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美 廊

【IG】由 自 己 而 自 由『 I am free from myself 』

 
 
 

日志

 
 

《自传先生》第9章 人生分期——一生一世  

2013-02-21 13:16:30|  分类: 《自传先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生一世

象是什么,念又是什么?这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都有一定的概念,却不一定那么确定。概念,本身的歧义性,来自于人有意识的差异性。不过,概念总是有其核心的,就象是一个果实,总有其种子。念就象是种子,而象就是包裹着种子的,果实。只是,这同样是一个象,而不是一个念;即使文字,都原始于象,然后抽象为念。也就是说,原始的文字,都有象形的意味;后来,有的文字抽象了,而有的文字保持着象形,因为牵扯着物的结构。这也是英文和中文的差异所在,也是意味着中西文化,以及文明的不同追溯。象,映射于物,相对于念,更易于感官确认;而念,因为抽象,已经无法感官确认,只能自我确认。这也是一个概念,因为确认方式,产生意见分歧的原由。同样,概念作为文字,仍然具有象的特质;因为念本身,仍然如意识那样虚无着。但是,因为概念,有所指,也能指;所以,每一个概念之下,都有一个本质的意识存在。这也意味着,念相对于象,更具有本质;而且,念可以映射于质,就如象映射于物那样。所不同的是,念映射于质之外,还有作为人有意识的自由。这也是人,即若出生即入死,却可以追求人生的意义;即使人生本来也没有意义,却又因为无意义,才要实现意义。其本质,仍然在于意识的虚无,必然背反于物质,寻求本体的存在。这就是人在生命存在,即生存之上,追求自由的原由。存在,可以生命体为形式,也可以文字之类的符号,加以实现。不论生命的意志,还是符号的表达,都意味着意识的存在;那是人的本质,即意识的自己,实现存在的方式。象,对于意识实现其存在,具有意义;但象不是本质,而是基于念,才具有本质的意义。这就若一个人的一生,就是象;只有深入人生的内在,才可以找寻念的本质。

一生,对于每一个人来说,作为象都是一样的;但因为念的不同,每一个人又都有各自的人生。有的人,一生保持着自然的生活;有的人,一生膨胀着欲望的满足;有的人,一生追求着人生的理想;有的人,一生实践着自身的价值;有的人,一生委身于上帝的信仰;有的人,一生沉思于世界的本质;却也有的人,意识到这一切,选择属于自己的人生。一生,对于有的人来说,就是出生入死;对于有的人来说,却是一个世界。一生一世,也是一个时空观;一生基于空间,而一世基于时间。这就若世界,前者于时间,后者于空间。同样,一生,可以一个人的人生,成为时间;一世,也可以一个世界的存在,成为空间。或者,时间和空间,本质上是一个意识;就若时间,是空间的变化。也可以康德的说法,空间是外在感觉的形式,而时间是内在感觉的形式;或者说,空间和时间,都是人有意识,可以感觉的方式,只是内外有别。一生一世,作为一个念,总会有一个象;作为一个象,也总会有一个念。一念之间,人可以有的象,千变万化;一象之见,人可以有的念,万语千言。人生,也会因为象与念,而有所改变。不管出生入死,还是一生一世,都不同以往;因为念与象,都属于意识的世界,称之为两个视界。人,因为有意识,而改变了自然的生活;人生,也会因为有意识的改变,即自我意识,而开启自由的新生活方式……

你:“什么是自由的新生活方式?”

我:“就是因为人有了自我意识,不同于之前的外在有意识,具有了内在的心灵,改变了生活的方式。”

你:“这我还不确定,自我意识,真的可以改变一个人的生活方式?”

我:“嗯,那你觉得人的生活方式,和自然状态有什么差异?”

你:“那是有很大的差异,就比如网络的虚拟现实,已经在替代以往的生活方式;不过,这是现实的,或者科技的进展,而不是意识的改变。”

我:“你觉得,这不是意识的改变?”

你:“我觉得,改变了我的意识;不对,尽管不是我的意识改变的,却的确是人有意识改变的现实。”

我:“嗯,你还是觉得意识,和人关系不大吧;其实,人所有的改变,不论好坏、对错、善恶,都在于人有了意识。”

你:“你这么说,倒确实是这样的;人要是没有意识,怎么会有现代的生活?不过,这和人的一生一世,以及人生分期,有什么关系呢?”

我:“一生一世,对于一个无意识的人,和对于一个有意识的人,有什么不同呢?对于一个可以自我意识的人,又会有什么不同呢?”

你:“我觉得会有不同,但具体有什么不同,还意识不到。有意识和无意识,肯定是有差异的,就象人和其它物种;自我意识,会有什么不同呢?”

我:“自我意识,就是人有意识之后,或者对外在有意识之后,对自己也有了意识。或者,人有自我意识之后,不仅有意识地生活着,还可以意识到自己,为什么这样生活着?这样,一个人的一生,就不止于自己生活的一生;而在于自己,意识到生活的这一个世界,及其中生活着的自己。”

你:“有点绕;不过可以理解,生活的方式不一样了。”

我:“嗯,我也在思考中,所以也有不确定的层面;你可以基于自己,思考其中自我感受到的意识。”

你:“那这对于人生分期,有什么意义呢?”

我:“首先,人生分期,必然基于整个人生;所以,不仅要看到自己的一生,还要看到自己生活的这一个世界。然后,基于自己的意识,才可以分期人生;最后,人生分期,必然以自我意识,加以确认。”

你:“那一生一世之外,还有前生后世,又怎么自我意识呢?”

我:“也要看象,以及念的本质。一生一世,作为一个概念,具有表象性;基于自我意识,可以突破表象,确定其中的本质。”

你:“我还是有点不确定,自我意识,真的可以突破表象?”

我:“嗯,这个我也不确定;因为一生一世,好象还可以意识到。你说的前生后世,或者轮回,还没有那么多的意识。”

你:“也许,自传先生,可以了解其中的玄机?”

我:“那就要看自传先生,是否愿意了?”

自传先生:“嗯,我愿意谈下一个题目,轮回……”

  评论这张
 
阅读(204)|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