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美 廊

【IG】由 自 己 而 自 由『 I am free from myself 』

 
 
 

日志

 
 

【 I 门】第三篇 我门\㈡意识\⑷主体  

2014-02-01 00:00:33|  分类: 《I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主体

如果本体,是意识作为我的存在;而个体,就是意识作为我的存在性;那么主体,就是意识作为我的确定性。这样的确定性,是意识的自我确认;就如物质存在的确定性,是意识的感官确认。也就是说,物质和意识的确定性,一个来自于感官确认,一个来自于自我确认。但不管是哪一种确认方式,都最终于我,作为意识的主体性。我,并不是意识的主体,因为我只是意识的表征;我是人的主体,因为意识是人的主体。

意识,作为人的主体,来自于人体的对比。一个人如果在灵魂和肉体之间,选择一个主体,那必然是灵魂;如果在物质和意识之间,选择一个主体,那必然是意识。这没有什么特别的,只是人意识不到一个不存在的选项。因为人有意识的基点,在于物质的镜子,可以感官确认的存在;也就是说,人有意识的最初,决定于物质的存在。此外,我作为意识的存在,也基于生命体,才可以确认。所以,人必须在感官确认之外,找到自我确认的方式;也是在感官确认之下,找到自我确认的本质。这个本质,就是感官确认的主体,是什么?

感官确认,显然是基于感官,这样一种物化的存在。因为感官,可以看得见,摸得着,非常实在。当然,所有的物体在量子层级,已经不那么实在;但这并不能让人觉得,意识比物质更加实在。所以,人类的知识,更多基于感官,及其经验。关于知识的起源,在西方哲学史中,以及为洛克、休谟等所论述。这里并不准备深究,但要说明的是,感官确认是科学实证的基础。或者说,感官确认的重要性,毋庸置疑。现在的问题是,感官确认的主体,是什么?

试想一下,假如人没有意识,只有感官是否可以确认?知识,是否只有感官确认,就可以传递?或者,人不同于其它具有感官的动物之处,是什么?可以说,每一个人有意识的人,都会确认,仅有感官是不够的;但不一定能意识到感官确认,必然于一个主体,即我。所有的问题,及其答案,其背后是我;只有我,这个主体才可以提问,或者回答。即若一个人不提问,或者不回答,也是因为我,这个主体。知识的传递,也显然不是感官所为,而是人有意识所为。对于我来说,我可以感官确认什么,但最终的确认,还在于我。我作为一个人,不同于其它有感官的动物之处,也好象是我不仅有感官,而且有意识。但对于我,作为意识,成为人的主体,并不确定。其中的关键,在于主体是什么?

主体,类似于本体和个体,也有相对的存在。基于意识,本体和现象,各有界别;个体和集体,在于意识有无的分别;主体,也有相对的存在,那就是对象。也就是说,一个主体的出现,意味着一个对象的存在。只是,这个对象,可以是不同的范畴,比如印象,也比如记忆。主体和对象的关系,是这个世界上,最基本的关系。但是,因为意识的虚无本质,导致人有意识的主体,一直不为人所了解。可以说,意识已经成为人有意识,最后一处未探索的领域;有意思的是,人有意识地探索一切,都基于意识。目前,世界范围内的意识研究,已经启动;美廊,基于一图一表(意识的镜子)的意识研究,也正在进展。意识研究,可以是对象化的,但显然不足以改变什么。因为意识,并不止于研究的对象,而是研究的主体。所以,意识研究的终极,必然回归我,这个意识的主体。

我,既是意识的本体,也是意识的个体,却不是意识的主体。因为主体,是基于对象而存在的,却又必须反回主体,才可以确认。其中的反回结构,就是自我确认。自我,作为一个概念,需要界定一下。自我,有两个基本的分支;其一是作为人格的自我,并列于本我和超我;其二是自(从)我开始,具有反回结构。一般来说,自我作为人格,是独立使用的;一旦自我和一个动名词结合,就属于反回结构。比如自我确认,就是自(从)我,基于我的确认;自我分析、自我成长、自我意识、自我实现,都是如此。其中的我,隐含着一个非自我人格,即超我。这在下一个章节中,会有更详尽的辨识。这里要确认的是,我不是意识的主体,却是人的主体。基于对象化的描述,意识是人的主体。

意识,是人的主体,也是人的核心,更是人的所有。人有意识,并不是有什么物质,而是有核心,有主体。对于一个人来说,人有意识,就是人格独立;可以感官确认真实,也可以自我确认真理。当然,这并不容易做到,因为人有意识的主体,更倾向于外在的现实,而不是内在的意识,即我作为主体的自己。或者,自我确认的主体,不同于感官确认的主体。可以说,人有意识的主体,即人格自我,是感官确认的主体;而自我确认的主体,并不是人格自我,而是人格超我。以此而论,一个人的主体,必须从人有意识的状态,提升于自我意识,才可以做到自我确认。这也是美廊,致力于人有意识向自我意识提升,一个基本的自由原则。主体,及其主体性,对于一个人来说,至关重要。意识作为人的主体,人具有的意识主体性,还必须有一个基于,那就是意识的存在。也就是说,意识对于人有意识的我而言,不再是虚无,而是存在。

  评论这张
 
阅读(201)|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