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美 廊

【IG】由 自 己 而 自 由『 I am free from myself 』

 
 
 

日志

 
 

《自传先生》第11章 人性——人性  

2013-03-08 11:40:32|  分类: 《自传先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人性

人性,是什么?基于意识,人性就是人有意识,并可以自我意识,确定人的本性。人的本性,就是意识的本体;人性,可以基于意识的本体,成为感性、理性,及至灵性。这已经分离了人的现实,而只有意识的现实关系。这样的分离,可以让人有意识地进入意识的世界,了解自己;从而基于自己,理解世界。这对于人的主体性,以及人格发展,具有自由的意义。因为人只有主体性,才具备成为人的基本条件。主体性,来自于人有的意识,从原始虚无中,就具有自由意志;但因为意识基于生命体的存在,以及人有意识的局限,人失去了意识的自由。这意味着,人所有向外的实现,都会限制意识原始的自由,即自由意志。这也是自由,可以简单的生活方式,回归于自然的可能性。人性,基于人有意识,附加于本能之上形成欲望,成为不自由的根源;这样的人性,已经让人类,及其每一个个体的人,深陷于自身创造的繁杂中,不自由并消解主体性。这就是人拥有了物质生活的丰富,没有相应的幸福感,反而有了无意义感的原由。人性的本质,是自由;但由于主体性的消解,自由散漫于物化的欲望中,并形成瘾机制,失去了自己。人失去了自己,也就失去了自由,直至失去了人有的意识。

意识,是人性的本来;因为意识,就是人的主体。人所有的一切,所言、所行、所思、所想,无不来自于意识;然而,人有意识却意识不到意识的存在,也就无从了解意识,了解自己。这并不是人有意识的意义,而是因为人有意识,却偏离于意识的主体;人失去了意识的主体,意识原始的自由意志,就会散漫地投射于其它的非主体。这是一个人有意识的悖论,也是一个人不自由,并干涉其他人自由的悖论;因为一个人的自由,在外在必然关于其他人的自由。这也导致了卢梭所说的,“人生而自由,却无处不在锁链中”的状态;他《爱弥儿》中也说,“一切事物出自造物主时都是完美的,而到人的手中都变坏了”。其中的原由,就在于人有意识,却并未意识到自己作为意识的存在,而是投射于外在的物质中。这样,人失去了意识的主体性,也就失去了人性;乃至于背离内心的声音,违背自然契约的道德。所以,人性的本质,并不止于人的本质,而在于意识的本质。基于意识,人性及其人的本质,才可以具有自由意志。这是关注意识,并了解意识;并基于意识,界定人性的理由。

基于意识,人性不再停留于人的层面,而是指向人有意识的感性、理性,以及灵性的层面。这有助于人有意识的自由,基于意识原始的自由意志,实现于每一个人的人生,及其生活中。以此而论,人有意识向自我意识的进阶,对于人性的提升,就是新人类的本质。这对应于知识时代,向意识时代的过渡;表象于信息时代,尤其网络时代的来临。人有意识的主体,不仅消解于以往的物质形式,还将消解于虚拟现实;这也是人必须基于自我意识,凸显主体性的原由。或者说,自我意识,并不止于人有意识的进阶,而也在于人性的提升。同样,人性的提升,也并不止于人的本性,而更在于意识的自由。这不仅是一个人的自由,也是人类的自由;它标志新人类,也标志一个新的你和我,他或她。

你:“这么说,我也可以成为一个新人类了;只是,自我意识,好象并不那么轻易就可以拥有吧?”

我:“那是当然;一个人并不是穿时尚的衣裳,过独特的生活,就会成为新人类;至于新新人类,更必须基于自我意识,对人性的提升。”

你:“这也许是你个人的理解吧?也许你已经不再年青,难以了解那些新新人类的意识了。你怎么可以认为,自己就把握了时代的脉搏呢?”

我:“我的描述,的确是我个人的理解;但是,基于意识这个人的主体,可以人有意识的共同,了解其他人的意识。不论新人类,还是新新人类,不过是一个标签而已;假如人有意识的本质,或者人性没有改变,怎么会出现新的人类?”

你:“那你听说过,蓝靛儿童吗?你怎么解释,他们具有不同于常人的异能?现代科学都不能解释,比如感应、预知、前世记忆等能力,到底怎么拥有的?”

我:“嗯,听说过,也查阅了一些相关的资料;至于解释不了的原因,你不觉得就在于意识的不确定吗?”

你:“这我倒没有想过;你这么一说,倒是有这种可能了。不过,既然和意识有关,那你是否可以用意识的视角,加以解释呢?”

我:“我解释什么呢?第一,蓝靛儿童,并没有特别的界定;第二,所谓的异能,也没有相应的标准;第三,科学不能解释,并不意味着,就无法解释。此外,其中有很多的概念,存在着歧义;而且,你所说的,也不过是听来的,对吧?”

你:“我是听来的,但不可空穴来风吧?”

我:“那你对此感兴趣,可以进一步探索;科学解释不了,也许你可以解释了呢?科学,又不是一个具体的人,怎么解释人的问题呢?”

你:“我说不过你,反正有些东西很神奇;不是你说的意识,就可以解释的。”

我:“意识,不是我说的,也不只属于我;你也是一个意识的存在体,难道你说的,不是来自于你的意识吗?”

你:“你说的都对,可以吧?但是,意识看不见摸不着,怎么了解啊?”

我:“既然你是一个有意识的人,就从你自己开始了解啊?人所有的一切,都可以基于自己了解;人性如此,基于意识的感性、理性,以及灵性,都是如此。”

你:“那你觉得,我为什么不能了解呢?”

我:“你的视角,需要意识的主体性,就是人性;也需要意识的视界,即关注自己作为意识的人性。你都不了解自己,又怎么了解自己的意识,以及你作为人的人性呢?”

你:“这太难懂了;你怎么觉得你特别的绕,总说我听不懂的话。”

我:“不是你听不懂,是你意识不到;绕是因为你的意识,绕回到自己了。”

你:“也许我真的不适合了解意识,尤其是以你的方式。”

我:“嗯,可能是这样的;我的方法,不一定就适合你。因为人有意识的共同人性,也有基于个人的差异,就是个性。”

你:“那不如了解一下我的个性,和你有什么不同?”

我:“可以,下一个主题,就是个性……”

  评论这张
 
阅读(214)|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