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美 廊

【IG】由 自 己 而 自 由『 I am free from myself 』

 
 
 

日志

 
 

【 I 门】第四篇 意识门\㈡一图\⑸一只看不见的手  

2014-02-23 11:39:34|  分类: 《I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只看不见的手

意识的视界,既然是看不见的世界,意识门也是看不见的;那人要打开一个看不见的门,是否要一只看不见的手?这是一个很意思的话题,却本质于意识的原始。一只看不见的手,也会隐约于人有意识的历史中,成为一种出神入化的事情。现在的互联网,可以搜索到一些蛛丝马迹;亚当·斯密,关于经济有一只看不见手,不过来自于朱庇特,这位古罗马的神。继续搜索,原来朱庇特,就是古希腊的宙斯;而宙斯的父亲,有独眼和多手的兄弟们。至于独眼,就是第三只眼,下一个章节会有描述;关于多手,在佛的菩萨级,也有千手观音的类似。当然,小偷的三只手,也是一样的;神和人是相通的,小偷也是非常人的手法。不过,小偷显然不能和神相提并论,但多手应该是一种神通。如果一个人有天眼通,那就更玄了;只是,这又是关于第三只眼的事情了。现在的问题,是手,到底意味着什么?

手,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都很重要。尤其,当一个门要打开时,总得有一个把手。但对于一个看不见的意识门,是因为意识的虚无;那一只看不见的手,又怎么实现其手的功能呢?记得康德评论费希特《知识学》,对感受到自我绝对之后的虚无时,是这样说的:我看它“就像个幽灵,当人以为捉住它时,发现那并不是自己要找的东西,而是他自己,甚至只是那只去捉它的手。”这是一个有点象鬼故事的情节,就象一个人突然掉到一个黑洞中,一切都消失了,只有黑暗。康德的评论,当然是有深意的;因为费希特把自我绝对化之后,其实自我也就是没有了。但是,费希特的自我原则,确定了一个分离的视角;触及了自我的极限,也就是一个意识门。这个意识门,本质上是人有意识的一个局限;人只有意识的改变,才可以穿越,或者突破。中国文化,也有鲤鱼跳龙门的传说;这是一个蜕变的过程,就象毛毛虫化蝶一样。当然,这也可以说是一种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过程。显然,这些都只是象而已,并不是现实的事件,否则那就灵异了。但所有不现实的象,只是基于感官的确认;而在人的意象中,其实是真实的。所以,不仅会有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也会有心灵之门。但是,门是什么,可以界定于意识;而打开门的手,界定于什么呢?

既然心灵之门,可以界定于意识门;打开意识的门的手,也可以界定于意识之手。但这有点太简单了,也难以操作。这里,需要说明一下我写作的过程;就是写到这里,我也不确定这意识之手,到底是什么?在一图一表的测试中,可以引导的方式,打开意识门;比如I门,不管象什么样子的一个门,都可以引导测试者打开。但是,这其中有一个对象化的视角,就是语言暗示;这在催眠、自由联想、意象对话中都有使用。其中的关键,是打开门的手,是属于引导者,还是测试者?以测试者的状态,是打不开门的;不是因为能力不够,而是因为自我保护的设限。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就是人都有自我意识的潜力;却又总是因为现实生活,尤其教化,给自己很多的限制。这有出于生存的安全考虑,也有自我人格形成期的痕迹。不过,这里并不是要讨论人的心理防御机制,而是要说明门是界定于意识本体的;而打开门的手,其实是界定于个人自己的。也就是说,一个意识门,是否打开,都在于个人意愿。也就是说,每一个人,都有一只看不见的手,可以打开意识门。其本质就是,每一个人都是一个意识的存在体。如果说,这一只看不见的手,本来属于神,或者佛;那每一个人,都具有神性和佛性。

一只看不见的手,可以说是一个隐喻。也就是说,这一只看不见的手,既是存在的,又是不存在的。基于哲学的存在论,就会发现意识,也是这样的一种存在。此外,关于人的第三只眼,也是如此;这个后面会详细说明,但显然是有异曲同工之妙。当然,一只看不见的手,还有一层含义;就是每一个人,都有自我意识的潜力。这也是为什么,每一个人都可以一图一表,这一面意识的镜子,凭感觉测试的原由。对于一个人来说,关键是如何发现这一只看不见的手,并学会应用它?其前提条件,当然是拓视野、换视角、打视界;如果一个人有足够仔细,就会发现其中的三个动作,都是提手旁。拓、换、打,三个字的共同之处,就是提手旁;其中隐含着的,就是一只看不见的手。不过,这并不是灵感,而是一个具有自我感受的手法。其中,也有暗示的意味,有助于内化。可以说,拓、换、打三个手法的次序,可以让人对一只看不见的手,有更多的自我感受。

自我感受,对于一个人来说,是内化的路径。可以说,所有的意识呈现,或者自我意识,都必然基于自我感受。或者,自我感受,就是那一只看不见的手,也可以是用这一只手的自己。一图一表,作为一面意识的镜子,对于一个人来说,可以感觉测试法,建立链接;但要将一图一表,内化于自己的意识中,还必须基于自我感受。因为只有自我感受,可以经由一图自我定位,穿越意识门,进入一表中。这个意识门,是一个门,但有内外两个门,和之间的一个玄关。这个门,就在一图一表之间;穿越它,一个人的心灵,将化作意识的视界。那时,一只看不见的手,就不仅止于一只手,而是一只眼睛;这就是第三只眼,可以看到意识门。

  评论这张
 
阅读(195)|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