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美 廊

【IG】由 自 己 而 自 由『 I am free from myself 』

 
 
 

日志

 
 

《高维主体——思维图谱的观察者》第19篇 S(续)  

2018-02-27 09:47:14|  分类: 《高维主体》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这一篇S,和上一篇R有映射关系。这类似于数学模型,和原理样机的关系;也类似于思想实验,和实验验证的关系。对于同一场而言,这样的类似关系,就成为了同一关系。也就是说,思想实验,也是一种实验验证。

所以,思维图谱,作为一种象征模式,也具有实现模式。尤其,对于自我实现而言,其本质的实现,并不是外在的实现,而是内在的象征。比如,我有一个念头,要看见它,最好的方式,不是实现,而是象征。

那么,这一次的思维图谱,主题就设定在念的象征上。具体的情境,就是我的即时念头,在一图不同的位置,会有什么不同?对应一表,同样的S,又会有什么不同的象征方式。S对应一图,相关135的位置,那就从13开始定位好了。

定位13,象是一个什么,在镜子中观察自己。其中1是镜子,3就是那一个什么;具体是什么呢,感觉象是灵魂,很飘忽的样子。看S,象是一个美女蛇,摇曳着身姿,很曼妙的感觉。看来,变化才是诱惑,最基本的要素。

定位4,象是一个镜子,好象是三棱镜,可以折射不同视角的光。感觉,不同视角的光,可以形成一个全息的场景,重现什么?看S,象是一条蛇,在自己表演,看不见卖艺的人。感觉有点象一根棍上吊着的折叠蛇,只能大体上控制,不能完全把握。

定位5,象一个人吊在一个单杠上,做着引体向上的动作。感觉有点吃力,独自挺得很高,但使不上劲。看S,象是一个跳肚皮舞的女子,非常地顺滑,动作娴熟。感觉和蛇一样,可以扭着腰滑行,看不见步履。

定位6,象萤火虫,或者蜂群,或者一群鸟,可以在飞行中变换队伍的样子,很有意思。感觉,这是一个由多个平等单元组成的系统,属于无意识流,类似于文化。看S,象是婉转上升的趋势,但其实是停留在某一个水平的。

定位7,有一种冲出去的感觉,就象是炮仗。但其实,还是离不了本源,不然会有栽了的感觉。看S,象是一个水蛇腰的女人,但老了,腰肢的曼妙失去了意义。感觉水蛇腰,不上进,总有一天会变成水桶腰的。

定位8,象是彩灯,其中的光,重复着自下而上的节律。感觉,这也是一种不进步,看起来很花哨,其实止步不前。看S,象是一个人,有一条腿受伤了,有点象八仙的铁拐李。感觉曾经有的灵活,是没有了;但好象多了什么,道行或者仙气?

定位9,象是一个可以自动回环的玩具,或者竹蜻蜓,可以飞起来,然后又飞回来。这开始会有新鲜的感觉,但久了就会觉得幼稚了。看S,象一个孩子,蹦蹦跳跳地跑着。感觉有什么特别开心的事情,比如会见到相见,但很久没见的一个人。

定位10,象是一个连环,10中穿过,变成00又变成1,从1变成的0中穿过,就这样无限循环着。看S,象是一个螺旋,在地上不停地旋转着,但只能平移,不能上下移动。感觉也是有点受限,找不到成长的方式。

定位11,想到儿时玩的一个游戏,一个孩子弓着腰,另一个孩子象跳鞍马一样跃过去;然后弓着腰,让前一个孩子跳过去,就这样重复玩。看S,象是有一种生长的趋势,虽然是重复着什么,但随着时间就改变了。

定位12,意象中有一个英雄,背着弓箭,准备去哪里远征。其中,1是这一个英雄,2就是弓箭。看S,象是一个妖精,一闪又不见了。好象英雄,是受了蛊惑,进行一场无意义的战斗。感觉射手的象征,就是太快了,一闪而过的样子。

定位1,象是一个站在山上的英雄,功成圆满,但有点踌躇了。一个阶段结束了,有点落寞;另一个阶段要开始了,有点惶惑。看S,就象是人生的路,蜿蜒曲折。弄不好,走得还是下坡路,难免会生出感伤的情愫。

定位2,感觉终于可以告老还乡了,不必再战斗,但心力也耗得不多了。感觉如果继续战斗,终有一天会战死沙场,所以终究是要结束的。看S,象是蛇蜕的皮,扭曲着,还象是要保持活力,但已经无力回天了。那蜕了皮的蛇,也不知道窜哪里去了。

定位3,好象就是那一个蜕了皮的蛇,但感觉很小,成了小蛇。因为刚蜕皮,还有点不适应外在的环境,需要一个磨砺的过程。看S,象是磨砺过后,终于可以生机勃勃地,开始自己的另一次生命历程。

S的意象中,蛇的印象,比较多。但回头看了一下,也没有几个。所以,在人有意识的窗口中,看到的总是有局限的。这也是思维图谱,可以呈现全局的意义所在。人总自以为看见了真相,但看不见全局,怎么可能看见真相?

这一点,也是需要自觉性,才可以理解的。人有两点,必须改变;其一是不求甚解,其二是死不认错。其实,当人可以意识到自己的不足,会犯错时;也就会深入了解,尤其自己不足的部分。所以,意识到或者自觉性,是非常重要的。

思维图谱,可以呈现全局,但这仅适于高维主体。对于大多数人而言,看见,然后看懂,最终理解,是需要时间的。所以,耐性往往是一个,最后的逻辑条件。那么,最基本的,或最初的一个逻辑条件,是什么?

自觉,就是一个最基本的逻辑条件,对于思维图谱而言。如果一个人不自觉,那就只能是受够了某一个状态,想要改头换面,甚至脱胎换骨了,才会真正意识到思维图谱的意义。除此之外,思维图谱,只能是一个象征工具,作为功能应用。

  评论这张
 
阅读(19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