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美 廊

【IG】由 自 己 而 自 由『 I am free from myself 』

 
 
 

日志

 
 

互联网教育 主体性评价  

2014-10-09 11:50:35|  分类: 美廊 意识研究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互联网教育 主体性评价

互联网教育,已经成为一个时髦的名词;但什么是真正的互联网教育,仍然是一个未知数。其中的关键,在于与通识(线下的学校)教育,本质的区别是什么?

通识教育,是一个基于知识传递的学习体系;而互联网教育,将直接传递知识的本质,即意识。这样的传递,必须基于每一个人自己,即作为主体的意识。

主体性,作为一个名词,必须界定于意识;因为只有基于意识,人有意识才可以自我确认。通识教育,对于知识(包含经验,或能力)传递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人类文明的传递,都基于此。但是,通识教育对于主体性的确立,并不确定。即若教育学,已经将教育的主体,从老师转向学生;但并不能真正做到,因为知识,始终是对象化的,而不是主体性的。

对于知识的传递而言,只有一个视角,与主体性相关,就是个性化。显然,个性化的教育,至今仍然是一个话题,而没有成为教育的主题。所以,互联网教育,要有别于通识教育,必然以个性化彰显。可以说,个性化测评,就是互联网教育的先启;而主体性评价,将是互联网教育的后导。

个性化测评,最关键的因素,是每一个人自己。通识教育,更侧重于对象化的知识,也缺少关于自己的知识。因为关于自己的知识,即若是哲学,也少之又少。古希腊哲学,“认识你自己”,作为神谕,仍然不为人所意识。其中的真正原因,恰恰是因为意识,并不为人所了解。所以,【美廊】基于意识研究的进展,确立了个性化测评体系,并应用于互联网教育。

意识,作为人的主体,需要成为人的有意识。知识,恰恰就是人有意识的精华;知识的传递,就是传递人有意识的精华。所以,了解意识,将了解知识的本质。互联网教育,将传递知识的本质,即意识。其中的关键,就在于个性化;而教育的效果,将基于主体性评价。

主体性评价,不同于通识教育的知识化评价,是一种基于意识的自我确认方式。也就是说,通识教育是一种基于知识的外化评价体系,而主体性评价,是一种基于意识的内在的自我确认方式。此外,主体性评价,还将基于计算机辅助,实现外化和即时性。

互联网教育,以个性化测评为先启,以主体性评价为后导;二者的先后相应,构架了互联网教育的脊椎。贯穿其中的,是一图一表,这一面意识的镜子。正如一个人要想看到自己,需要一面物质的镜子一样;互联网教育的主体性评价,在人确立自我意识的视角之前,也需要一面镜子。通识教育的知识化评价,也可以说是一面镜子;但因缺少个性化链接,无法做到主体性评价。一图一表,基于意识的设计,本身就是主体性的;而且,一图一表作为工具,就具有个性化测评的功能。

一图一表,是【美廊】意识研究的成果,也是更深入意识研究的工具。因为一图一表,具有一种交互成长的方式;也就是说,一个人的自我意识越强,可以从一图一表读取的信息越多。这就象是一个人,在物质的镜子中观察自己,越仔细会看到越多。此外,一图一表作为意识的镜子,还具有缩放功能;因为一图一表,是意识的最基本单元,是意识的全息系。同时,一图一表还具有即时性,可以投射人的转念;也可以情境设定,让人回到过去,预示未来。所有的呈现,本质上并不是一图一表的,而是每一个人自己的;这是意识作为人的主体,以对象化的方式,自我意识的结果。所以,一图一表具有主体性提升的功能,而这正是互联网教育的本质。

主体性提升,对于教育而言,就是自我引导(尤其自我学习)的能力。教育,本质于引导,而最终的意义,在于帮助受教育者,具有自我引导(学习)的能力。这符合自由的原则,也是人有意识的意义。知识的传递,是一种教育的意义;但真正的意义,来自于人主体性的自我成长和发展。互联网教育,不同于通识教育之处,在于可以IT技术,创建一个人的虚拟主体。这就象是一个人在教育体系中,看到了自己,而不仅是老师和同学。对于教育而言,这才是革命性的;即人将了解自己,并理解世界。其中的关键,在于意识,这个人的主体。意识即自己,而自己只有经由意识,才可以通达世界。互联网所具有世界虚拟性,不正是如此吗?

互联网教育,不再局限于一个学校,而真正实现大学的本质,即宇宙。在一个学校中,一个人具有现实的存在感;而在一个宇宙中,或者互联网的虚拟现实,一个人只是一个虚拟存在。然而,这恰恰是一个人作为意识实现体,原始于虚无的本质。只有基于虚无视角,人才可能真正了解自己,并在自己理解的世界中,自由人生。

人生,是每一个人必然的历程。教育的意义,并不在于教育本身,而在于自由的本质,及其人生。互联网教育,相对于通识教育而言,已经超越了知识的范畴;因为互联网的信息,远远超出了知识所界定的领域。知识所具有的价值,也在互联网时代,也远远不如以往;但意识作为人的主体,却愈加重要。因为一个人没有主体的确立,很快就会被互联网的信息所淹没;这就象是一个孩子沉迷于游戏,判断不了虚拟和现实的界限一样。互联网时代,是一个外化的说法;其内在的本质,是意识时代的来临。

意识时代,不同以往之处,在于人的视角从对象化,转换于主体性。所以,互联网教育的本质,必然基于主体性。不管是个性化测评,还是主体性评价,都主旨于主体性提升。即若是通识教育,其目的不也是人的提升吗?只不过,人是一个泛概念,其意识才是核心的主体。一个人的提升,无疑在于意识的提升。这也是互联网教育,可以超越通识教育,主体性提升的必然。同样,主体性评价,也必然提升通识教育的知识化评价;只是,这需要计算机辅助,尤其人机交互模式的实现。

IT技术,是互联网教育的一个支撑点;而另外两个支撑点,就是通识教育和个性化测评。通识教育,是一个基点;而个性化测评,是一个支点;IT技术,显然是一个转换点。通识教育,对于互联网教育而言,只是线下线上的关系;而个性化测评,将赋予互联网教育,本质的意义;但其价值,必然基于IT技术实现。主体性测评,对于互联网教育而言,将打破通识教育的既有模式,实现MOOC的本质。只是,这必须先启于个性化测评,才可以解构既有模式,重构主体性评价体系。

主体性评价,是一种兼容既有模式的体系;也就是说,基于意识的主体性评价体系,不仅具有独立性,还将提升既有的知识化评价。所以,互联网教育,将整合线下线上资源,重建通识教育体系。通识教育,也将兼容“意识的知识”;并通达“主体性”教育体系,经由个性化测评,及其主体性评价,融合于互联网教育。其中的本质,就是互联网之下,意识作为信息的系统解码。这不再仅只于每一个人的主体性提升,而在于人类,自有意识向自我意识的进阶。这是人类,分化于自然之后,又一次自由的进步。人类,也将从知识时代,经由互联网教育,跨入意识时代。

  评论这张
 
阅读(220)|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