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美 廊

【IG】由 自 己 而 自 由『 I am free from myself 』

 
 
 

日志

 
 

《自传先生》第11章 人性  

2013-03-03 11:23:34|  分类: 《自传先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1 人性

人性,作为一个概念,类似于人格;但二者之间,却存在着差异,难以厘清。人格,基于意识,已经有了我的结构;包含无我、本我、自我、超我的人格演化,都有关于人有意识的形成,以及发展。那么,人性是否也基于意识,会有不同以往的概念。既然人本质于意识,人格具有主体性,人性又具有什么性呢?意识,基于人的存在,尤其有意识的层面,才具有了人格;那么,人性有关于人,是否也是如此?显然,以概念而论,人性和人格,都具有人的界定性;那也就是说,意识作为人的本质,可以界定人格,也可以界定人性。一图一表,作为意识的镜子,是否可以呈现人性和人格的差异呢?在一表分表中,已经有人格分表;其相对的人位分表,是否指向人性?人位分表,不同于人格分表之处,在于现实关系,而不是意识路径。也就是说,人格是人有意识的形成,以及发展的路径;人位分表,是人有意识的实现,形成的现实关系。这意味着,人位在人格的主体性之外,衍生了现实关系;而这样的现实关系,是否就是人性的本质?意识,作为人的主体,以我为人格;以我的人位,成为人性?

人,因为有意识的我,而具有人格;也因为我有意识的实现,而凸显人性。这先作为一个假设,后基于意识的视角,再加以确认。人性,作为一个概念,在于人的性情;也在于人的同情心,及其同理性;此外,可以作为人类的价值观,具有正义性,包含对“人”个体的尊重。人的性情,显然不是人性的本质;同情心和同理心,都在于人之间的关系;对于个人的尊重,也是人之间的关系。以此而论,人性来自于人之间的关系,基于意识,也就出自于我,作为主体性人格的关系。也就是说,基于意识,人性是我的人格之外,基于人格而产生的现实关系。这也中国文化,“人之初,性本善”的原由;因为善恶的本质,就在于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不过,人性的善恶,并不是其本质;因为人性可以善,也可以恶。所以,荀子也可以说,“人之性恶,其善伪也”。一个人的人性,可能是善的,也可能是恶的;却必然于人的判断,其基于就在于我。因为我的主体性不确定,人性才会出现分歧;那么,基于人格的确定性,人性作为意识的现实关系,就成为本质。也就是说,善或者恶,不过是人有意识,对现实关系的评价而已。这也中国文化,必须基于意识,才可以解析的原由。或者说,人性并不存在善恶之分,而在于人有意识的人格形成中,必然具有的现实关系。这也人在意识的内在主体性之外,向外实现其存在性的必然。可以说,人性的本质,基于意识,就是我的现实关系。只是,因为我,作为意识的不确定性,我的人性,也难以确定。这也是人性,成为人性,而不是我的本性的原由。

我,既有人格,也有人性;人格内向于我的意识路径,而人性外向于我作为人的现实关系。人性,可以是我作为人的本性,也可以我有意识的感性、理性,还可以我于意识虚无之处具有的灵性。总之,人性可以说是人格的外化,而人格也就成为人性的内在。这样,人性就不仅止于人的属性,而在于我的本性;我作为意识的主体,可以将人性,拓展于感性、理性,以及灵性。

你:“这样的话,人性就不再是人性,简直成了意识性。”

我:“嗯,人的本质就是意识;人要是没有意识,你觉得人还有什么?”

你:“那人性,就是意识;这不是比感性、理性,更直接吗?”

我:“你也可以这么界定;每一个人都可以基于意识的自己,将以界定。”

你:“所以,莎士比亚也说,‘在一千个人的眼里,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但是,人性作为本质,不是因为共同吗?”

我:“人有意识的共同,在于本质,而不在于表象。尤其你说的哈姆雷特,还是一个虚拟的角色;即使是真实的人,让其他人来评判,也会千差万别的。之所以说人性的概念,也是为追求人的表象之下,人有意识的共同。”

你:“那是不是说,人的繁杂,都在于人过于注重表象,而不追求本质?”

我:“可以这么说;反正基于意识,越向外越繁杂。人在一念之间,可以有万千想象;这些象,到了现实层面,那就难以计数了。那就象万花筒,其中的元素有限,而透过三棱镜,可以产生无限的象。”

你:“是的,人在这么多的象中,很容易迷失的。忽然想起一句古诗,‘乱花渐欲迷人眼’;这也是象,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象呢?”

我:“象有两种,一种来自于物的映射,叫物象;另一种来自于意念,叫意象。但这二者几乎是分不开的,交织在一起,呈现在你的意识中。”

你:“这和人性有什么关系呢?”

我:“这就是你的人性,一会儿在象中,一会儿又在念中;一会儿感性着,一会儿又理性着;一会儿意识着,一会儿又现实着。”

你:“你是说我,不定性吧?我这也是自由着,谁让我是有意识的人呢?”

我:“你说自由,那得看你自己是什么?你要是自己,还不确定是什么,就没有什么自由可言?”

你:“看来我还不能说话了?因为说的话,都有概念,又都不确定;就象人性,都不属于人了,还叫什么人性?”

我:“这只是一个概念,一个具有意识属性的符号;就象拉康所说的,自我都是一个幻象,只是一个无意识的产物。你说的话,你觉得有意识的成分,有多少呢?”

你:“看怎么说了?有时比较多,可以静下来;有时比较少,有点浮躁,乱说一顿。你说,人性是我的本性,可是我为什么更愿意说人性呢?”

我:“因为你总觉得自己是一个人,而不是一个意识;也就是说,你的自己,不在意识路径,而在现实关系。”

你:“这还是你的一图一表中的吧?我还不了解,也不能确定,你说的对还是错?当然,既然你可以看清楚我,而我看不清楚你;你对的几率,应该比我高吧?”

我:“这不是对错的问题,而是人性的问题。人只有具有主体性,才可以确认人性。”

你:“听不懂了;人性的概念,也有些模糊了。这就象看一个字,越看越不认识了。也许,我的本性,比较愚钝吧?”

我:“那就先了解一下,人的本性……”

  评论这张
 
阅读(289)|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