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美 廊

【IG】由 自 己 而 自 由『 I am free from myself 』

 
 
 

日志

 
 

一个人的关系  

2013-09-04 11:21:17|  分类: 美廊 沙龙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个人的关系

一个人的一生,有不同的关系;大致可以分为两类,即情感人际关系。一个人的关系,并不属于一个人;却同样可以如一个人的意识,投射于一图一表,这个意识的镜子中。一个人的关系,也可以有意识的层面,就象是精神的交流;但大多数的关系,都停留于现实,成为一个人有意识自由的桎梏。正如卢梭在《社会契约论》中所说,“人生而自由,却无处不在锁链中”。这样的锁链,就包含现实的关系;尤其当一个人的意识,深陷于意识,而无法进入心灵时。那么,为什么一个人,要建立关系呢?

一个人,既然有意识和物质的两面性,就必然以生存和自由,作为存在的两岐。大多数人会认同,人是一个群体动物;尤其现代人,假如没有社会性的合作,简直是无法生存的。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人只有社会属性,或者自然属性,而更在于精神属性。这对于中国文化而言,是一片漆黑;因为既然灵魂可以赋予鬼魂,精神那也就更多成为精神病了。其实,这也已经不止于中国,世界性的自闭状态、神经症状,正在泛化。这是为什么?为什么一个更加全球化的世界,却会导致人的不适应呢?这是一个人的个人问题,还是一个人类的问题呢?

一个人的关系,包含着人类的属性;或者,一个人的自然、社会、精神属性,都属于人的关系。一个人不论有什么样的属性,其本质都在于人性;而人性的本质,不是别的什么,正是人有的意识。一个人的意识,既然从原始的虚无,实现生命的存在,就必然关系于外在。这样的外在,包含物质,及其生命所需;也包含人,另外的一个人,及至人的其它同类。人和物质的关系,没有必要讨论;因为除了唯物和唯心,不会有太多的分歧。所以,一个人的关系,最重要的,其实就是和另外的某一个人的关系。这里,为什么要将一个人的关系,简化为和另一个人的关系呢?

一个人的本质是什么?这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非常陌生;因为一个人的存在,已经陷落于关系中。一个人的本质,不是别的什么,就是意识。尽管人会自诩为有意识的人,却从未在人的定义中,加入“有意识”的界定。这是因为意识,对于人类而言,还处于未知的神秘中。一个人的本质,就是一个意识的存在体;当然,这不止于一个人,而在于一个一个生命体。只是,人因为具有自身意识,而进入有意识的阶段。意识,不管处于有意识,还是无意识的阶段,都基于生命的个体而存在。这也是“集体无意识”,必然基于个体之间的共同意识,才可以实现的原由。既然,一个人的本质于意识,一个人的关系,也基于意识。也就是说,一个人的关系,基于意识,其本质是一个人的意识,和外在现实的关系。这一点,很重要;因为只有了解这一点,才可以理解一个人的关系本质。

一个人的关系,基于一个人的成长,可以分为四个部分:

㈠亲情

亲情,可以说是人间第一情;尤其亲子关系,已经成为现代人,必须面对的问题地带。亲子关系,是一个人的人格成长阶段,最重要的环节。这也是人在血型、星座参考系之外,第一个人的关系的参考系,即家庭熏陶的存在;其它诸如学校教育、自我引导,要自由很多。亲子关系,对于一个人的影响是深远的,尤其人格层面;自闭状态,以及神经症状,都有关于此。其中的关键,就在于主体性;亲子关系赋予的爱,缺乏精神,就必然会导致主体性的替代,甚至剥夺。这是以爱的名义,形成的伤害;而且,这样的伤害,会贯穿一个人的一生,尤其是关系模式。“父母皆祸害”的说法,非常过分,并不奇怪;因为这是一个主体性觉醒的时代,当父母缺乏主体性,而侵犯孩子的主体性时,必然导致背反。也就是说,当一个人主体性的自由,受到另一个人的关系桎梏时,爱也就失去了意义。那么,亲子关系,作为一个人的关系,对于孩子很重要;而更重要的是,父母是否在其中,传递爱的同时,传递了精神。或者,作为一个人最重要的关系,父母之爱,是否传递了精神,让孩子成为一个人格独立,或者具有主体性的人?

㈡爱情

一个人的爱情,显然是亲情的延续;这就象人类在生存之外,对于繁衍的热衷。因为爱情的结果,就是为了亲情的孕育。然而,正如亲情,及其亲子关系,可能并不自由那样;显然,爱情的不自由,正是其中的根源。所以,“爱是自由之子”,这句话并不为人所了解,更未能为人所意识。那么,一个人的关系,怎么才会有自由?

㈢友情

友情,相对于亲情,没有血缘关系;相对于爱情,也没有繁衍关系,会相对自由。有深意的是,同性恋并未象古希腊人,升华为“柏拉图式的爱情”,反而要成为亲情。所以,一个人的关系,不管是什么形态,都会桎梏一个人的自由。

㈣人情

一个人的关系,最为繁杂的就是人情;这基于人性,对于人类的归属。人情,可以精神而博爱,也可以现实而世俗;这全在于一个人,是否具有主体性的自由?

一个人的关系,就象一个人的生存,是必需的;但是,当一个人的主体性,陷落于关系,而无法自由时,关系必须分离。这就是意识分离论,也是佛的释然,以及其它宗教的超越方式,对于一个人自由的救赎。这样的救赎,最好来自于自我意识;因为一个人只有自由,才会有自由的关系,尤其。一个人的关系,只有自由的爱,才可以精神而久长。

  评论这张
 
阅读(240)|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