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美 廊

【IG】由 自 己 而 自 由『 I am free from myself 』

 
 
 

日志

 
 

《意识学》\ 前言:人有意识的奇点  

2015-01-01 11:58:19|  分类: 《意识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前言:人有意识的奇点

意识学,并不是一门学科;至少,至今仍未有一门学科,称之为意识学。那么,为什么确立意识学,作为一门学科?

意识,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都是有的;因为,一个人之所以为人,就在于有意识。人有意识,是人类的一个标志;每一个人,都愿意自诩自己,是一个有意识的人。然而,人有什么意识,意识又是什么?对于我而言,作为一个人,自己和意识,有什么关系?我,作为一个有意识的人,是否可以自己的意识,了解什么是意识?这可以说,就是自我意识;正如,古希腊人赫拉克利特所说,“我仔细地观察(研究)我自己”。或者,我自己,就是一个意识的存在体。我研究自己的意识,类比于人研究世界的物质,是否可以成为一门学科?

关于意识的学科,已经存在。哲学,作为一门世界观的学科,其中包含着自我观,即研究人的自己。心理学,作为意识的科学,也已经开启了实验研究的路径。佛的自觉,更已经万法唯识论,确立了意识研究之门。然而,为什么意识学,却从未有过确立?难道确立一门学科,专注于意识研究,不是很重要吗?其中的关键,是否一个人有意识的奇点?

人有意识,是一个奇点。这是人类,不同于其它种属,一个必然的标志。假设,人类中的一个个体的人,失去了意识,就会变得象一个动物。这是任何一个人,即若不确定意识是什么,也可以意识到的现象。人类,所以进化文明,及其文化,就在于人有意识的奇点。只是,这一个奇点,究竟标志于什么,并不确定。这一个奇点,可以标志于直立行走,也可以标志于火或石器的使用,更可以标志于语言或文字。但是,这些标志,都是外化的现象,并不是意识的本质。心理学,有一个镜子实验,或者更有标志意义。一个人类的儿童,在18~22个月之间,会在镜子中认出自己。这个镜子中的自己,并不存在;因为,那个自己,仅仅是一种物理的现象。其中的关键,在于人有的意识,也并不存在,而只有外化的现象;比如这写下的文字,正是我作为一个人,有意识的现象。人有意识,却找不到意识的存在;正如人体,尤其大脑,其中并不存在意识,这样的一种存在。当然,意识可以被认为是一种生物电,或者一种脑波;但这显然不能成为,人有意识的共识。那么,确立一门关于意识研究的学科,是否一种必然?

意识研究,最大的问题,在于研究对象,并不存在。或者,正如古希腊人巴门尼德所说,“非存在的存在”。也就是说,意识看不见摸不着,不能以人的感官确认。所以心理学,作为意识的科学,早先以内省法确立;之后,以科学的实验性,意识只能是一个黑匣子。也只有,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可以保持着意识的关联。不过,不管梦的解析,还是催眠衍生的自由联想,都不足以支撑一门意识的学科。弗洛伊德,关于意识的分层,以及本我、自我、超我的人格理论,也并未成为心理学的核心。因为意识的存在,不仅不能以感官加以确认,而且不能以对象化视角验证。其中的本质,在于意识,恰恰是研究的主体,而不止于研究的对象。这就若物理学中的测不准原理,也象是量子层级的观察者效应。所以,意识研究,即使可以确立为一门学科,尤其成为一门科学,必然于一种非感官的确认方式。这就是自我确认,即我仔细地观察(研究)我自己,所见即所得。这就象是一个人,在镜子看到自己,并确认自己的存在。那么,意识研究,是否也有一面镜子,可以自我确认?

镜子,对于人有意识而言,就是一个奇点。假如没有镜子,人是否会注意到自己的存在,是否会有意识?有意识,并不止于看到了自己,而更在于意识到自己的存在。只是,这个看到的自己,并不是本质的自己,而是人的自身。所以,人有意识,界定于自身意识。当一个人可以意识到自己,作为意识存在时,界定于自我意识。这开启于自我观,不同于世界观之处,在于笛卡尔所说,“我思故我在”。我的存在,即自己,只能自我意识,加以确认。除非,有一面镜子,可以呈现人的即时意识。这不再是一面物质的镜子,看到人的自身;而是一面意识的镜子,看到人有意识的自己。一图一表,就是一面意识的镜子;这一面镜子,全息着意识的历史,包含人有意识的奇点。而且,对于意识研究而言,一图一表,已经成为必然的工具。这也是意识学,可以对象化研究意识,必然的基于。

意识学,并不一定成为一门学科,或者科学。因为正如真正的哲学,并非一门学科那样;意识学,并不止于一种学习(研究),而是一种自觉(自我意识)。所以,这本书,并不主旨于意识学的确立,而更在意于自我意识的确认。只有当一个人可以自我确认,自己就是一个意识存在体时,意识学的确立,才具有意义。不然,意识学就如同哲学,成为一种和自己无关的学术。哲学,还可以世界观,确立为一门学科;但意识学,只有以自我观,才可以确立为一门学科。而意识学,要成为一门科学,还要基于一图一表,这一面意识的镜子;因为,意识只有对象化,并呈现于人的感官世界,才可以实验验证,成为一门科学。不管怎样,意识学,必然于意识研究;而意识研究者,必然于自我意识,才能意识到,意识学的本质。

这本书,《意识学》,是美廊2015作品,属于美廊作品系列。美廊,致力于人有意识向自我意识的提升;自美廊2005作品,即《意识之舞》之后,经过了十年创作期。《意识学》,标志着美廊的意识研究,进入一个学科化阶段;并以科学的方法,加以应用。之前,美廊以自我感受的哲学,开启了世界观之外的自我观。美廊,也从“美感设计廊”的理念,经由“美学之廊”,确定人有意识向自我意识提升的主旨。《意识学》,作为一本书,并不止于美廊的主旨,也不止于意识学的确立;而更在于每一个人自我意识的确立,并“由自己而自由”。因为,每一个人都是一个意识的存在体,都具有自我意识的潜力。每一个人,只有基于意识的自己,才可以了解自己的意识。或者,这才是《意识学》,所以确立的意义。

读这本书,《意识学》,可以作为知识了解,也可以作为学科研究;更重要的是,要结合自己的意识,意识到自己和《意识学》的关系。任何知识,只有转化为自己的意识,才具有意义。这也是我,作为一个有意识的人,基于自我意识,可以分享的意识。如同你读这本书,我写这本书,也是如此。《意识学》,这样才可以由学科的知识,回归自觉的意识。

  评论这张
 
阅读(347)|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