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美 廊

【IG】由 自 己 而 自 由『 I am free from myself 』

 
 
 

日志

 
 

《意识学》\ 第五章 主体性研究 \ 第四节 一图一表  

2015-01-30 11:15:12|  分类: 《意识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第四节 一图一表

一图一表,是一个基于意识的设计,从无到有而确立。其中,一图(血型:星座——象限图),是一个人类的世界;每一个人,都可以自我定位,在其中找到一个自己的位置。一表(意识力表),是一个人的世界;每一个人,都可以有自己的意识流。一图一表,作为一个意识的镜子,基于感觉测试法;也就是说,一个人只要在提示语的引导下,凭感觉找到相应的位置和区域就可以了。关于一图一表的测试法,并不是最初设计的功能;而是一种基于映射论,可以投射人有意识的结构。其中的原理,在于人有意识的形成,本身也是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一个人的生命形成,一个意识的演化历史,都是这样的一个过程。这仍然是一种映射,全息于意识不同的演化阶段。

映射,是一种特别的规律,可以直接链接。这就象是一个快捷方式,可以直接通达一个图标和一个程序之间。一图一表,就象是一个图标,却全息着人有意识的脉络;而人有意识的脉络,也象是一个运行的程序,可以投射于一图一表的体系中。这其中的映射关系,可以说极其简单;但其中的映射原理,很难以说明。正如一个人的一个念头,如何基于一图一表的体系,转换为一个象,具有一种感觉;并如何以一图一表的核心概念,抽象为人有意识可以理解的,一簇概念。所以,映射论仍然是假设性的,就象是所有科学的数学模型;只能经由实验的数据,加以逻辑推理而验证。不管怎样,只要映射论,可以确立如一图一表的界面,可以即时呈现人有的意识,并让人了解自己,就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理论。

了解自己,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都是需要的;但自己是什么,会有不同的层面。正如的佛的自觉,并不等于觉知人的自己,而是意识的自己,乃至意识的本质虚无。对于人的自己而言,基于人有意识的奇点,就可以自身意识了解;但意识的自己,必须基于自我意识,才可以了解;而意识本质的虚无,除了佛、神之外,并不是人可以了解的本质。所以,虚无本质上是一个人无法触及的;一个人可能到达的,只是存在和虚无的边界。这样一个边界,会随着人有意识的拓展,不断地延展。这样的有意识,本质于自我意识。人有意识,本身包含自我意识的部分;只是自我意识,属于人有意识的内在,而不属于人有意识的外在。也就是说,自我意识,也是一种人有意识;只是,人有意识的一般概念,仅指人有意识的外在。了解这一点,对于一个人了解自己,是一个基本的界面。基于此,一个人可以确认意识作为主体,而一图一表可以呈现的即时意识,就是对象化的一个过程。这一个对象化的过程,对于人了解自己,这一个主体性研究的过程,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主体性研究,主旨于人对于意识,这一个主体的了解。这一个主体,可以是人的自己,也可以意识的自己,还可以整个意识的演化史。一图一表,作为一面意识的镜子,可以即时呈现技术,进行这一个主体性研究。一个人,可以将自己所有的意识,投射于一图一表。其中一图,相关于一个人的现实状态;而一表,相关于一个人的意识状态。一图一表,构成一个相对而出的映射关系;其中一图是一个空间界面的时间,而一表是一个时间截面的空间。关于时空观,康德所说“时间是内在的感觉形式,而空间是外在的感觉形式”,可以深入理解。意识本质于虚无,可以存在的形式,就是时空观。不管是世界,还是宇宙,都本质于时空观。可以说,时空观是意识的一个本质属性,也是人有意识的奇点,可以通达的一个时空隧道。这对于一个人来说,并不具有主体性的感觉;但这正是一个人的意识,可以一图一表的映射进行的主体性研究。

一图一表,可以映射进行的主体性研究,在于一种镜像现象。这就象是一个人在物质的镜子中,可以仔细观察自己的样子那样;一个人也可以一图一表,这一面意识的镜子,仔细地观察(研究)自己。物质的镜子,可以研究的人的自身;而意识的镜子,可以研究的是意识的自己。这一个意识的自己,正是人有意识的主体;这一个主体,经由一图一表对象化,实现了主体性研究的可能。假如没有一面物质的镜子,一个人很难仔细观察自己的样子;同理,没有一面意识的镜子,一个人也很难仔细观察自己的意识,这一个主体。即若一图一表,作为一面意识的镜子,已经存在;对于一个没有自我意识的人来说,仔细观察(研究)自己,也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尽管人人都有自我意识的潜力,但这样的潜力,还需要不断地挖掘。有意思的是,一图一表的测试,正是一个人挖掘自我意识的最快捷方式。因为一图一表,作为意识的镜子的本质,就在于确立了一个自我意识的视角。以下,就以一图一表的基本测试,说明主体性研究,一个最基本的思路。

一图一表的基本测试,可以分为一图测试和一表测试两部分。其中,一图测试可以任何一种情境设定切入;如果无情境设定,将即时呈现测试者的当下状态。一表测试,可以一图的自我定位切入;也可以无定位切入,但需要明确测试者的意向。一个测试者,可以一图一表,这一面意识的镜子,发现自己的所有意识脉络;但这样的意识脉络,可以读取的信息,决定于测试者的灵性。这可以类比于一个人在物质的镜子中,可以具有注意及观察力。一图一表作为一面意识的镜子,也需要注意及观察力;但这仅限于测试,而无法通达分析。所以,一图一表的测试,需要在测试师的引导下进行;并由测试师分析结果,给出测试者可以理解的信息。一图测试,可以说明一个人在现实中的自我定位,及其对应的状态;一表测试,可以说明一个人在意识中的自我意识,及其对应的状态。除此之外,一图一表基本测试,还可以一个人的基本资料,进行分类。这就需要其中的两个参考系,即基于一个人的血型区和星座点,大致分类一个人的分型。其中,血型映射的是一个人的性格倾向,及其思维四分;星座映射的是一个人的气质适应,及其阶段12分。血型、星座这两个参考系,并不确定其实质上的作用,而是一种映射。这一点,对于主体性研究,尤为重要;因为人有意识的主体性,本质上也是一种映射。一图一表的基本测试结果,也映射于一个人的主体性框架;基于此,主体性研究的细节,才可以展开。

一图一表,作为一个主体性研究的工具,在于意识的映射。只不过,这样的映射,不在于物质结合的生命体,而在于意识和物质之外,第三个映射域,即符号域。一图一表,就是一个映射符号的集成;其中全息的是意识,及其和物质关系的演化脉络。一图一表的基本测试,可以呈现一个人的主体性框架,正是主体性研究的基于。正是基于这样的一个主体性框架,加之人有意识映射的即时变量,构成了一面意识的镜子。也正是这样的一面意识的镜子,可以将意识这一个人的主体,对象化于一图一表的测试结果。这样的测试结果,正是主体性研究的数据和信息。显然,这对于互联网的信息时代而言,是重要的;而更重要的是,标志意识时代的,主体性研究。

  评论这张
 
阅读(218)|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