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美 廊

【IG】由 自 己 而 自 由『 I am free from myself 』

 
 
 

日志

 
 

美廊2017作品\《意识信息编码系统》\第7篇 转  

2017-01-12 14:50:20|  分类: 意识信息编码系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7

第六意识,向内转就是恒内门转,即第七末那识。这是不同以往的意识,在于我执,或者执我。我,对于人有意识来说,就是主体。这一个主体,称之为自我;相对于无意识的本我,和自我意识的超我。

我,作为一个人格结构,可以向外关系于你、他(她),成为人称。这意味着我,包含本我、自我、超我的结构。这一个结构,不同于万法唯识论的内外门之处,在于主体性。

主体性,是意识作为人的主体,一个最基本的概念。意识,作为一个人的主体,就是施身自谓的“我”。当一个人自称为“我”时,意味着的就是,意识以生命体的形式,说明自己的存在性。

存在性,是意识实现本体存在,一个最基本的概念。意识,本质于虚无,实现其存在,是最基本的需求。这对于人而言,就是一种存在感。当一个失去了存在感,或者找不到“我”时,也就失去了生命的意义。

这是一个转折,一个人在意识到存在之后,对于非存在(虚无)本质的回归。然而,这不是人有意识,就可以意识到的转折。所以,人会恐惧死亡,恐惧那生命本来的虚无。

一个生命体的出现,来自于一粒阿赖耶识种子。这一粒种子,就象是空气中的尘埃,是一种缘起空性的种子。空性种子,可以说是每一个生命的最基本单元,并经历生命的过程,最终消失。

这样的消失,是对于人而言的;因为对于灵魂而言,或者是另一种回归。关于灵界的说法,是否佛要超度人,往生的极乐世界?这还只能是一种意识,任何人的说法,都只是自己的一种意识。

佛说,万般皆空。这样的空,也会演绎着空即是色,色即是空的逻辑。这同样是一种意识,一种只有自己可以意识到的境界。所有的象,不过是意识的意象,并不是佛说的涅槃,或者寂灭。

意识,是一个极具包容性的概念,一切都只有经过意识,才能成为人的有意识。如果一个人没有意识,就无法言说。更何况言不达意,也没有人能真正通达意识。也许,佛达到了,万法唯识论就是一种言说。

对于意识信息编码系统而言,万法唯识论,已经提供了一种参照。第七末那识,作为恒内门转,具有了转折的意味。因为意识,基于此,将回归纯粹的本体视界。这样的转折,对于意识的实现而言,是一种挫折。

意识,从虚无向存在的实现,具有自由意志。也就是说,所有生命体,都具有自由意志,从种子缘起成、住、坏、空的周期。这也是弗洛伊德,将死的本能并列于生的本能的原由。

生死本是一体。正如《西藏度亡经》,会将生命过程,也作为一个中阴期一样。这对于一个处于生命成长期的个体来说,是难以接受的转折。反而,对于那些承受着人生挫折的人来说,是一种解脱。

基于意识研究的视角,这样的转折,或者挫折,有一种更自由的方式通达,那就是意识分离论。对于一个修行的人来说,可以出家,可以持戒,可以诵经,可以觉悟;都不如基于意识分离论,直入虚无。

对于意识信息编码系统而言,这也是一种思路,可以反向解构,然后基于虚无重构。只是,这需要基于既有的结构,比如0123456,才可以在7转折。

76的分界,要显著很多。因为7,怎么看,怎么感觉都不象6,那么顺畅。基于万法唯识论,6是内外门转,有玄关的好风水;而7是恒内门转,只能是闭关修行了。

然而,有一句话说,78不圆。意思是,在桌子上7个碟子,可以摆成一个圆;而8个碟子,就有点多余了。这是因为6个碟子中间,正好可以放一个碟子,形成六加一的格局。

这意味着的是,本质上的圆是6,而不是7;但7的视角,可以看到这一个圆。那么,8不圆,又怎么圆呢?这就要看8的视角,可以看到什么?所谓的不圆,很可能是另一种圆。

对于意识信息编码系统而言,可以意识分离论,找到一个7的转折点。这一个转折点,是另一个逻辑奇点,就是“我”。这有我执的意味,也有执我的意思,却形成一个“我”的世界。

一个关于“我”的世界,不同之处在于,意识不再是一个对象,而成为了人有意识的自己。基于此,了解自己和理解世界,成为一体两面。这是一种沙漏结构,可以从7转折,进入8的视界。

  评论这张
 
阅读(14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