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美 廊

【IG】由 自 己 而 自 由『 I am free from myself 』

 
 
 

日志

 
 

《思 维 图 谱 ——太有意思了》\ 跋 高维主体  

2018-01-31 09:48:39|  分类: 思维图谱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这一本书,终于写完了。短短的一个月,仿佛经历了一个世代。所以,时间是一种感觉的形式,其长短完全在于自己的意识。这是我从康德的哲学中,汲取的一种意识。只有意识,基于内在的时间感,和外在的空间感,才可以创造时空观。

最近,看到一个视频,关于最前沿的时空观。过去并没有消逝,只是在时空的某处而已。以此而论,过去未去,未来以来,都在现在。意识,就是一条意念相续的河流,既可以流向过去,也可以流向未来。

这就是高维主体,可以将过去、现在、未来作为一个时间线,呈现在同一个维度的时空观。也许,有人会问,你是怎么了解高维主体的?或者,也可能会更直接地问,你具有高维主体吗?

你说,我该怎么回答呢?刚看了一条关于十诫的微博,摩西当初也会有质疑,但他要做的是,亲身经历。如果一个人,真的信仰神,就一定是意识到神的存在。因为神,或者佛,人是看不到的,但可以意识到。

这就象是灵魂,一个人即使看不见自己的灵魂,但会直觉地说自己是一个有灵魂的人。同样,人也看不到意识,但会觉得自己是一个有意识的人。尽管很多人会排斥意识,但要他是一个没有意识的人,他也是会不高兴的。

所以,高维主体,对于我来说,就是灵魂,或者意识。当我意识到灵魂的存在,并具有自我意识时,我就在某种意义上,具有了高维主体。但我也有不自觉的时候,一念不觉,即是无明,我也会失去和高维主体的链接。

或者,以灵魂或意识而论,每一个人都具有高维主体,只是没有链接而已。这就象是人,总是有神性,可以和神链接;也总是有佛性,可以和佛链接。但至于这一个人,是否和神佛链接,那是另一回事。

此外,高维主体,是属于自己的。这一点,不同于神佛。即使,一个人踏上成佛之路,那也是很难实现的。但高维主体,一个人是可以链接,并拥有的。思维图谱,就是一个这样的工具,可以帮助一个人链接自己的高维主体。

但总是会有人说,你说的这么抽象,我听不懂,怎么链接?今天在微信上,有一段帮人的对话,我觉得可以借鉴。帮人,是帮他提升,而不是拉低自己。所以,一个想要提升的人,不要说自己不懂;如果什么都懂了,还提升什么?

还有一个是回到自己的问题,怎么回到自己?说真的,这一个问题,很难回答。即使我可以回到自己,也不是你要回到的自己。所以,扪心自问,有时是一种很好的答案。如果说,还有一个答案,那就是思维图谱。

思维图谱,可以呈现的,一定是一个人自己内在的意识,也就是一个意识的自己。但这需要基于一个条件,就是一个人愿意在一图一表,这一面意识的镜子,照见自己。为什么要有这样一个条件呢?因为人,最难面对的,还是自己。

尤其,当一个人状态不好时,是不愿意看见自己的。这就象是一个人,不愿意听别人说自己的问题一样。这是可以理解的,但了解自己,必然跨越这一道坎。引用黑塞的一句话,今天我知道,在世上,最让人畏惧的是通向自己的道路。

只有意识到这一点,才能真正懂得,人为什么不了解自己?这是潜意识的,只有在通向自己的过程,亲身经历过之后,才会感同身受。所以,高维主体,并不是唾手可得的。即使有思维图谱的快捷链接,那也要人愿意才可以。

对于一个现实的人来说,意识就象是一个黑洞。尤其功利主义,会让一个患得患失。这本来不是这一本书,可以触及的读者。但我还想用一种转换的方式,以得失算计,说明高维主体的价值。

人生有一种状态,叫得意;当然对应的,还有一种叫失意。那么,得失的意,是什么?本质上也就是意识,而且是自己的意识。只不过,得意的人,以为得到的外在的东西,而非内在的意识。所以,真正的得意,就得到自己满意的意识。

所以,得意人生,在本质上,就是得到本质的自己,也就是拥有自己的高维主体。基于此,由自己而自由,就是一种得意人生。这不是李白的《将进酒》,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而是自己的进行曲,是一个高维主体的自由人生。

写到这里,也有点理屈词穷了。一个人是不会被其他人说服的,只有当一个人自己愿意时,一切才有可能。这一本书,也只是一切可能中的,一个可能的选项。我自己愿意,这是一个选项;你,他或者她,就看自己的意愿吧。

 

 

 

俊 薰

2018131

  评论这张
 
阅读(163)|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