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美 廊

【IG】由 自 己 而 自 由『 I am free from myself 』

 
 
 

日志

 
 

《自传先生》第13章 自性——虚无  

2013-03-20 11:38:48|  分类: 《自传先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虚无

自传先生:“虚无,是什么?”

我:“嗯,虚无是不存在,却也是存在;就象静止是不运动,却也是运动那样。”

你:“我觉得,虚无什么也不是,也没有什么虚无;虚无,就是否定,就是怀疑。有点矛盾,还是不说了。”

自传先生:“……,……”

我:“虚无,不必言说;还是,言不达意;或者,尽在不言中?”

你:“自传先生,你还是说吧?这么神秘兮兮的,多让人费解啊?”

自传先生:“这没有什么神秘的;虚无,有什么好说的呢?”

你:“那为什么要有这个题目,而且还问什么问题呢?”

我:“这个题目,是我拟的;并不是自传先生的本意,我是觉得虚无,就是自性的本原。虚无,是一个奇点,就象宇宙大爆炸;或者,就是上帝,创造着万物,包括人。自性,对于人有意识而言,是否基于意识,原始的虚无?”

自传先生:“嗯,扪心自问,总是要有意思一点。虚无,是什么?这就象‘我是谁’的问题,并不是问谁,而是问自己?抑或,也不是问自己是什么,而是问自己从哪里来,又到哪里去?”

我:“这么说,所有的一切,都出自于虚无;也就是说,一切都是从无到有的,就象人从无意识到有意识?”

你:“那么,虚无就是无穷;可以无穷大,也可以无穷小。虚无,是宇宙的两极,是时空的存在。”

自传先生:“还有呢?”

我:“没有了,一切有了,一切又都没了;一念之间,存在着,又虚无着。”

你:“我觉得很有意思,大象无形的感觉;也似有钟声传来,大音无声的幻觉。我怎么瞬间觉得,明白了以往很多的说法?”

自传先生:“那说明你,已经接近于虚无的边界;可以在虚无之处,确立自己的观念。”

我:“这就是虚无视角;我可以意识到,但有时到不了。”

自传先生:“你不是到不了,是你不愿意到;就象佛说的‘我执’,你还有自己的使命感。”

你:“那我呢?虚无视角,可以做什么呢?”

自传先生:“虚无视角,不是做什么,而是不做什么?你是基于象的象限,接近的虚无视角;适合于象的艺术,以及抽象的分析。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你,作为一个人,必然的方向。”

你:“我就是一个人啊?那你说的,是我作为什么的方向?”

我:“自传先生,基于意识的视角;至于你作为一个人,还是要自我决定方向。这是自由的原则,也是人的主体性。”

你:“那是不是说,基于意识的视角,并不完全适于人的世界?”

我:“可以这么说,因为人相比于意识的本质,有太多的表象了。”

你:“这样的话,人了解意识,有什么用呢?”

我:“可以心用,就是用于自我意识,尤其心灵;也可以实用,但必须转换,就象一图一表的象化。你说,自我意识有什么用吗?”

你:“有,比如用于人的自我成长;但至于怎么用,我也不确定。”

我:“心用,在于心理、教育的人文专业领域;实用,在于人内在的思路,转换于外在的方式、方法。”

你:“可是,这些和虚无有什么关系呢?”

我:“你觉得人的灵感,来自于哪里?或者,你思路最清晰的时候,你处于什么状态?”

你:“这个我还真没想过,难道灵感,来自于虚无?我明白了,难怪我的思路,比以往清晰多了,就是因为意识的虚无。”

自传先生:“嗯,你的意识,的确自由很多。这也不枉我,虚拟了一个读者的视角。”

你:“我是你虚拟的吗?难道我不是一个人,也是一个意识存在的虚无?”

我:“你不是虚无,而是一个虚拟的对象;每一个人,都可以这个对象的视角,了解意识。”

你:“那岂不是,这一些都是虚幻的了?”

我:“这就看一个读者,怎么看你,和我,还有自传先生了的存在了?”

你:“这真是有点恐惧了;为什么并不存在的,却存在着,而且比存在着的,显得更加真实呢?”

我:“这就看一个人的主体,是否基于意识;其视角,是否基于虚无?”

你:“我觉得,这对于人来说,是一个挑战;也许,只有死亡,可以与之媲美。一个人活着,却要进入死亡的意识,难怪我有莫名的恐惧感。”

我:“其实,这也没有什么,因为每一个人的内心,或者潜意识,都有死亡的恐惧。对于一个人来说,最难的不是面对死亡的恐惧;而是在虚无的边界,如何返回人的世界?”

你:“你说的,可是涅槃重生?既然虚无,存在着死亡的恐惧;返回人的世界,不就是死而后生?”

我:“也可以这么说,类似于人的濒死经验;但不是基于人的生命,而是基于人的意识。”

你:“那么,人所有的超验,尤其宗教的教义所描述的,是否都有关于虚无?”

我:“我觉得,人不自觉地传递着的,必然有其意识,尤其原始虚无的来由。因为这些都属于人有的意识,必然也有关于意识的原始,就是虚无。”

你:“自传先生,你觉得呢?”

自传先生:“嗯,虚无之处,人有意识,都会有经历过。只是,那时还处于生命形成期,以及无意识中;人有意识的传递,需要人格化,才可以表述。我的存在,不也是如此吗?”

我:“这作为下一个主题,进一步地了解,自传先生,……”

  评论这张
 
阅读(181)|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