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美 廊

【IG】由 自 己 而 自 由『 I am free from myself 』

 
 
 

日志

 
 

【创业】融资 20问  

2015-06-12 19:53:30|  分类: 资本对接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 Questions To Ask Yourself Before Raising Money 来自连环创业者 Elad Gil。Elad Gil,他同时也是 Airbnb、Pinterest、Square、Stripe、Zenefits 等公司投资人或顾问。

 

下面是我认为每个企业家融资前需要问自己的 20 个问题。

 

“为什么”和“后果”

这里 6 个方向性问题涉及你为什么融资,及融资后可能产生的影响:

1,你为啥要集资?是为虚荣心,还是公司真需要融资了?

2,你会用这笔钱干什么?你生意本质上是资金密集型模式吗?(要有创意,同时这里有市场营销、库存,或其他你没考虑到的成本?)计算下,什么类型的事是你真需要花钱的(做个简单数据表格,看看各种成本、收入目标,并看看各种情境下需要烧多少钱)

3,作为创始人,你目标是什么?融资能对你目标产生价值吗?

4,你还能继续控制你公司吗?

5,几轮融资后你在公司还占多少?做个数据表算算,公司几轮融资后,你赌注还值多少(VC 们常说:“只要把公司做大,我们就都是赢家”,但如果你算算 “稀释 vs 市值”,你会发现 VC 的话对企业家不总对)

6,融资后对公司未来有何影响?(举个例子,如果你从“Burger King”那得到一笔战略投资,这是否会影响你和它竞争对手“麦当劳”的合作可能?如果一笔很大风险投资会限制你做出 5000 万美金收入的能力,这笔融资还是不是你目标?)

 

多少钱?它能带来下个“里程碑”吗?

这里 6 个问题,涉及资金额及同行业竞争者情况:

7,6-12 个月不融资,对你公司会产生什么影响?如你种子轮时,该拿 25 万 VS 50 万 VS 100 万?分别影响如何?(这里是有谋略的,非常值得仔细思考)

8,融资会带来一个什么里程碑?可能是(A)让公司收支平衡;或(B)让公司下轮融资时价值比前一轮至少扩大 2-3X 倍。如果答案两者都不是,你就需要融更多钱、控制成本,或做一些不同的事。

9,前面 2 个问题基础上,怎么避免拿“过多钱”或“融资资金不足”?(这点,非种子轮时的 A、B、C 轮较重大融资中更须注意)

10,行业中,其它同类型公司融资情况如何?及对你影响?(这点有时让人误解,我解释一下:看看那些拿了大量融资后但依赖 Facebook 推广下载的 App 公司的痛苦,我的意思是:如果你生意模式依赖购买大量流量,并且你竞争对手筹了一大笔钱购买流量,那么他们可能吸光你营销渠道)

11,你有没在原预想需要的钱上,再增加 50%?(确保不把钱用完)

12,宏观经济如何?增长还是萎缩?接下来 6 个月呢?它很大程度,会影响你公司是否能以较好或较差条款融资(或就整个融资市场而言,投资机构资金是否会冻结)

 

从谁那拿钱?

这 5 个问题涉及融资渠道:

13,你公司业务模式是以“现金”为基础,还是以“股权”为基础?(a) "equity" based business in which the stock value will grow significantly with time;(b) "cash" based business, in which the company will generate a lot of cash on an annual basis, but the value of the stock will remain a low multiple of earnings.

14,你目标是否会直接受风投资金影响?

15,未来你愿考虑什么样的资金渠道?具体什么时候,你可能需要这些资本?

16,你希望投资人带给你除现金外的什么价值?这些价值,是否能通过其他方式获得,如聘用顾问?

17,是否还存在你没考虑到的资金来源方式?(如风险债务,员工帮助弥补成本,通过客户付费购买某类产品让他们助力你企业发展等)


潜在投资者想要什么?

这里 3 个问题涉及资金提供方动机:

18,你已有投资人或潜在投资人想要啥?他们投资你的动机,他们为什么要介入这笔生意?

19,为融资,你能放弃什么?同样重要的是你的“离场点”,即如果投资者向你提什么条件,你会选择不从这些投资者身上拿钱?

20,他们声誉如何?曾如何帮助自己已投资公司?当这些公司在遭遇困难,或有被收购机会情况发生,他们通常怎么行动?

 

(注:本文来自公众账号“硅发布”)

  评论这张
 
阅读(192)|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