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美 廊

【IG】由 自 己 而 自 由『 I am free from myself 』

 
 
 

日志

 
 

《自传先生》第15章 视角  

2013-03-27 11:42:37|  分类: 《自传先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5 视角

自传先生:“你的视角,基于什么?”

我:“基于意识;就象美廊,基于意识,实践哲学/美学呈现。”

自传先生:“那‘你’的视角呢?”

你:“自传先生,是问我吗?我的视角,基于我;你觉得呢?”

自传先生:“你的视角,当然基于你;不必在意我怎么觉得,是吧?”

你:“是的,只是我并不确定;我的视角,基于我,好象等于没有说。”

自传先生:“嗯,不是好象,也不是等于,而是确实没有说。不过,视角的确如此,总是不确定,其基于什么?”

我:“这么说,基于意识,也是没有说;因为视角,本来就是基于我,基于意识的。”

自传先生:“基于意识,不同于基于我;在于意识,相对于人的分离。不过,基于意识,确实也需要界定;就是基于意识的什么状态,比如人格本我、自我、超我。不然的话,基于意识,本身也不是一个确定的视角。”

我:“嗯,基于意识的说法,的确基于意识分离论;就是在人的视角中,分离意识的主体,转换于意识的视角。”

自传先生:“那你说视角,基于什么呢?”

我:“基于主体性;意识、我,其实都是主体。基于主体,才可以界定视角。”

自传先生:“那‘你’呢?”

你:“主体,和意识、我一样,还是不确定;不如,就基于我的人格,本我、自我、超我吧?”

自传先生:“嗯,视角基于不同的主体,或者主体性,会有不同;那么,视角基于确定的主体,就是确定的呢?”

你:“不确定;因为对象不同,同一个主体,也会有不同的视角。”

我:“视角的对象化,和主体性一样,都需要界定;或者,基于主体性和对象化,一个视角才是确定的。”

自传先生:“嗯,这是从主体和对象的角度,对于视角的界定;视角本身,也有差异性,那就是路径。对于意识而言,视角也意味着思维路径,即思路。”

我:“这样的话,视角基于主体、对象、思路三个维度,会有太多的分化。这就象一表的意识流,一个人和一个人基本都有差别;也象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叶子那样。”

你:“那怎么办呢?既然都分化了,视角的界定,还有什么意义?”

自传先生:“这是层级的问题;界定,也包含定位。也就是说,界定可以基于不同的维度,定位于某一层级的横截面。比如人的视角,可以基于感官分界,界定内外就可以了。”

我:“嗯,你的视角,不同于我的视角;看来,我拟订的题目,要有改变了。”

自传先生:“那倒不必;你的题目,基于你的视角,已经有逻辑性。只要,基于我的视角,‘你’的视角,或者他或她的视角,界定一下就可以了。”

你:“他或她,又是谁呢?‘你’是我,还是第一次听说呢?”

自传先生:“读这本书的人,又不是就只有‘你’;而且,视角的‘你’,只是第二方,还可以第三方,就是他或她。”

你:“哦,我就是有点晕,人太多了;啊不,是视角太多了。”

自传先生:“你只要把握自己的视角就可以了;该晕的不是‘你’,而是‘我’。”

我:“嗯,我本来面对自传先生,一个视角就可以了,最多是双重人格;现在成了几个视角,都成多重人格了?”

自传先生:“那不至于吧;要你这么说的话,那写小说的,岂不是要疯掉了。”

你:“是啊,只要不人格分裂,就没有问题。”

我:“那要不你来写,我当‘你’好了。”

你:“我是写不了;而且,自传先生,也没有这个意思?”

自传先生:“你可以决定他或她,什么时候,以什么方式出场?”

我:“我并不想决定什么;其实,多重人格,也没有什么。不如,现在就让他或她来好了。他,或她,是两个人,还是一个人?”

自传先生:“不是两个人,也不是一个人;而是两个视角,一个男性视角,一个女性视角。”

我:“这有点象荣格的原型中,阿尼玛和阿尼姆斯,是吗?”

自传先生:“你可以这么理解;但只是一种视角,并不那么复杂。”

你:“那就不是他或她,而是他和她了;他和她,什么时候来呢?”

自传先生:“那就现在来吧?‘我’和‘你’,都同意吧?”

我:“同意;先自我介绍一下,彼此有一个印象,以后逐渐了解。”

你:“我也同意;这样我也不那么孤单了,可以交流一下读书的心得。”

自传先生:“那就请他和她,先介绍一下自己;女士优先,她和他吧?”

她:“自传先生,‘我’和‘你’好,我也是一个读者;不过,我读的书,大多是文艺类的。第一次听说,意识类的书籍,所有想了解一下。”

他:“好,我也是一个读者;我读的书,都比较实用。不过,我很想了解自己,所以也来参与一下。”

自传先生:“她好,他也好!这里的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视角;只要基于自我感受,相互交流就可以了。”

我:“嗯,好!既然是自传先生介绍的,那都有自我意识的潜力。自传先生,是这样的吗?”

自传先生:“可以说,都以某种方式认识我,只是视角有所差异而已。”

你:“自传先生,她和他,也都是你的一个虚拟视角吗?”

自传先生:“只有‘你’是;他和她,和‘我’一样,基于自我感受,认识我的。不过,这两种方式,并没有显著的差异;因为自我感受,就是自我意识的基于。”

我:“自传先生,那就先认识一下;以后,每一个人,都可以自由地交流了。”

自传先生:“嗯,你还是基于你的视角,接着写吧!”

我:“好的,关于视角的第一个题目,就是人的视角……”

  评论这张
 
阅读(204)|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