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美 廊

【IG】由 自 己 而 自 由『 I am free from myself 』

 
 
 

日志

 
 

《意识学》\ 第一章 立论基础  

2015-01-02 11:57:41|  分类: 《意识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第一章 立论基础

意识学的确立,基于人有意识的奇点。因为只有人有意识,才有可能意识到,意识是什么?显然,没有意识,人也不会有意识;人意识不到意识,自然也不会有意识学。所以,人有意识是一个奇点,也是一个确立意识学的奇点。只是,人有意识,尤其界定于自身意识,还不足以确立意识学。因为人有意识地意识到意识,即作为主体的意识,意识到作为对象的意识,三重意识合一,才能确立意识学。这是一个反向回环的结构,所以相关意识的文本,读起来会有一种绕的感觉。其中的缘由,在于意识的存在,无法以感官方式确认。这也是人有意识,却并不了解意识的原由。也正是因为如此,所有的学科都基于人有意识的奇点,却从未确立意识学。

意识学,是关于意识的一门学科;基于一图一表,这一面意识的镜子,将成为一门可以实验验证的科学。但是,意识学的确立,需要一个立论基础。这是任何一门学科,或者科学,必然的确立条件。比如哲学,立论于“爱智慧”,或者关于世界观的学说。即若,这样的立论,并不严谨,也不具有科学的实证性;但哲学,已经成为一门学科,而且近乎于“万学之学”。基于哲学,或者仅限于古希腊哲学,亚里士多德才开启了自然哲学,及至现代的学科体系。至于科学,不同于学科之处,仅仅在于实证性;而其中的关键,仅仅在于人的感官确认。所以,当物理学进入量子层级时,这一门最实证的学科,已经不再象是科学,而更象是哲学。那么,这是为什么?

科学,出自于哲学。也可以说,科学,是可以实证的哲学。正如物理学,从自然哲学中分离那样;心理学,也分离于哲学,只是关于意识的部分。哲学的世界观,正是整个学科体系的基础;而哲学的自我观,却仍然不成体系,如碎片一样散落于宗教、艺术等文化中。即若是古希腊哲学,也只有赫拉克利特,践行那一句镌刻于阿波罗神庙廊柱上的神谕,“认识你自己”。自己,每一个人的自己,是什么呢?在人的灵与肉的结构中,灵魂无疑是主体;但灵魂是什么,却如意识一样,无法以科学实证。正如科学的英文,science,隐约着一个sense(感官)那样;作为系统的知识,科学也不确定,知识的起源。这一点,科学仍然无法独立,必然回归于哲学。

哲学,作为一门学科,和科学一样,令人怀疑。不过,哲学有一个特别的特点,那就是怀疑。正如宗教,秉承着一种信仰的精神,崇高于神那样;哲学,也秉持着一种怀疑的精神,自由于世界,或者宇宙。即若是宗教,追溯其起源,也不过是哲学,关于神的思想。所有宗教的先知,和哲学的先哲一样,都在于感知未知的神秘,确立可知的知识。其中的共同点,正是人有意识。神的存在,在某种意义上,也在于人有了神的意识。可以说,人类文明及其文化,积淀的所有知识,都来自于人有意识。或者,更进一步说,知识的本质,就是人有的意识。这一点,可以成为意识学的确立,或者立论的基础。所以,人有意识的奇点,如此关键。基于此,人类所有的知识,及其学科,包括哲学,都将纳入意识学的范畴。不过,这并不是意识学的主旨;因为知识,对于意识而言,并不是本质,而是表象。意识学,并不止于知识的本质,而在于意识的本质;并基于人有意识的奇点,拓展自我意识的视界。

意识,是意识学的研究对象,也是意识学的研究主体。这一点,是意识学,不同于其它任何学科之处。而且,意识学的范畴,并不存在学科的边界;因为所有的学科,都来自于人有意识的研究。或者,意识学,是一个另类;因为它研究的对象,正是所有学科的研究主体。比如,物理学的研究对象是物质,而研究主体是人;而意识学,研究的对象是人,这个研究物理学的主体。再比如,心理学的研究对象是意识,而研究的主体是人;而意识学,研究的对象不止于对象化的意识,而在于作为人的主体的意识。而且,意识学的研究对象,并不止于人有的意识,这个狭义的范畴;而在于意识,广义于生命体,乃至于物质非意识的范畴。也就是说,意识学的研究,基于人有意识的奇点,将拓展意识的存在空间,和意识的历史时间。

意识的存在,并不止于人有意识,而在于意识的本质,及其演化。人,只不过是意识演化的一个界面,一个意识的存在体,可以意识到意识存在的层级。人有意识的奇点,无疑是一个重要的界限;但不会是唯一的一个奇点,也不会是最后一个奇点。人有意识的奇点之前,意识已经存在,而且遍布于整个生命的世界;而之后,意识仍然存在,并拓展于整个宇宙。人有意识,对于意识学而言,无疑是一个重要的界面;因为人有意识,标志着人意识到了,自身作为意识的存在。但是,这并不是有意识的,而是无意识的。正如人有意识,却不了解意识那样;人有的意识,只是自身意识,而不是自我意识。自身意识,是意识以人的自身存在,可以确认的意识;而不是以人有意识的自己存在,确认的自我意识。所以,人有意识的奇点之后,还将有一个奇点,即自我意识。而人有意识的奇点之前,也已经有若干个奇点;这就是意识学,未来要研究,并确定的知识。

意识学的研究,基于人有意识的奇点,将确认其它的意识奇点。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奇点,就是意识的存在性。这就是哲学中的存在论,只不过要界定于意识,而不是物质。存在和虚无,无疑是哲学的一个主题。这一点将在本章的第一节,加以讨论。意识的存在,对于人的感官而言,是不存在的;但人又可以意识到,意识是存在着的。其中的关键,在于人有意识,存在两种不同的确认方式。这将在本章的第二节,加以界定。基于此,本章的第三节,将探讨科学和真理的差异。这对于科学主义而言,是一种挑战;而对于意识学来说,是一种机遇。因为意识的存在,并不符合科学的实证;所以,意识学的存在,或者理论基础,必然超越于科学,或者回归科学的本质。本章的第四节、第五节,将阐述两个关于意识的基本理论,即映射论和意识论。

关于意识学的立论基础,本章节并不会完全确定。而且,意识学的主旨,并不止于一门关于意识研究的学科确立,而更在于意识存在的标志。意识,是一种极其特别的存在,一种非存在的存在。正如佛《金刚经》的主旨,并不止于金刚能断,而更在于能断金刚。意识学,也是如此;将在破和立之间,不断地转换立论基础。这就象是一个人在水中,或者太空中,要向前必然要有一个向后的力。或者,意识学确立的同时,就意味着它的破局;只有这样,意识学,才可以自由于自我意识,而不局限于一门学科,或者科学。这一点,不仅适于本章节,也适于本书;还适于了解意识的知识,更适于每一个人自我意识。这就象一个人进步,一步一步地踏实,一步一步地出离;这本书也是如此,一字一字的存在,一字一字的虚无。

  评论这张
 
阅读(224)|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