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美 廊

【IG】由 自 己 而 自 由『 I am free from myself 』

 
 
 

日志

 
 

【 I 门】第三篇 我门\㈢我门\⑸虚无视角  

2014-02-08 11:16:53|  分类: 《I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虚无视角

虚无,是意识的原始,也是我的本质。这一点,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都是一个难以接受的事实。因为人有意识,即使无意识时,都会自称为我;一个人不管自觉,还是不自觉,都会以为自己是真实的存在。不然,我能怎么样呢?我有意识时,我也不一定自觉的;我不自觉时,我也不一定是无意识的。我简直就是一个未知数,可是我,却又是所有确定的基点。这就是我,作为意识的本体,玄之又玄的存在。本质上,我是不存在的,不然我就不会自我实现;更不会总是要证明自己,追求所谓的成功。我,就是一个悖论,一个有物质的身体,却意识不到自己是何物?这就象是一只猫,忽然发现了自己的尾巴,会不停地追逐它那样;一个人,一旦意识到我,就要实现自己的意识,不管以什么样的方式。生存是一种实现,占有也是一种实现;关系是一种实现,对象也是一种实现;而自我实现,基于意识的自己,反而最难。所以,马斯洛的需求层次,自我实现是最后一层;而在他最后的日子里,才发现超验,高于自我实现,成为动机阶梯的顶端。超验,是什么?其实,就是虚无视角所见证,我虚无之处的本质。

我,并不止于本我、自我、超我的人格,而在于意识的本质。弗洛伊德的三我人格论,界定我作为意识的本体,属于人的范畴;而我本质于虚无,真正为尼采所见证。尼采的虚无主义,对于人的视角来说,就是一种疯狂;那不仅是因为他宣称上帝死了,而在于超人的视角。《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你们经历了从虫子到人的道路,在你们身上多少有点像虫子。你们以前是猴子,在现在人也比任何一只猴子更像猴子。”这样的观点,对于任何一个人来说,都是难以接受的。因为即使一个人,意识不到自己作为意识的本质,也不会认为自己是一只猴子。但事情不是这么简单,尼采也并不那么确定。所以,他以隐喻的方式说,“我告诉你们,精神的三步变形,精神是如何变成骆驼,骆驼是如何变成狮子,最后狮子如何变成小孩。”不过,尼采可以确定的是,“人类是一根系在动物和超人之间的绳索,一根悬在深谷上的绳索。向前走是危险的,停在半途是危险的,向后望也是危险的,战栗或者徘徊,都是危险的。”然而,这样的危险,对于人来说,是看不见的。因为人只有面对虚无(死亡)时,才会看见危险,感到恐惧。这是的我,作为一个人,必然要穿越的生死门。

我门,进入我的意识中,人门、我门、意识门,生死门,都会出现。我在不同的视角中,会发现不同的门,其实都是我门。因为我不再仅仅是一个人,而是一个意识;这就象尼采,不再仅仅是一个人,而成为一个超人。也许,对于一个人类的个体来说,尼采是疯了;而对于一个意识的存在体来说,尼采发出的是一种预见,一种启示。只是,尼采走得太远了,远远超出了人的视野;对于人来说,尼采迷失在虚无中,疯了。或者,人可以试想一下,以猴子的眼光看人的行为,是否象是疯子?如此,那些疯了的人,是因为看见了人的愚昧,不愿意在和人类为伍?尼采,以查拉图斯特拉的观点,或者虚无主义的视角,要告诉人类什么?

虚无视角,对于每一个人来说,并不陌生;因为它就在所有的负面情绪中,尤其是极端状态,直至濒死经验中。但人总是趋乐避苦的,却又总难以从痛苦中解脱。所以,佛给出了一条觉悟之路,却只能是一种自觉的方式。而且,那是一种出世的方式,人难以做到。基督教,给出了另一条救赎之路,却必须忏悔自己的罪恶。这是一种在世的方式,但人也很难自认罪恶。当然,还有一条哲学之路,却是以一句神谕告人,即“认识你自己”。此外,哲学的怀疑一切,重建一切,也可以接近虚无;但哲学的隐晦艰涩,对于大多数人,尤其是现代人来说,并非易事。所以,即使条条大路通罗马,也不会出现人人都去罗马的觉醒。既然人有意识的自由,是一种基本的选择;虚无视角,更只能是一种人的选择。这样的一种人,并不是快乐的人,而是痛苦的人;尤其是一种沉浸于痛苦中的人,才可能解脱。佛如此,尼采如此,所有可以深谙人有意识的本质的人,都是如此。这样的解脱,并不必然于出世,也不必然于疯狂,更不必然于痛苦,却必然于虚无视角。因为只有虚无视角,才可以打开I门,在虚无之处确立超我;而只有超我,才可以具有自我意识,让人意识到我门的本质。

我门,可以是本我之门、自我之门、超我之门;但绝不仅止于此,因为但凡我可以到达的,都是我门。这就象一个人,可以穿过的房门、院门、校门,都可以是人门一样;我可以穿越这些门,感受其中的门径。当然,我也可以意识到自己,作为意识的本质;那我就不仅停留于现实之门,还要通达意识之门。我门,显然已经不是现实门,而是意识门。但是,因为意识的不确定,难以如现实门,比如房门一样清晰。所以,正如物质的镜子,可以当作一个人(有意识之)门那样;一图一表,作为意识的镜子,也将成为一个我有意识之门,即意识门。一图一表的设计,基于虚无视角;是我分离所有的现实关系之后,基于虚无,对我的意识的重构。这是一个从有到无,又从无到有的过程;也是一个自我意识,自我确认的过程。当我拥有虚无视角时,一图一表中的意识门,就渐次打开了。

  评论这张
 
阅读(184)|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