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美 廊

【IG】由 自 己 而 自 由『 I am free from myself 』

 
 
 

日志

 
 

《自传先生》第16章 意识之门  

2013-04-02 00:02:58|  分类: 《自传先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6 意识之门

她:“意识之门,是什么呢?”

自传先生:“你觉得是什么呢?”

她:“我觉得象《一千零一夜》中的故事《阿里巴巴与四十大盗》,‘芝麻开门’的咒语,可以打开的门;也象是《阿拉丁神灯》中,可以召唤神仆的看不见的门。总之,感觉好奇怪,也好神秘;自传先生,这是为什么呢?”

他:“难道这就是所谓的‘天方夜谭’,也可以有的解释?还是科幻电影中的时空之门,可以穿越的说明?”

你:“我记得在佛教法相宗的万法唯识论,有阿赖耶识缘起说,其中就说起什么门?具体有什么门,记不得了,我搜索一下啊!”

自传先生:“意识之门,就是意识的主体,或者状态之间的转换。这就象一个人从门外,走到门内;或者,从门内,走到门外。而且,意识之门也有不同的门,就向一个人家,有院子的门,也有屋子的门,或者还有内室的门。只是,意识之门并不象现实的门,这么易于辨认;有时就象一个看不见的界限,不自觉就穿越了;而有的意识之门,即使确定了,也难以穿越。抑或,所有文艺作品中的门,都具有意识之门的意味;这要基于意识,加以解析,才可以确定。”

你:“我搜索一下,还没有找到;只有万法唯识论,却没有什么门。”

我:“我大致记得,法相宗把意识分了三类八种;其中前六识,眼、耳、鼻、舌、身、意识,叫了别境识;第七识,叫末那识,意译为思量;第八识,叫阿赖耶识,意译为藏。其中前五识,即视、听、嗅、味、触觉,对象于外境,叫‘唯外门转’;第六识,即意识,既可以了别外境,也可以省察内心,叫‘内外门转’;第七识,即末那识,只向内心世界,叫‘恒内门转’;第八识,即阿赖耶识,就是末那识可以思量的‘我’,好比一个仓库,所以叫‘藏识’。玄奘解释,藏具有能藏、所藏、执藏三种意义。自传先生,你说法相宗的门,和意识之门,有什么关系呢?”

自传先生:“嗯,所有的门,都是一个门;那就是意识和物质之间,神秘的通道。这个通道,可以有两个门,一个在意识这边,一个在物质那边。这样,你就可以了解,法相宗所说的门转,是什么意思了。”

你:“我明白了,‘唯外门转’,就是物质那边的门;‘内外门转’,就是中间的通道,可以意识到内外两个门;‘恒内门转’,就是意识这边的门。”

他:“简单说,物质之门是外门,意识之门是内门;人有意识就在外门和内门之间,转来转去。”

她:“那人要没有意识呢?为什么要有什么门呢?这些有什么意思呢?”

自传先生:“意识之门,在人没有意识之前,也存在着;人有意识之后,意识之门,反而局限了;自我意识,就是要基于意识之门,突破人有意识的局限。”

你:“人有意识,难道不如无意识吗?”

自传先生:“也不是不如,而是人有意识,只能意识到意识的局部;而无意识,所有的意识,都是一体的。”

我:“那么,人有意识,分化了整体的意识,是吗?”

自传先生:“是的,人有意识的意义,在于意识的主体性;相比于无意识,在于可以意识到本体的存在。这个本体,可以分为两部分;一部分就是人在物质的镜子中,看到的自己,或者人的自身;另一不分,就是人在意识的镜子中,或者自我意识中,意识到的自己,或者意识的自己。”

我:“这么说,意识之门,就是镜子吗?”

自传先生:“可以这么说,人在镜子中看到自己,就等于穿越了意识之门。只是,物质的镜子,是一个外门;即人看到了物质世界中,作为人的自己。或者,并不是人看到了,而意识看到了;因为人的主体,本质上是意识。意识的镜子,要复杂一点;因为意识的镜子,本来在意识中。你设计的一图一表,等于是把意识的镜子,投射到了物质的世界中;但其作为象,尤其念的本质,又穿越意识之门,返回意识的世界中。对于你来说,拥有自我意识的视角,可以不借助一图一表;但对于没有自我意识视角的人来说,基于一图一表作为意识的镜子,就具有自我意识的模式。”

你:“自传先生,太复杂了;一图一表,也不简单。我了解了一下,总觉得里面有不确定的存在;或者,一图一表,是否就是意识的镜子?”

