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美 廊

【IG】由 自 己 而 自 由『 I am free from myself 』

 
 
 

日志

 
 

美廊2018作品《高维主体——思维图谱的观察者》序 阿兰那行  

2018-02-04 10:50:11|  分类: 《高维主体》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阿兰那行

今日立春,立的什么春?这是一年四季中春的开始,也叫打春;这一天起,阳和起蛰,品物皆春。春联中常说,东风送暖,大地回春。但为什么春节,不在立春这一天呢?这又和高维主体,有什么关系?

立春,是二十四节气,是按太阳的周期律走的,所以算是阳历。春节,是按农历走的,属于阴阳历。所以,立春和春节,都有春天来了的意思,却不是一回事。一年的开始,阳历是元旦,阴阳历是春节,那阴历是什么?

总体来说,一年是阳历的说法,属于太阳历。阴历不说一年,而是说一月,算是月亮历了。那立春,算什么呢?这还真不好说,大概是站在阴阳历的视角,看阳历的节律。这不是我关心,但可以在高维主体的视界之中。

我写这一本书,是为什么呢?为什么《思维图谱》刚写完,又紧接着要写《高维主体》?这的确有点不寻常,但有一个动因,就是好多看不见的东西,自己跳出来了。这是和《思维图谱》有关的,是思维图谱的可视化,一个必然的效果。

高维主体,是《思维图谱》最后的跋,也就是后序。现在,《高维主体》真的成了后续,成了一本书。不过,因果不是这么简单,正如高维主体的视界中的立春,还有更深的维度。立春,并不在高维主体,本质的视界中。

立春,意味着春天来了,万物生长。这是一个视野,是很自然的,属于空间;阳历或者阴阳历,作为一种节律,属于时间。说到时空观,和高维主体有关了。但还不够本质,时空观来自于哪里?这是高维主体的本质,或者高维主体,就是时空观的主体。

然而,这还是不够,因为高维主体,本身是什么,还不确定?这一本书,对高维主体有一个界定,那就是思维图谱的观察者。但这也只是高维主体,基于思维图谱的一个对象化的存在,并不是主体的本身。或者,高维主体,也只是一个概念,或者名相而已。

所以,佛经中有一个通常的说法,就是说什么,必然不是什么。比如《金刚经》佛不说,须菩提是乐阿兰那行者。以须菩提实无所行,而名须菩提是乐阿兰那行。这有点绕,就在于乐阿兰那行,只是一个名相,并不是本质的阿兰那行。

其中,可以有这么几层,大致界分一下。第一,佛说什么,或者不说什么,都只是一个说法而已。这就象这一本书,不论说的对,还是错,都不是要说的那一个东西。第二,说到乐阿兰那行者,那是说的一个具体的对象。

这一个对象,不是须菩提,就是非对象的反说法。这和《思维图谱》第25篇“自己”,和第28篇“不是自己”一样,是一种不是什么,又是什么的说法。对于神的说法,也只能说什么不是神,而不能说什么神,也是类似说法。

乐阿兰那行者,可以分为三部分;其一是乐,其二是阿兰那行,其三是者。乐是什么,是乐于,或者乐意于都可以。者是什么,是一个人,或者做什么的人。这相对好懂,也没什么太深的奥妙。

阿兰那行,有点玄妙,在于不是行,而是识。阿兰那,是梵语,可以译作寂静处,我更倾向于虚空的说法。也就是说,阿兰那行,就是虚空中行;本质上,是一种识,是虚无视角的意识。

那么,为什么识,要当作行呢?这是因为,行是可见的,可以作为识的可视化。所以,修行者,和须菩提一样,实无所行。但作为一种说法,行也没有问题,反而更形象,具体。然而,这也远离的本质,所以佛又不这样说了。

说必然有名相,就是概念。如果没有阿兰那行,这一个概念,那怎么说呢?那只有一种可能,就只能是神启了。但神启,也要有一个条件,就是一个先知,或者高维主体。所以,须菩提是一个高维主体,可以在虚空中行。

接着第一佛说,第二具体的对象,第三层是对象本身。这时,就要反转一个视角,就是须菩提是一个主体。因为这一个事实中,虚空中行的,是须菩提。《金刚经》,是为了断舍离的空性说法;所以没有反转,须菩提,这一个主体。

所以,这一本书《高维主体》,也可以假借《金刚经》的说法。那就是说,高维主体,只是一个名相,并不是高维主体本身。一个人要真正懂得,什么是高维主体;只有一个方法,那就是亲身经历。

我几年前,好象十多年前了,看过一本书叫《亲历宗教》。显然,这一本书对于宗教,或者神的理解,并不够;但有一点是足够的,就是亲历。这一点,意识界和现实界,是极其地一致。亲历,就是一种修行,可以虚空中行,也可以现实中行。

但高维主体,之所以高维,必然会虚空中行。所以,这本质是一种识,是自我意识之上的超我意识。所谓的高维,其实也是一种行,而不是本质的识。因为比较级,是相对而出的;不是虚空中行的,无中生有。

回到现实,一个项目的孵化,或者一个产品的开发,都有一个从01的阶段。其实是需要一种悟性的,所以创始人,或者产品经理,都有修行者的特质。只不过现实的0,并不虚空,而是一块白板。

再回到意识,本质是一种虚无;但因为人的界,成为虚空。可以说,虚空是有界的虚无,而虚无是无界的虚空。这是阿兰那行了,也是高维主体,最基本的逻辑条件。所以,一个人要亲历自己的高维主体,必然破象,必然进抽象界。

反过来,为什么要为虚空中行,确立一个高维主体之名呢?这是因为,空性的虚无感,对于一个人来说,就是对自己最大的恐惧。但我,不是太恐惧,就是因为我是一个种子型的人,或者有主体的人。

而且,佛或者须菩提,可以阿兰那行说法,都是自觉者,是一个高维主体。空性,或者阿兰那行,只是一个对象化的说法,并不是主体本身。当然,这里的佛,是乔达摩·悉达多,成佛之前的状态。

所以,高维主体,有一个最基本的逻辑条件,就是回到自己,这一个意识的主体上来。每一个人,都有意识,也都有这一个高维主体。只不过,人不回到自己,意识不到还有一个更高的自己,一个可以阿兰那行的高维主体。

为什么意识不到?可以有不同的说法,举一个比较神叨的例子,就是封印。一个灵魂在轮回转世中,必然会回归一种种子的状态。当一个人出生时,这一粒种子中的业力,是封印着的,所以象一块白板。

最近注意到了一个概念,和重生、新生类似,叫往生。所谓的往生,就是要解除封印,并消除其中的业力,让这一粒种子可以回归空性的状态。显然,这是一种说法,是一种不同的解释系统。

不论是封印,还是解除封印,或者往生,都是一个概念,一个名相。如果你是一个高维主体,你会怎么理解?我的理解是,这是一个多系统,或者多重宇宙中的一个点而已。不为名相所累,最基本的一个逻辑条件,就是回到自己,亲历阿兰那行。

写到这里,序也就差不多了。这一本书,具体写什么,还没有目录指向的内容。我只有一个思路,就是亲历自己的阿兰那行,呈现一个不同的思维图谱。如果我是纯粹的,这思维共享的一切,就会和你,他或她是共同的,起码是相通的。

  评论这张
 
阅读(21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