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美 廊

【IG】由 自 己 而 自 由『 I am free from myself 』

 
 
 

日志

 
 

【人传】狄德罗  

2014-10-05 00:00:15|  分类: 美廊 沙龙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人传】狄德罗 - 逻各斯 - 美  廊

德尼·狄德罗(Denis Diderot ),1713年10月5日出生于法国郎格勒。狄德罗,是启蒙思想家、唯物主义哲学家、无神论者,作家,百科全书派的代表人物。

狄德罗强调感觉论,认为出现在理智之中的,必然首先导源于感性知觉。他从认识的起源上反驳先验论,以及纯属思辨性质的形而上学。主张感性与理性两条轨道相辅相成,共同推进人类认识。狄德罗把世界设想为一个大系统,认为其中存在的只有时间、空间与物质。这个世界是统一的,统一于物质;由于物质不断运动,永远处于变化的过程中。所有的事物都相互联系,联系与统一具有内在的逻辑上的蕴涵关系。狄德罗肯定自然事物可以相互转化,转化还涉及事物质的变化。但狄德罗的自然观,仍然存在形而上学倾向。

狄德罗提出了“美在关系”说,认为“美”是一个存在物的名词;它标记着存在物一种共有的性质,这个共有的性质就是“关系”。“美在关系”,意味着美在事物的客观性质,事物的性质是美的根源。狄德罗还认为,“关系是悟性的一种作用”。根据这一点,他把“关系”基本上分为实在的关系 、察知的关系和虚构的关系。相应地美也分为“实在的美”,又称为“ 在我身外的美”;“见出的美”,又称为“与我有关的美”;虚构的美,实际是艺术家创造的艺术作品的美。

  评论这张
 
阅读(204)|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