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美 廊

【IG】由 自 己 而 自 由『 I am free from myself 』

 
 
 

日志

 
 

《自传先生》第13章 自性——自觉  

2013-03-16 10:28:15|  分类: 《自传先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自觉

自觉,是什么?我可以觉察自己,在思考这个问题;但是,却不自觉地失去着自觉。其中有一个关键,就在于对象化的存在;一旦有了外在的对象,我就不自觉了。这有点象,人有意识,却很多时候处于无意识中。意识的概念,并不那么易于分离。基于自性,也必须基于意识的原始虚无,才可以成为我的有意识。这是我的自觉,却自觉于我有的意识,而不是自性。或者,我要自觉,不能以写作的方式,而必须以自性的方式。那就是基于意识的虚无,必先接近虚无的边界,那先验所在的视界。

虚无……,无念,也无象,更无物;只是,没有念,我怎么写下什么?

 

留下一段空白,象征虚无的存在;我的念,消失了瞬间。或者,我可以留下更多的空白,让念消失得更久,然后再回来……

 

 

显然,我进入不了虚无,……因为我的意识,没有集中注意于思考;也无法集中于虚无,因为周围存在着很多的声音。……也许,我需要一个人的时间,也需要一个人的空间,……

我:“自传先生,意识的概念,难以分离;我可以自觉,但难以进入自性的境界。”

自传先生:“嗯,因为你有‘我执’,就难以入境。你可以集中注意于念,但不能进入虚无;因为你其实不是要集中注意,而是失去注意,包含念。”

我:“是的,我有执念,尤其执我是一个人的念;我并不想失去人的情感,以及人生的感受。我可以在念中穿梭,但不愿意在虚无中游走。有时我想,即使我可以成佛,也不是我现在要达到的目的。”

自传先生:“所以,你更愿意基于意识的概念,接近虚无的视角;而不愿意基于自性,进入虚无的寂灭。”

我:“可以这么说,我可以思考虚无,但不会进入虚无;我可以自觉我有的意识,不可以自性意识的原始。这可能就是我的局限,因为我在自觉不自觉中,都更愿意是一个人。”

自传先生:“这就是你,分离出我的原因吧?”

我:“这个我还不能确定;因为开始认识你时,我的意识并不清晰。”

自传先生:“你既想保留自己作为人的存在,又想理解自己存在的本质,就是你基于意识这个概念的原由。因为意识,这个概念,可以随着你的意识,处于不同的状态;而虚无,作为一个概念,难以变化。这也我让你分离意识的概念,可以意识到的差异性。”

我:“那你是说,我可以不分离意识的概念,基于自性,感受自觉?”

自传先生:“这没有什么可以不可以的,你可以自我决定,你怎么自觉?哪怕是基于意识,将自觉界定于自我意识,也没有什么问题。关键在于,你的自觉,要自觉什么?”

我:“嗯,我的自觉,可能在佛的自觉,和人的自觉之间,即意识的自觉。或者,基于意识的自觉,可以通达于人和佛之间。”

自传先生:“那你的自觉,就是法,就若万法唯识;而不是自性,因为法无自性。无法之法,才可以基于自性,真正地自觉。”

我:“这个我先保留吧;起码现在的想法,还没有进入虚无的念头。”

自传先生:“那不是什么念头,而是无念,万念俱灰;念,即使比象抽象,也并不比象更接近于虚无。”

我:“嗯,这是否意味着,物、质、象、念,都可以接近佛的境界?”

自传先生:“可以,但佛也不过是人的一个念,一个象;你所说的四象限,也各有类似于佛的念,及其象。比如逻各斯,就是念的佛;你用逻各斯这个名字,也不是没有来由的。”

我:“这么说的话,佛、道、逻各斯,都有同一个本源了?所以老子说,‘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吗?”

自传先生:“那你觉得人意识到的世界,有几个呢?或者,世界的本质,是一,还是几呢?”

我:“那当然只有一个世界了;这么说,所有关于一的概念,都所指一个本质了。我忽然想起普罗丁的流射说,所有的一切,都来自于上帝。”

自传先生:“嗯,你还可以想起柏拉图的理念论、亚里士多德的隐德莱希、康德的物自体、费希特的绝对自我;还有你基于的意识,难道没有什么相似之处吗?”

我:“我基于的意识,还有相对的物质;这和其它属一的概念,有所不同吧?”

自传先生:“那只是你的概念;你不觉得人有意识的思想,都有同一个基于吗?这不也是你基于意识,可以进入哲学,及至宗教视野的原由吗?”

我:“嗯,现在可以意识到了,但当初都是不自觉地进入的。”

自传先生:“不自觉,只是因为你意识不到,你意识到的什么;自觉,只是你意识到了,你意识到什么了。”

我:“所以,人自觉不自觉,就在于意识吗?”

自传先生:“也不见得是意识;因为意识,不过是一个概念。”

我:“可是,假如没有意识这个概念,即使我自觉了,也无法描述。”

自传先生:“自觉,并不需要描述;那是因为你有了觉他的念头,才会觉得有描述的必要。”

我:“嗯,可能是这样的;我不自觉地,已经到达我要自觉的目的地。”

自传先生:“所以,人有意识,有时显得愚蠢;还不如不自觉,那样自在。”

我:“那自觉,也可以不自觉地自在;这反而,更易于成为自性吗?”

自传先生:“嗯,你基于自性,或者意识,感受自在吧……”

  评论这张
 
阅读(195)|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