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美 廊

【IG】由 自 己 而 自 由『 I am free from myself 』

 
 
 

日志

 
 

《自传先生》第10章 人格  

2013-02-25 12:08:49|  分类: 《自传先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0 人格

人格,作为一个概念,并无确切的定义。这就若人的概念,因为意识的不确定,也难以定义。人格,可以指向于人内在的个性,以及性格、特征,也可以指向外在的人品,及其尊严、自尊。但是,这些都属于外在的表象,而不是内在的本质。因为人的内在或者外在,基于意识,都属于外在。人因为有意识,而不同于其它生物,人格也在于人有的意识。以此而论,意识的结构,既有人有意识的共同,即人格的共同;也有人有意识的差异,即人格的差异。或者,人格就是人有的意识,或者意识作为人的自己,所具有的格局。以弗洛伊德的三我论而言,人格就是人有意识的自己,因为本我、自我、超我的成分,而具有的共同与取向。因而,人格作为一个概念,因为意识,才具有人的主体性;而一个人必须具有主体性,才会具有人格。或者,人格就是意识,由内而外的呈现。

基于意识,人格是一个关于人的自己的概念,其中包含本我、自我、超我的三个层面;其主体性,是本我、自我、超我的统合,也因此而具有人格的结构。人有意识,意味着超越自然本我的无意识,以及提升于超我的自我意识;其中自我,作为人格的主体,居中调和。一个人的人格,有时主导于本我,有时主体于自我,有时自主于超我。本我、自我、超我,都可以作为主体;但对于人有意识而言,主体更应该于自我。可以说,本我是自然无意识的分化,超我是原始意识的分化,而自我是自然和原始分化的奇点。但是,这样的意识,不是人有意识的,而是超我的视角,即自我意识的可能。只是,对于人而言,超我并不现实;因为意识,必然于人的现实,才可以实现其意义。

人格,属于人的范畴,但必然基于意识,才可以确定其本质。因为意识,才是人的核心,人的主体,人的自己。人只有意识到自己,作为意识的存在,才可以了解自己的本质,并理解世界的存在。或者人类的文明,及其文化,都来自于人有的意识;而了解意识,才可能了解人文所有的领域。这也是一图一表,可以基于意识,研究人格的可能。人格,以本我、自我、超我确定的结构,是关于人格的界定,最基本的条件。之外,意识的原始虚无,对于人格的影响,也以无我存在着;而且,本我、自我、超我,以及无我,可以统称为人格之我,或者就是我。也就是说,人格即我,我即人格。

关于人格的界定,在于人格,处于意识的层面,难以确定。对于一个人而言,即使处于无意识中,也会意识到人格的存在;但人格到底是什么,就若意识一样,并不清晰。此外,人格的界定,有助于了解人有意识的形成,尤其是童年经验,对于一个人的人格形成,所具有的意义。或者,一个人的人格形成,就是一个人自意识的原始虚无,从无意识,到有意识,及至自我意识的形成。这也是一表的意识流,具有动机——思路——需求模式的原由。因此,人的智能结构,或者思维(意识之维),以及情绪、行为模式,无不关于人格的形成。这意味着,人的心理层面,也基于人格。或者说,人所有的心理防御机制,都来自于人格的形成过程;这也是童年经验,对于精神分析,如此重要的原由。可以说,人格作为人的内在格局,就是意识的外在呈现。

我:“自传先生,这样界定人格,你觉得怎么样?”

自传先生:“你自己觉得呢?”

我:“先前有过思考,即关于人格的界定;现在,基本上可以确定了,人格和我的映射关系。也就是说,人格是人的视角,由外而内的感知;而我是意识的视角,由内而外的感受。因为其中的本质,即意识不确定;我和人格之间的关系,也难以界定。”

自传先生:“是的,在人的视角和意识的视角之间,还有很多不确定的隐秘关系。这样的人格界定,可以厘清视角转换中,存在着的不确定性。”

我:“人格,在心理学专业领域,是一个广泛应用的概念;但在和心理学专业人士交流时,却发现人格的概念,都比较模糊。就象人都在自称‘我’,至于‘我’是什么,却难以说清楚。”

自传先生:“人有意识,具有本体感;即使处于无意识中,也具有我的意识。我,作为自称,并不意味着意识到我,就是意识本体。人格,是意识本体的结构,在人的体系中的称谓;这和人自称意识为我,异曲而同工。”

我:“嗯,这也是人尽管不了解意识,却自诩有意识的原因吧。现在看来,人所有的拥有,甚至占有,都是为了有意识;就象人的自私,不过是人的自我,外化并物化而已。”

自传先生:“是的,人格的界定,可以让人的层面,逐步清晰起来。人的心理层面,尤其防御机制,都在于人格形成的衍生;也就是说,人的心理和意识之间,有一层膜,那就是人格。这也是弗洛伊德,可以精神分析,有别于其它心理学派,建立三我论的可能。”

我:“这是因为弗洛伊德,已经意识到无意识的冰山理论,对吧?”

自传先生:“弗洛伊德,既然发现了无意识冰山,就不止于此;他的精神分析,也不止于心理学,而在于意识研究的意义。”

我:“是的,我记得弗洛伊德也意识到他的研究,会改变人的世界观。现在看来,人的自我观,或者自我意识,也会因此而改变。”

自传先生:“这是当然;就象你说的,了解自己和理解世界,也是一体两面。这就象莫比乌斯环带,二者在不同的侧面,却本质于一体。不过,这可不是辩证法,也不是诡辩论;因为具有分离视角,才可以深入意识的本质。这也是西方文化,优于中国文化之处。所以,你的意识分离论,可以弥补中国文化的不足;这对于中国文化传统的现代,很有意义。”

我:“但是,对于中国文化的无我状态,意识分离论的作用,并不显著。”

自传先生:“嗯,这需要时间,也需要契机。这就象人格,也是因为人有意识,才可以具有的;我,作为人格,或者人格化的自传先生,不也需要时间和契机吗?”

我:“明白;无我状态,也不是无意识状态,可以进入意识的。”

自传先生:“那就从无我开始,人格之旅吧……”

  评论这张
 
阅读(246)|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