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美 廊

【IG】由 自 己 而 自 由『 I am free from myself 』

 
 
 

日志

 
 

《思 维 图 谱 ——太有意思了》\ 第21篇 思维突破 ↓  

2018-01-26 11:13:31|  分类: 思维图谱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思维突破,其实是一个写错了的标题。当时,在拟目录时,觉得该到了“思维图谱”的标题;但用简拼打字的时候,思维突破是第一个词,也没有细看,空格就上去了。这时,才发现原来不是思维图谱,而是思维突破。

这可能是一种潜意识,就象是人不经意间的动作,会透露出更内在的念头。本质上,这也是一种思维模式,而且是相对比较早期形成的。一个人的早期经验,对于思维模式的形成,具有某种决定性的作用。

比如一个人,在童年时期生活比较艰苦,就很容易会保持节俭的习惯。即使后来,很有钱了,也很难改变早期的行为模式。其中的关键,是一个人的意念,会固化成为某一种格式化的观念,成为执我人格。

这并没有什么好,或者不好,关键是自己是否适应,或者影响到情感关系。本质上,这也是一种理性思维模式,相对于感性更加地稳定,会让一个人的人格保持相对独立。但如果一种理性思维模式,在现实的行为中僵化,就会形成某种障碍。

比如,我自己就有一种障碍,就是不能和目的性太强的人相处。因为我自己直觉比较好,能感觉到人心中某种贪念,就象是一种脏东西,必须清除或者避开。这是一种精神洁癖,也包含对于说谎的人,有一种莫名的嗔怒。

这是很难突破的,因为精神,要比现实更具有崇高性。但凡是一种思维模式,都有其很合理的一面。比如,我知道精神,具有一种悲剧性的美感,就很难消解自己伤感的一面。那是因为美好的一面,远远大于伤感给我自己带来的坏处。

这其中的思维模式,是比较复杂的。因为既有早期的经验,还有后期的习惯养成,更有最终的模式化,或者原则性的机制。当然,这可以一图一表,呈现为一种思维图谱,会更好地理解。

就选择精神洁癖,排斥说谎的人这一个思维模式。在一图中,选一个自己的位置;感觉一下,自己在11,处于精神化的沉思中。对应一表,会看到Y,象一个圣杯;感觉这是一种神圣的仪式,不能有半点虚伪,要从内心里真正地生发。

可以问一下Y,为什么要这样?Y会说,这就象是一个生命之树,是自然生长的,怎么可能会有不真实的感觉呢?再问一下,我为什么会排斥说谎的人?Y说,这不是我的问题,是你自己需要扪心自问的?

我问自己,好象不是一种对话,少了真实感。这时,我可以意识到I的存在,而且暗示我可以问他。其实,并不需要我问,我可以直接从I读取他要说的话。I说,这是一个门槛,或者门限,只有真实的东西,才可以进入I门,也就是你的内心。

所以,我并不是排斥说谎的人,而是他们走不进我的内心。I说,而且你的相处原则中,有一个必然心心相印的观念。我说,是的,我还有宁缺勿滥的想法。那我要怎么突破这样的思维呢?I说,你要突破吗?

我说,有时吧,不过想想还是算了,这样其实也是自己的选择。I说,是的,是你自己的自由选择,并不是外在强加的,突破不突破,只是你一念之间的事情。我说,那这么说,可以做一个思想实验,看我怎么转念?

I说,当然可以,你可以看K,在你排斥说谎的人时,象什么?我感觉一下,K象一个国王,可以任意惩罚一个人,尤其是说谎的人。I说,那你现在转念,你自己是一个说谎的人,要怎么惩罚?

我想一下,假如我是一个说谎的人,感觉K象是一个虚张声势的架子。我忽然理解了,那些说谎的人,其实内心是脆弱的,只不过是想让自己显然坚强一点而已。现在想来,自己是有点苛责别人了。

这时,我再看一下K,象什么?感觉一下,K象是被一把剑插在心上,不过没有流血,而是觉得心软了。K象是I的附加,右上是那一把剑,左下是劈腿的意思。也就是说,一个人劈腿了,自然会有一把剑,插在其心上。

这有点象人在做,天在看的意味。一个人做不好的事情,自然是会受到惩罚的。如果,我可以对说谎的人,宽容一点会怎么样?这时,感觉K象是一个翅膀受伤之后,痊愈了的鸟振动着羽翅,又可以翱翔天空了。

看来我对说谎的人的严苛,其实也是对自己的伤害。因为观念是扎在自己心中的,某种意义上反而并不是针对说谎的人,而是刺伤了自己的心。我问I,是这样的吗?I说,是的,人总以为自己,是对别人的;其实一切的观念,都是对自己的。

这对于我来说,也是第一次有如此真实的感受。如果自己深入思考,可能也会到这一个层面,但显然会比较难,也需要机缘。现在以一图一表呈现的思维图谱,很快就找到了一个思维突破的通道。

可以说,思维图谱,对于思维的突破,起码有两个层面。其一,是突破了思维的不可见性,可以清晰地呈现思维的过程;其二,是突破了思维本身的模式,可以转念的方式,即时突破自己的思维局限。

  评论这张
 
阅读(145)|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