他:“你了解了一下,怎么可以下结论呢?我感觉自传先生说的,也很简单;关键在于,物质和意识之间的关系。”

她:“我觉得,不用了解那么多;有时,人的直觉,也很有用的。”

我:“自传先生,我觉得人有的意识,总是到处投射;这是否意味着,意识之门,也有什么特定的形式呢?

自传先生:“有,比如你在《意识之舞》中界定的象限论,物、质、象、念都可以是意识之门;此外,人有意识的主体,与外在的身体,这个躯壳之间,也可以是意识之门。总之,意识之门,标志的是一个界限;而意识之门的内外,就是象限,或者虚空。至于复杂,或者简单,在于人有的意识;人意识到什么,都在于人有的意识。”

你:“自传先生,你是说我觉得复杂,是因为我有的意识复杂吗?”

他:“这还用问吗?你只能意识到你自己有的意识,难道还能意识到其他人的意识吗?”

她:“那我就觉得简单;反正是不懂,只有不懂最简单了。”

自传先生:“这就象物质的镜子,对于人有意识来说,很简单;但对于无意识的小动物来说,会很复杂,而且有恐惧感。所以,复杂和简单,只是视角不同而已。”

你:“这么说,我的视角,还需要转换。自传先生,那你说,我的视角,怎么可以转换呢?”

自传先生:“你不也知道‘恒内门转’吗?等你转入意识之门内,视角自然就转换了。”

我:“自传先生,那这意识之门,对于意识和物质之间的通道而言,意味着什么呢?”

自传先生:“你觉得呢?”

我:“我觉得意识和物质之间的通道,并不单一的;而且,意识和物质的两端,也就是你说的两边,并不一一对应。也就是说,意识这一端和物质那一端的接口,并不一样。”

你:“这么说,物质和意识之间,有一种转换模式了?”

他:“这倒是让我想起,电子集成模块,输入和输出的差异了。”

她:“这有什么好奇怪的呢?那不就象牛,吃的是草,产的是奶吗?”

自传先生:“总体上讲,物质和意识之间的通道,是单一的;但在相互之间的转换中,会经过不同的象限,才可以实现。”

我:“那这不就是一图一表中的乙字形结构,或者沙漏结构吗?”

自传先生:“嗯,还不止于此;不同的象限,也会有不同的路径,或者意识之门。”

我:“这倒让我想起,在一图一表测试中,尤其是一表区域的象中,总会有门的存在。只是,有的区域有门的象,有的区域没有。自传先生,这是为什么呢?”

自传先生:“这个你自己来探索;我只能说,其中的几个原则,或者转换机制。比如,意识的层面,即原始虚无、无意识、有意识、自我意识;再比如,象限论,即物、质、象、念。还有,你的一图一表,作为意识的镜子,或者一个体系,本身就是物质和意识之间的通道,一个具有象征意义的呈现。也就是说,所有的意识之门,包含物质和意识这两边的大门,以及两个大门之间,所有路径上的小门,都在你设计的一图一表中了。”

你:“一图一表,有怎么神奇吗?”

他:“什么是一图一表,我也去了解一下?”

她:“我见过一图一表,看起来简单;但感觉其中隐藏着什么,不时有一些象浮现出来,又消失了。”

我:“一图一表,是基于意识的概念,及其人的两个参考系,结构化设计的;现在,经过测试,可以了解人有的意识,所以叫意识的镜子。”

你:“我有一点了解,有一个大致的印象;对于设计原理,可以理解,但不明所以。”

他:“只要有用就好;既然可以了解人的意识,那就好好应用一下啊!”

她:“说到应用;我可以看到的那些象,也可以作为文艺创作的素材吧?”

我:“嗯,基于一图一表的意识研究,以及应用实践,都在进行中。这本书《自传先生》,也是一种探索的方式。其中的门径,或者自传先生,所说的意识之门,我觉得是关键的一环。”

你:“既然自传先生都说了,那就开始探索吧?”

他:“我也很感兴趣,尤其是一图一表,作为意识的镜子,怎么应用的?”

她:“如果我看到的象,对探索意识之门,有用的话,我可以再仔细看一下。”

我:“这样的话,那就一起探索一下,意识之门。既然意识之门,不论大门小门,都有关于意识和物质的通道;那就以物、质、象、念的次序,探索其中的意识之门,是什么样子的……”

  评论这张
 
阅读(291)|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