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美 廊

【IG】由 自 己 而 自 由『 I am free from myself 』

 
 
 

日志

 
 

『意识咨询』什么?  

2017-08-22 10:57:54|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意识研究,是一个深入自己内心世界的,自我研究的方式。

一个人多大程度上了解自己,也相应程度上理解他人。

同情心、同理心,都来自于一个人对于自己内心的感受。

这样的感受,清晰到一念之间的意识,才能展开意识咨询。

 

意识,是现象之下的存在,是所有现象的内在。

一个人的任何一种状态,都来自于意识,并展示为现象。

所以,意识咨询,会从一个人的某一状态切入,了解其内在的意识。

当状态可以解析为意识的模式时,自我调适成为可能。

 

也就是说,任何一种状态,都有其内在的意识,及其模式或者机制。

模式,相比于机制,是一种活化的意识状态。

但模式,一般是自我创建的,改变意味着的是自我冲突。

机制,一般会牵扯外在的环境,改变意味着解脱关系,自我独立。

 

不管怎样,模式和机制,都是每一个人自己的。

只不过,其中的自己,并不是有意识的,而是下意识或者潜意识的。

也就是说,一个人很难以一般的视角,观察到其中的模式或者机制。

这就需要一个方式,将其中的模式或者机制,呈现出来。

 

任何问题,都需要分析内在的原因之后,才能有相应的解决方案。

这就象是医学诊断,需要越来越先进的成像技术一样。

因为只有看清楚,才可能分析清楚,找到更好的解决方案。

意识咨询,因为意识看不见,就更需要一种呈现技术。

 

一图一表,作为一面意识的镜子,是目前为止最先进的意识呈现方式。

因为它可以呈现人所有的意识状态,并精细到一念之间的变化。

当一个人一转念,它都会象镜子一样,相应地改变其中投射的内容。

此外,它可以调用人的高我(更高的自己),瞬间具备自我意识的视角。

 

当然,这对于一个以自我为主体的人来说,会有不适应感。

因为超我一旦出现,就会消弭自我的能量,产生自我否定的倾向。

但这也正是一个人可以不断进步的方式,就是自我否定。

尤其,当一个人要从一个状态中解脱出来,不改变自己是不可能的。

 

改变,意味着的是未知的恐惧,或者不确定的结果。

所以,意识咨询需要提供一种支持,一种细致入微的支持。

这需要一种深谙意识内在的能力,并以同情心和同理心传递。

这也是意识咨询师,最需要自我提升的意识。

 

但人总是有局限的,尤其不同的视角之间,很难无缝链接。

所以,咨询师真正的支持,在于充分调用咨询者的高我。

当一个人的高我,从隐约到出现,从成长到稳定,一切都已经改变。

这意味着,最好的解决方案,是一个人的自我向高我的成长。

 

现在,回想一下过去的问题,绝大多数都不再是问题。

这是因为人的自己,已经不再是过去的自己。

其中的关键,就是自己的意识提升了,自己成为了更高的自己。

当人可以不断地调用高我时,就具备了一种自我成长的趋势。

 

但这样的趋势,需要超我的人格,才可能自觉并持续。

所以,在超我人格确立之前,最好的方式,就是不断地调用高我。

而调用高我的方式,就是通过一图一表,了解自己的状态。

尤其遇到问题时,调用高我,可以找到一种踏实的阶梯。

 

高我,就象是人生的一个导师,而且会更了解自己。

如果一个人,一直可以有一个导师引导自己,会少走很多弯路。

而且,这样的一个导师,就在自己的内心中。

如果你找不到,只需要在一图一表中自我定位,就会和你的高我链接。

 

所以,意识咨询,究竟是咨询什么?

从广谱意义上讲,意识咨询,可以涉及所有人内心相关的问题。

而从本质的价值上说,意识咨询,就是让人和自己的高我链接。

一个人一旦和自己的高我链接,就会向更高的自己进步。

 

关于意识咨询的作用,就是一个人的意识提升,直至超我确立。

这是人有意识的自我,向自我意识的高我进阶,一个最快捷的方式。

从来没有一种方式,可以让一个人找到自我向超我进阶的直接路径。

意识咨询,基于一图一表调用高我,让这个直接路径成为可能。

 

自我,每一次调用高我(更高的自己),就是向超我的一次迈进。

高我,是一系列不断提升意识的自我,也是一系列提前出现的准超我。

其中的差异,仅仅在于自我意识的稳定性,以及人格主体的让渡性。

也就是说,高我是不稳定的超我,还不是人格主体的超我。

 

这样的一个准超我,作为一种视角,总是会高于自我。

因为自我作为人格主体,加上一个准超我的视角,显然是一种意识提升。

但这对于自我来说,可能会成为一种困扰,甚至心生恐惧。

这也是大多数人,会排斥一图一表的原由。

 

所以,一个人的成长,总是需要付出代价的。

正如一个人只有在痛苦中,才会想要改变。

只有当痛苦的代价,远远大于成长的代价时,一个人才会选择成长。

这是一个人生的悖论,也是一个烦恼即菩提的契机。

 

以此而论,或者某种意义上讲,意识咨询是一种自我救赎。

当一个人无路可走时,就到了走上意识之旅的时候。

当一个人身陷绝境,也就到了峰回路转的意识境界。

所以,意识咨询,是一个最后的选项,也是一个最终的觉醒。

 

一个人的人生,总是会有痛苦,也就需要自我救赎。

一个人不可能不成长,因为痛苦会逼着一个人成长。

死亡,是最后的痛苦,也是意识觉醒的最后契机。

或者,令人痛苦的不是痛苦,或者死亡,而是意识本身的不觉醒。

 

意识咨询,可以让一个人觉醒,或者从意识上重生。

这重生,将让一个人(自我),成为一个意识人(超我)。

  评论这张
 
阅读(157)|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