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美 廊

【IG】由 自 己 而 自 由『 I am free from myself 』

 
 
 

日志

 
 

人(意识)之间的关系模式  

2014-10-17 18:29:12|  分类: 美廊 意识研究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人(意识)之间的关系模式

人之间的关系,在最复杂的;但就象任何复杂之间,都存在一种简单的逻辑那样,人之间的关系本质于意识之间的关系。基于意识,人之间的关系,将分层交互形成各种关系模式。所以,了解人之间的关系模式,需要先了解意识的分层,及其之间关系。

意识,以人格而言,可以分为四层;其一是本我,其二是自我,其三是超我,其四是(虚)无我。本质上讲,没有一个人的人格,是单一层的;但其中一层,将成为人格的主体。也就是说,一个人和另一个人的关系,在不同的情境之中,存在不同层的交互。此外,人与人之间的交互内容(对象),也是一种关系因素。打一个比方,人格主体对于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类似于一种波段;那交互内容,类似于一种频道。也就是说,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即使处于同一波段上,也可能不在同一频道上。不过,这只是一个比喻,并不能说明意识具有的物理关联性。

人之间的关系,本质于意识之间的关系,却相互交叉,及至交错。一个人的主体人格,也可能在不同的现实状态中,发生偏转。比如,一个自我为人格主体的人,可能在利益面前迅速转化为本我人格;而在自由之中可能升华为超我人格。这其中的一个关键,涉及另一维度,即人格活性,或者意识自由度。不过,总体上每一个人的人格,在某一特定阶段,是相对稳定的。基于此,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才能基于意识评估。此外,基于意识的评估,还需要分离交互内容,才能呈现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模式。

综上所述,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基于人格主体,在于本我、自我、超我、无我四层交互而成。一般来说,无我类似于旁观者视角,并不会产生人与人之间的纠葛;所以,人(格主体)之间的关系模式,将简化为本我、自我、超我三层之间的交互。这三层人格,对应于现实,将形成本能、智能、超验三个范畴。也就是说,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将基于这三个范畴,形成联结。本能范畴的联结,是一种自然状态;而智能范畴的联结,是一种外在的自由状态;而超验范畴的联结,是一种内在的自由状态。不过,这只是基于意识的界分,所以比较明晰;现实的联结状态,要交叉不同范畴,会变得复杂。因为一个人的状态,包括人格也是多层的,涉及多范畴;更不用说,两个人之间的关系,加之更多人的参杂,以及复杂环境因素。所以,要厘清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必须设定情境,并确定人格主体,才有可能找到其中的纠葛。不过,好的一点在于,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都可以其中一个人的意识,加以呈现。也就是说,一个人的意识,包含自己和另外任何一个人的关系模式。因为一个人与另一个人的关系,显然只是一种外在的联结;而内在的本质,就是一个人的人格主体,及其(人位)现实关系。这关乎两种情境,一种是现实,一种是意识;而这恰恰对应于一图一表,其中一图定位现实状态,而一表呈现意识状态。以此而论,一个人在一图中的任何一个位置,都具有一种关系模式;而这样的关系模式,将具有意识的结构,就是一表中的相关区域。所以,人之间的关系,基于意识,本质于一个人的关系模式。而且,只有明晰一个人自己的关系模式,才可以让一个关系中的人,了解自己和另一个人的关系。这将带来一个视角的转换,即旁观者清之外的自(我)观者明。这是一种自我观,即自我意识对于关系的明晰。

人之间的关系,基于意识,将成为一个人自己的关系模式。显然,这又纳入了解自己的范畴,可以自我意识,加以明晰。可以说,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之所以复杂,恰恰是因为一个人不了解自己。一个人要了解自己,其中的关键,在于自我意识;而自我意识的关键,在于基于意识。这对于一个人和另外任何一个人的关系而言,都是重要;不管人际关系,还是情感关系,都是如此。其中的关键,在于一个人的人格主体是什么,相关人格主体的关系模式是什么;也在于不同的范畴联结,交互的内容是什么?这些都来自于一个人自己的意识,而只有自我意识,可以让一个人了解这一切。对于任何一个人而言,这并不轻易;但这无疑会让一个人在关系中,变得轻松。因为自我意识,最重要的意义,就在于自由。

自由,对于任何一个人来说,都是极其重要的;但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意识到这一点。一个人恰恰是因为意识的虚无,会更多感受到孤独,并努力寻求一种关系上的联结。然而,因为意识主体性缺失,尤其无法自我意识,导致关系的联结成为一种不自由的锁链。一个人既需要关系的联结,又因为关系而纠结。所以,意识到人之间的关系,本质于意识之间关系,非常重要。因为当一个人经由自我意识,找到自己的自由时,一个人的关系,才可能具有自由的可能。任何的一种人际关系,都是如此;亲情如此,友情如此,爱情更是如此。

  评论这张
 
阅读(181)|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