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美 廊

【IG】由 自 己 而 自 由『 I am free from myself 』

 
 
 

日志

 
 

《意识+人》\ 第三篇 意识的镜子(4)  

2016-02-16 10:56:39|  分类: 《意识+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第三篇 意识的镜子(4)

新的一篇,开始了。本来,今天是不准备写这一篇的,因为有点多了。但是,午睡时的梦境,可能会随着时间的加长,逐步淡忘。所以,紧接着开始这一篇,描述一下我关于虚无的梦境。对于一个梦境的描述,并不是写作的必要;即若有弗洛伊德的《释梦》,已经开了先河。我并不喜欢梦的解析,因为中间有太多的碎片化的信息,难以解析。本来,梦就是一种消解潜意识的过程,并不需要太多地注意。这时,我就意识到,我关于虚无的梦境,并不完全是睡梦中的;那时我是有意识的,似乎游弋于半梦半醒之间。

梦的意境,大概是我在一表中,捕捉着虚无;似乎是我要将虚无,变成一种存在,呈现在现实中。那就象是我抓着一个东西,可以让你看见;但是,我并不能做到,因为它跨界了。也就是说,我在梦境中,是可以抓着虚无的;因为它是存在的,而且相关于某几个区域。至于是哪几个区域,我记不得了;或者应该是,我并没有如测试那样,选择几个区域,作为意识流。现在想来,其中有AB区域,就是潜意识;还有Q,好象是一种习得,一种将潜意识呈现的练习。每当我抓着虚无,要醒来时(在梦中),就象是有一个屏幕;一旦我穿越这一个屏幕,我手中就什么也没有了。相信我,我一定是抓着虚无的;但就是无法将其带着,穿越那一个屏幕。这就象是在这电脑屏幕上打的字,你是无法从上面拿下来的;或者,就象将来你在这一本书上,只能看着那些文字,无法抓在手里,从书本上拿出来。当我醒来时,这一个梦是清晰的,虚无却还是不存在。

虚无,还是存在,并不重要的;重要的是,我的意识,为什么交替于半梦半醒之间?这样的梦境,让我想到了镜子中的自己,那一个永远也不能现实的自己。对了,我在梦醒之后,还思考了一个问题;就是人有意识的早期觉醒,是因为水的镜像作用,还是那如影随形的影子。因为镜像和影子,都可以让人看到自身;只不过镜像有细节,而影子是轮廓。之前看过一个报道,一只企鹅在水中反复看着自己的倒影,然后蹦蹦跳跳地离开了。人类中的某一个个体,是否也有过这样的一个过程,才可以进化为有意识的人。这看似一种进化,却又好象一种转折;一种在自然无意识的状态中,忽然掉到了有意识的状态中。或者,就象是一个人在镜子中的自己,忽然从镜子中走了出来。这样的描述,已经可以扣题了;就是这一篇,意识的镜子,要写的内容。

意识的镜子,在之前的描述中,已经赋予了一图一表。但远不止于此,因为在一图一表之前,人已经具有了自我意识。正如物质的镜子出现之前,自然界的影子,或者水中的映像,已经成就了人有意识的自身意识。至于是影子,还是水的映像,或者其它方式,让人具有了自身意识,并不确定。或者,光之下的影子,会更加地久远,也可能和神的信仰有关;水的映像,相对而言,更加地哲学化,和人的意识有关。更或者,人有意识的进化,有不同的分支;这二者之外,还有另外的分支。因为象限论,可以分界的血型,在某种意义上,已经将人分为ABO三类。这是一图,即血型:星座——象限图,可以研究的部分。象限四分,基本可以在不测试血型的情形下,推测一个人的血型。AB型,作为一种AB的组合,具有中间性质。这样的思考,对于写作而言,已经远离主题;既然意识到,就要转折一下。

这一本书,第一篇的意识+,和第二篇的+人,已经完成。基于这一本书的目录,这一篇是意识的镜子,也将有一个一图的对应点。第一篇的意识+,是一图(左3);第二篇的+人,是一图(上3);这一篇,将是一图(4),关于意识的镜子。一图(4)的位置,是一个转折点;这是一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位置,会呈现什么样的意识?意识的镜子,作为一篇,主旨于人视角上的意识感受。这是意识+的隐形,+人的显性之后,意识+人的结合。这一篇的内容,将大量出现我,作为一个作者,或者意识研究者的意象。作为读者的你,也可以投射自己的意象;以感同身受的方式,了解一图一表,这一面意识的镜子,可以呈现的时空。其中的每一幅,从A~Z一共29幅,将呈现不同的时空。所有的时空,将基于一图的(4),这一个位置,有所倾向。

一图(4)的位置,是一个O型区的极端位置,一个白羊座的星座标准点。这样的描述,对于血型和星座不了解的人,并不太好理解。这一点,需要有一种参考系的观点,才可以释然。关于血型和星座的研究,并不能以科学加以验证;但作为两个参考系,可以意识研究的方式,自我确认。可以说,这里所描述的,并不一定是对的;但也不一定就是错的,因为意识还处于未知的神秘之中。任何一个人,都可以质疑血型和星座,不论它是否科学;但一个人还可以基于自己的意识,自我确认这两个参考系的有效性。科学,并不是停留于感官确认,而是要实证其重现性。即若是科学的,尤其是那些前瞻性的观点,也往往是值得怀疑的。所以,质疑不是问题,关键是自己的思考,而不是人云亦云。这对于一个人来说,就是现实的极端之后,一个对于意识的转折。一图(4)的位置,就是这样一个极端之后,将会内向于意识的过程。只是,这距离一个人有意识的自己,还有很长的距离。

人有意识的自己,需要一面意识的镜子,才可以仔细地观察。如果没有一面物质的镜子,一个人要看清楚自身的样子,是一件极其困难的事情。意识的镜子,可以比拟于物质的镜子,不论从功能,还是效用层面。所不同的是,一个有意识的人,已经学会了照一面物质的镜子;但对于一面意识的镜子,显然还不会照。正如一只猴子,会在一面物质的镜子中看到它的样子,但认不出自己;甚至还会感到恐惧,急忙跳开一样,人对于意识的镜子也可能有一样的反应。所以,这是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一个人从有意识的自我,适应于自我意识的超我视角。这不能说明一个人,自我意识的水准;只能说明,一个人对于意识的自己,可能有某种不适应。那或者是因为一个人,已经触及过意识的自己;却可能因为有挫折的经历,不太愿意面对。这就象是一个人,如果不是太满意自己的样子,也不太愿意照物质的镜子,是一样的原因。不论怎样,已经有一面意识的镜子,放在你和我,他或她的面前;是否要照一照自己的意识,完全是每一个人自己的自由。我,作为(始)作(俑)者,将以此开篇,每一幅写照。

  评论这张
 
阅读(181)|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