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美 廊

【IG】由 自 己 而 自 由『 I am free from myself 』

 
 
 

日志

 
 

《思 维 图 谱 ——太有意思了》\ 第13篇 界 ↓  

2018-01-18 10:25:38|  分类: 思维图谱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自己,是一个界。

重生,或者新生,对于生命来说,都是自己的一个界。可以说,界是一个思维,最基本的要素;也是思维图谱,一个最基本的框架。

为什么新生之后,忽然有了一种思维的倾向,不再纠缠在意念中的感觉。这可能是因为意念相续,需要一个界,才可以清晰。或者,一个界,是意念相续,最基本的判断法则。只不过,界是什么,具体到意念中的界,又是什么?

界,对于意念相续来说,就象是颗粒化的过程。这在脑髓系统中,有一个映射结构,就是小脑的颗粒化。可以说,颗粒化是一种超我的视角,可以让既有的存在物,显示出本来有的结构。

这有点象金相学,可以在显微镜下,看到清晰的金属或者合金的组织和结构。当然,这是一个比喻,要解构这一个比喻,意识到颗粒化,是一种细化的单元思维。再做一个比喻,就象是人体,可以颗粒化为不同的细胞单元。

所以,界是什么?界是一个单元的边界,而且这一个界,是可以升维或者降维的。人体,作为一个水泡泡,或者一个气泡泡,都有一个界。这一个界,在某种意义上,和细胞之间的界是一样的。

重生,对于生命而言,就是提取其中最基本逻辑单元,进行重组和更新。其中的关键,是生命单元,不仅仅是单细胞生物,而是指一个最基本的生命系统。这就象是人佛说的万法唯识论,回到了阿赖耶识种子的缘起状态。

新生,就是一种阿赖耶识中的缘起状态,是从无到有之后,保持空性的生命状态。这里的描述,还不是特别的精确,因为这是一个思考的过程。写作,并不是一种总结陈词,而是一种颗粒化的过程。

这一个颗粒化的过程,还伴随着波粒二象性。也就是说,一个念头一个念头是颗粒化的,是粒子状态;而意象相续是波,是传递信息的状态。或者,波粒二象性,就是一种思维方式,最基本的象征。

写作,是需要灵感的,并没有既定的内容。但这并不是说,没有逻辑;而是逻辑来自于意识的本体,是本质的逻辑。对于我来说,作为一个作者,并不能确定下一刻,我在想什么,会写下什么?

所以,对于读者来说,也不要确定你会读到什么,而是要读懂自己的感觉。任何一本书,如果不能激发自己的内心,是不值得读的。因为书的本质,并不是教程,而是读者和作者的沟通和交流,需要灵魂的共鸣。

我也是一个读者,看到一本书,如果有一段文字,忽然触动了内心,那一定会买的。但现在的书,已经很少有了这样的感觉。一方面是因为自己读的书,已经很多的了;另一方面是因为自己的内心,已经跨了界。

什么是跨界?比如我喜欢哲学,但有了意识研究的视角之后,哲学不再是哲学本身,而是跨界到了不同的学科。比如,哲学有一个永恒的主题,就是认识你自己。所以,心理学上有关于了解自己的部分,也是会关注的。

然而,哲学的对象化,失去了自我观。而心理学上的自我认知,又达不到哲学的维度,所以要找到一本想读的书,是很难的。所以,我写书有一个内隐的原因,就是给自己读的。读书,本来不就是读自己的吗?

在自己写和读之间,是跨界的。这比学科之间的跨界,更有意义,或者更自由。这就是二方视角,既在其中,又在其外。写时,我更多在其中的,但也会边写边读;等写好以后,读时是在其外的,但我也会回到写的状态反思。

以此而论,界不是一个简单的边界,而是一个自我的边界。这有点结界的意味,可以将自己封印在某一个界中;但同时也可以跳出来,自我解除封印。经过这样的思维练习,跨界就不是什么难事了。

忽然有点顿悟,就是化茧成蝶,不也是这样的一个过程吗?其实,生命的孕育,不论是胎生或者卵生,抑或其它什么形式,都有一个结界的过程。所以,界是一个生命,最最基本的逻辑。

这一个逻辑,同样适用于思维,以及思维图谱。或者,基于生命的视角,反过来构建的思维图谱,也是具有生命的。这不是逻辑上的结构——解构——重构 ,而是生命或者意识本质上的思维图谱。

当然,抽象逻辑层面的架构,也是重要的。但首先要基于逻辑的本源,就是意识的本质。比如知识,只是意识的表象,其中有意识的精华,也会有糟粕。所以,追溯知识的起源,也是哲学的一个主题。

谈到意识,就一定要意识到,是回到自己的时候了。一个人对于意识的理解程度,取决于对自己作为意识本质的了解。不论是思维,还是思维图谱,都是意识体系的呈现;而这一个意识体系,唯一的界,就是自己。

  评论这张
 
阅读(14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