?首先,我需要进入那一种明知会消耗心力,却义无反顾的思维状态中。我不需要了解,那是一种什么样子的状态,我只是自我感受一下就可以了。

然后,一图定位,我在11的位置,但抽身出来,分离到一图的上方,俯视一图。这是思维图谱,非常好的一面,就是可视化。我在一图之上,显然有一种高高在上的超越感,那就是高维主体的存在感。

最后,对应一表,我看到Y,象是一个通天塔;同时也是一个无限的接收天线,天启的或者神启的信息,都是可以接收到的。所以,我作为一个人,非要通天,或者通神,显然是超出了现有的智能范畴。

但我会给自己一个理由,那就是自己的身体,也会随之进化。暂且不论,这是否站得住脚,但的确是有效的。人最难的就是改变自己,但最怕的就是说服自己,自圆其说。所有的神经症,都有这一个类似神经病的思维模式。

不过,我不是来讨伐神经症的,而是为神经症正名的。因为但凡神经症,一定是超越了现实的,或者具有了高维主体。为什么这样说?因为一个现实的人,神经是麻木的,是一种模式化的思维状态。

这可以从思维图谱中,得到证实。但显然,神经症的高维主体,不够稳定。因为神经症的人,摆不平自己,也驾驭不了高维主体。好在我自己,因为意识研究的缘故,也可以一图一表逻辑框架,和高维主体稳定链接。

当然,这也可以作为我,合理化的借口。但我这次,确实有点怕了。所以,我说的是和高维主体的链接,而不是自己成了高维主体。以往我不太理解,好多人不喜欢一图一表?而那些开始喜欢的,后来也逐渐疏离了。

现在,我就懂了,这真的是有安全感的问题。因为一个人一看一图,立马就是俯视一图的视角,就调用自己的高维主体。看一表,更是要面对不为人知的自己,尤其是不为己知的自己,显然是有恐惧感的。

这其中最大的问题,就是没有可信任链接。但思维图谱,就好多了。最起码,思维图谱的可视性,就是一个好的开端。高维主体,也是一个好的说法,因为用了一个比较级。尽管人不了解什么是高维主体,但起码有了高低的比较,就踏实多了。

我再举一个例子,可以让思维图谱,具有可操作性,效果会更好。人有时在现实中,是非常忙的,有点拔不出来的感觉。其实,这是一个思维模式在作怪,可以打一个比方,那就是自己是一颗钉子,钉进了一块木板。

如果自己钉的越深,一定会越难拔出来。那一块木板,就是现实,或者看作一图,自己就身在其中。如果我可以象看一图一样,随时从一图中抽身出来,是不是就自由了?所以,我一定要了解木板,自己要钉在哪里,钉多深,拔出来就自如多了。

这其中的思维模式,抽象一下,就是自己,本质上不是钉进木板的钉子。这一切,不过是自己的意识而已。什么要如意,不就是如自己的意识吗?什么叫自如,不就是自己如自己的意识吗?

  评论这张
 
阅读(152)|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