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美 廊

【IG】由 自 己 而 自 由『 I am free from myself 』

 
 
 

日志

 
 

《自传先生》第15章 视角——自我视角  

2013-03-31 11:00:14|  分类: 《自传先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自我视角

你:“自我视角,是什么呢?”

我:“你可以基于你的‘我’,自我感受一下;她和他,也可以各自的‘我’自我感受一下。自传先生,你要不要,也自我感受一下?”

自传先生:“嗯,我有意识的视角,直接自我意识就可以了。不过,我也愿意尝试转换人的视角,自我感受一下。”

他:“为什么自我感受,是一下呢?这一下,下的是什么?为什么不是几下,或者几十、百、千、万下呢?”

她:“这问题有意思,一下子好象有什么改变了?那就象一个人站在那里,瞬间经历了昼夜交替,四季变换,人生过往……”

你:“那一下,这一下,到底是哪一下呢?”

我:“我思考了一下,感觉这一下,就是下意识。这样,自我感受一下,就从现实中下到意识里,可以转换为自我意识。假如一下不行,那就得几下,或者几十、百、千、万下,直至下意识为止。只是,为什么是下,而不是上呢?自传先生,你的自我意识,可以意识到什么?”

自传先生:“嗯,这是意识的自觉,却是人的无意识。比如,人总会说静下来,而不会静上去;反之,人会说努力向上,而不会说向下堕落。这意味着,意识的下,类似于现实的上;也就是说,只有进入下意识,人才可以实现,或者上现实。假设意识,比拟于物质的水;那感受一下,就是下到意识的水里。那么,在意识的水里,自我感受的就是意识;人有意识的自我感受,就是自我意识。”

你:“自传先生,你自我感受一下,就意识到这么多呀?”

自传先生:“自我感受一下,有转换一下视角的意思;那就象有一个门,你由外而内,由现实进入意识,才可以自我意识。但是,自我意识,基于主体、对象都是意识,而且交互意识到。所以,自我感受,在于主体和对象,还不确定于意识;这也是自我感受,向自我意识转换,必然的过程。其中的关键,在于自我的视角,其主体是超我,而不是自我。”

我:“这么说,自我感受的意义,就在于超我的确立吗?”

自传先生:“可以这么说,自我感受就是虚拟一个超我的视角;而其中的关键,就是自我视角。”

你:“那是不是说,自我视角的主体是超我,而对象是自我呢?”

自传先生:“也可以这么说,自我视角,基于自我感受分化的超我;第一对象,当然是自我,然后拓展于所有我的意识,及至现实。”

他:“那自我视角,有什么用呢?”

她:“当然有用,起码分化了超我,也可以意识到自我;我感觉很有艺术的氛围,就是自我沉浸其中……”

他:“我是说现实的用处,不是说艺术?”

她:“难道你觉得艺术,不现实吗?而且,艺术可以超现实,必现实还自由呢!”

你:“怎么他和她,也会有分歧?”

我:“有分歧,没有什么的;千人一面,有什么意思呢?”

自传先生:“有用没有用,要看怎么用?人的现实,不也是人有意识创造的吗?假如人没有意识,又怎么会有人的现实?”

我:“自我的视角,可以用于自我的不同层面;比如自我分析,这对于一个人了解自己,尤其是自己的经历很有用。此外,所有关于自我的结构,都基于自我视角;诸如自我体验、自我学习、自我反思、自我引导,自我意识就更不用说了。当然,自我视角,不太可能直接用于现实;因为其作用,在于人的主体,而不是对象。比如教育的主体性原则,就必须基于自我视角,才可以实现自我引导的学习模式;再比如心理咨询的助人自助,也必须基于自我的视角,才可以确立自我调适的模式。或者,自我视角的用意,就在于人的自己;这也是一个现实,而且是人所有现实问题的本原所在。”

他:“那自我视角,怎么确立呢?”

我:“其实就象你说,自我感受,不是一下,而是几下,或者多多自我感受。”

她:“这么说,文艺人的自我视角,相比而言,会确立得早很多。”

我:“可以这么说,因为文艺人,相对感性;但自我视角,还需要理性,才可以自如运用。”

你:“为什么总是可以这么说,那是不是还有不可以这么说,或者可以那么说?”

我:“也可以那么说,你可以自我感受一下,或者多多自我感受。”

你:“为什么要这么说呢?我觉得很不确定,你是不是也不确定自己说的。”

我:“怎么说呢?我也有不确定的;但关键在于,你有自我视角,为什么要我来确定呢?假如我非要确定,会格式化你的自我视角;这不会是你的意愿吧?”

你:“我懂了;我好象忽然明白了哲学,为什么总是怀疑?还有,为什么教化,对人的伤害?还有,人为什么要自由,人与人之间为什么要平等,人的社会为什么要民主了?还有,还有,我为什么读了很多书,却觉得少了什么?当然,还有很多,有点意识不过来了……”

他:“你好象突然开窍了?怎么回事,是自我视角确立了吗?”

她:“可以这么说;我也这么说一下,‘我’不要介意啊?我早就可以意识到很多,而且总有觉得有用的idea;但又总是用不上,这是不是也和自我视角有关?”

我:“可以这么说;我还是这么说,可以介意。自我视角,就象自我感受一下,也是一个界限;也就是说,你已经具备自我视角,进入意识了。但是,你用的更多是意识的感性,而少用理性的意识。”

他:“那她怎么可以把感性转换为理性,或者让二者协调起来?”

我:“这就又说到主体性了;自我视角的主体,是超我。或者说,自我视角的确立,意味着超我的出现,而并不意味着超我的成长。”

她:“这么说,我有超我,但需要成长,对吧?还有,我怎么可以成长超我呢?”

我:“对于你来说,可以感性,接近虚无;也就是说,在自我视角之外,确立虚无视角。这样,当你返回现实时,感性和理性就是一体的。”

自传先生:“关于虚无视角,下一个题目,我来介绍吧……”

  评论这张
 
阅读(272)|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