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美 廊

【IG】由 自 己 而 自 由『 I am free from myself 』

 
 
 

日志

 
 

神经症  

2016-07-24 10:15:23|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神经症,是一个很有意思的状态,因为它有关于人格成长。
这一篇文章,基于意识研究的进展,介绍一种自由的观点,希望你喜欢。

为什么,要写这样的一篇文章?
因为神经症,无处不在,已经泛化到各个层面。
你,能置身其外吗?

2016年07月24日 - 逻各斯 - 美  廊
 

神经症,五个界定:无器质性病变、有基本自知力、会持续性重现、个体特质显著、外因影响显著。

需要注意的是,神经症,不再叫神经官能症,也已经和神经机能有所分离。还有,不要和神经病,或者精神病扯在一起。

还有,需要了解一种新观念,就是神经症,属于人格自我向超我进阶中的正常反应。基于此,再理解神经症的五个界定,就容易多了。

既然神经症是人格进阶的正常反应,为什么有的人,不会有神经症状?怎么说呢?如果一个人,没有超我,或者不进阶超我,是不是会没有反应?

所以,人格超我,是神经症的缘起。可以说,超我是神经症的罪魁祸首吗?可以,如果你希望彻底清除超我,仅仅生活在现实中的话。

但是,如果一个人仅仅生活在现实中,又不愿意清除超我,那就必然有一个神经症状的过程。那么,有没有一种方法,可以降低神经症状的痛苦?

答案是肯定的,意识到神经症的本质,就是一种有效的方法。此外,让超我成长,足以自我意识到,神经症状的内在机制,就可以消解它。

如此,神经症的意义,在于提醒一个人,自己的人格超我,需要成长了。这可以参考卡伦·霍妮的《神经症和人的成长》,还有《自我分析》。

更重要的是,一个人需要了解自己,直至超我确立为人格主体,神经症的意义,才会完全实现。这是一个艰难的过程,但也是一段丰盈心灵的人生历程。

仔细看一下,引用的这一幅图,如果找到了一种同感,就会找到自己的自由出口。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局限,但只要突破了这一个局限,就会找到自由的出口。

在自由的出口找到之前,神经症将提醒每一个人,去不断地探索和发现。而且,这样的探索和发现,不是在外在的世界中,而是内在的心灵中。

走入自己的心灵,是找到自由出口的关键。这很有意思,神经症,不就是让一个人关注自己,回到内心的方式吗?意识到这一点,神经症,还是一个问题吗?


  评论这张
 
阅读(150)|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