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美 廊

【IG】由 自 己 而 自 由『 I am free from myself 』

 
 
 

日志

 
 

《思 维 图 谱 ——太有意思了》\ 第12篇 新生 ↓  

2018-01-17 09:35:36|  分类: 思维图谱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如果说重生,是一个自体更新的生命过程;那么,新生就是一个重新开始的生命状态。这没有什么特别的,因为生命本身,就是一个不断更新的过程,或者状态。人体的细胞,每一天都在新陈代谢,不是吗?

那为什么要说重生,还要说新生?这是因为人体,作为一个生命体系的运作,对于人来说,并不是有意识的。也就是说,人体的运作,是人意识不到的。可以说,重生的意识,而不是人体。同样,新生的也是意识,而不是人体。

这一点,对于理解人的思维,或者思维图谱,是很重要的。因为人唯一真正拥有的,并能够改变的 ,就是自己的意识。而且,如果自己的意识不变,一切都不会变。这就象人的一种观念,一旦形成,很难改变。

思维方式,也是一种观念,一种有不同观念组合而成的,相对固定的模式。重生,在某种意义上,就是要打破既有的思维方式,找到更有意识,或者更自由的思维路径。新生,就意味着更自由的思维,并以自由的思维图谱运作。

当然,这只能是理论上的,并不能直接成为每一个人的现实。但每一个人都是可以实践的,而且可以自我调适的。因为思维图谱,并不是一种固定的思维模式,而是一种意识自由的参考系。

所以,有时的描述,看似矛盾的,有着某种悖论的存在。这是因为人只有自己,才可以作出最终的选择,或者决定。任何外来的信息,或者能量,都需要遵循自由的原则,才可以被采纳或者吸收。

真正能够做到这一点,在于自己的内在,是自觉的,是具有自我意识的。如果包含生命的层面,还需要具有自体意识。所以,重生或者新生,首先界定于意识;然后才是人体,或者生命的重生,或者新生。

如果一个人在意识上不自觉,或者没有自我意识,是不可能重生,或者新生的。这不是改变基因,或者任何外在的改变,就可以做到的。外在的环境,对人有意识的影响很大,但绝大多数都不是自由的。

因为自由意志,并不来自于外在的环境,而是来自于内在的意识。那有关于人的神性、佛性、灵性,而非人性本身。一个人没有对于神佛的理解,也没有对于自己的了解,是无法从灵魂上重生的,也更无法获得新生。

这就象是修行者,如果只是打坐,是没有道行的。任何一种形式之下,都有一种本质;或者某一种形式,本来就是背离本质的,反而是有害的。所以,追求真理,并不仅仅是一种崇高,还是一种出自于内心的,自由意志的动机。

一个新的生命,之所以具有活力,就在于其自由意志的动机。这一个世界上,从来没有那一个不自由的人,会具有生命的活力。不然,人为什么不愿意做奴隶,就是因为不自由;但愿意做奴隶主,也并不会自由。

因为当一个人奴役另一个人时,其实也是把自己锁在了一种不自由的关系中。很多人会觉得占有了什么,是一种自由;但其实,占有的越多,自己的意识就会被固化的越多。人的生命本身,作为一种生存,就是占有的界限。

所以,生物的自然生存,是符合自由意志的。那是神赋予造物的一种最基本的自由,是生命本来就拥有的一种自然。只是,对于人而言,神赋予了更多的自由意志,就来自于人有意识的自由。

但人有意识的局限,让人意识不到,什么才是真正的自由。因为不自觉,或者没有自我意识,人往往会将自由意志,附加于生存的本能之上,成为一种无法遏制的欲望。如此,人就等于自己将自己锁了起来,失去了自由意志。

自由意志,对于人来说,是好的;但人意识不到自由意志的本质,背道而驰,就是坏的。以此而论,老子的道,并不只是自然之道,也是自由之道。人要道法的自然,不只是无意识的自然,还有有意识的自由。

但人有意识的自由,只能通过自我意识,才能真正拥有。这就是人可以重生的,最基本的条件。人可以开始的新的生命状态,就是具有自我意识,可以保持自由意志的本质。一个人不能保持自由意志,就不会重生,更不会有新生。

新生,是一种重生之后的生命状态,也是一种不断自体更新的意识状态。这就象是一粒种子,可以自然地生长,也可以意识到生长的过程。对于一个人来说,新生是一种具有自我意识,及其自体意识的生命状态。

所以,从逻辑上讲,自我意识,包含自体意识。或者自体意识,是自我意识从意识本身拓展到生命层面的提升。当然,所有的意识,都是一体的。自我意识,或者自体意识的分化,只是为了更好地意识到。

现在,从思维上可以界定的是,重生在于自我意识,向自体意识的拓展;而新生,在于自体意识,向自我意识的合一。以此而论,自体意识,是一个关键;但自体意识,必然基于自我意识,才可以确立。

  评论这张
 
阅读(14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